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中等職業學校教師暑期培訓心得體會

中等職業學校教師暑期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中等職業學校教師暑期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暑期培訓 軍訓心得 職業道德 職業素養 行政執法培訓

  中等職業學校教師暑期培訓心得體會

  ■語文學科培訓 李益華

  2016年7月11—15日,我有幸參加了由市教科所舉辦的自貢市2016年中職學校教師暑期培訓。在為期5天培訓中,來自四川理工學院的沈明鴻、劉躍軍、黃英傑、趙永平、高文波、田一坡等專家為我們就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的新形勢、中等職業教育管理、語文教學案例分析、國學等方面的內容進行了系統培訓。我認真聽課、做筆記,主動向老師、同學請教,積极參与討論交流,收穫良多。現此將此次學習活動總結如下:

  一、更新了教育觀念

  沈明鴻老師的講座《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的新形勢》用數字和事實說話,從宏觀就業形勢分析開始,展開對就業形勢,特別是中職教育面臨的形勢分析入手,在全面闡述中職學生所面臨的就業壓力的同時,也從內外部分析了中職教育的優勢和發展空間,讓我獲益匪淺。

  黃英傑老師關於《中等職業教育管理》的精彩論述,引發我們關於"中職學校要培養什麼樣的人才"的思考和討論。中職教育應該狠抓教育教學改革與創新,着眼於給予學生立德、立志、立行方面的方向指引,實現由培養單一專業型人才的"就業教育"向培養複合集成型人才的"綜合職業素質教育"的轉變。為此,職業學校教師的教學觀由"單一型、絕對權威型"向"一專多能型、行為引導型"轉變,教學組織形式由"班級固定教室、集體授課"向"課內外專業教室、實習車間、小組化、個別化"教學轉變;教學手段由"口授、黑板加簡單化教學"向"多媒體、網絡化、現代教育技術"轉變。

  二、提升了專業知識

  趙永平老師為我們作了《國學專題》講座。她以國學內容及範圍作為切入點,系統講解了國學"四庫"(經、史、子、集)方面的專業知識,她引經據典,旁徵博引,闡述簡要精闢,不僅讓我們飽嘗了一頓國學文化大餐,更為我們在教育教學中如何開展國學經典教育指明了方向。

  在教學手段日新月異的今天,如何把現代教育技術巧妙運用於日常教育教學?劉躍軍老師在講座中指出,現代教育技術作為把現代教育理論應用於教育、教學實踐的現代教育手段和方法的體系。運用好現代教育技術,既可以最有效地實現程序化教學、啟髮式教學等先進的教學方法,同時又可以提高學生的學生興趣,使學生生動地進行學習,體現以學生為主體的教育思想的實現。他不僅演示了當今主要的現代教育技術,還就翻轉課堂等現代教育技術的使用和我們進行了互動交流,耐心地進行技術指導,讓我們收穫良多。

  三、更新了教學理念

  針對中職學生語文基礎差、學習積極性不高的實際,必須要更新教學理念、改進教學方法,什麼樣的方法科學有效?高文波、田一坡老師通過生動翔實的語文教學案例為我們分門別類地羅列了語文教學中容易出現的各種問題,並講授了打造中職語文高效課堂的基本方法。老師們指出,要着眼於中職學校人才培養的方向,立足於中職學生走出校門就業的語文知識需要,關注學生實際的學習需要,着力培養他們的語文素養,提升他們的人格魅力,引導他們快樂學習、快樂成長。

  四、更關注學生情商

  多位專家都倡導後天的情商訓練,除了在教師的語言藝術、教師禮儀等情商訓練方面有其獨到的見解與真知灼見,其中有這麼一句話讓我感觸頗深:如果把學生看成是"要管好的人",就會把自己置於學生的對立面,造成師生關係緊張,給教師帶來許多煩惱。如果把學生看成是"有獨立人格的人",就會尊重學生,也會贏得學生的尊重;如果把學生看成是"成長中的人",就會寬容學生,對學生始終有信心,對自己的教育行為也有成就感。老師們還指出,寬容是對生命體驗的尊重、對個體差異的尊重,也是一種愛的教育。要面對差異化的學生,採取和而不同的態度,和睦相處,並保留各自的獨特性。課堂上教師應該真誠,恰如其分地給學生激勵,認真傾聽學生的意見,給犯錯的學生一個台階,防止傷害學生的自尊。在今後的教學中我將會多一些寬容,少一些訓斥;多一些關愛,少一些冷漠;多一些欣賞,少一些打擊。

  教師作為教學活動的開發者、組織者、引領者,要蹲下身來,用賞識的態度看學生。我理解了職業學校的教師是職業,更是專業,而我們專業化發展主要是實踐智慧的積累。教師同時也要學會反思,反思是教育智慧的源泉。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要用發現課程資源的眼睛,去用"用教科書教"的態度,創建情境與環境,讓學生去參與、去體驗。而對學生的評價過程中,在適當的批評的同時,更多的是要給於誇獎和激勵。

  如何進一步提高專業教學及管理水平,提高教學科研能力,提高教師專業化發展水平,是擺在我們每個中職老師面前最現實的問題。此次培訓給我們提供了這個再學習、再提高的機會,讓我們中職學校的語文同行有機會聚集在一起相互交流,共同學習,取長補短,共同提高。在這裡,我們不僅學到了豐富的知識,也進一步提高了業務素質。通過5天的系統培訓,我的教育觀、教學觀、學習觀、教師觀、評價觀及課程資源觀等都有了顯著改變,理論水平和業務能力得到及時充電,特別感謝市教科所傾力組織了這次暑期培訓。在以後的工作中,我將更加致力於自己鍾愛的職教事業,以更加飽滿的熱情,積極投身於中職學校一線教學實踐工作中去。

  ■計算機培訓 李萍

  這次培訓教育局為提高教師的自身水平提供了良好的平台,為教師專業發展提供了契機。整個計算機專業教師培訓分為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由理工學院何小利老師講解"微課製作",何老師針對當今教育前沿的微課翻轉課堂、碎片化趨勢,結合中職教學實際對微課現狀未來做出了精彩闡述,學員們也在老師的引領下通過學習,藉助CAMSTASIA STUDIO 完成了微課的製作。

  第二階段由理工學院彭其華老師主講的"移動開發安卓應用"從移動開發概述、安卓平台構建應用以及安卓數據處理等方面讓學員們掌握了專業領域最新的理論知識、前沿技術和關鍵技能,業務能力得到極大提高。

  此次培訓,大家通過合作學習、交流共享、任務驅動等方式,大膽創新敢於嘗試,提高了教師職業技能,提升了自身適應和配合職教專業教師現代信息技術的能力。

  ■心理健康培訓 羅曉英

  經過本次心理健康教育學習,我更加深入地認識到學校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這段時間來,我們全體學員克服種種困難,認真學習,按時完成作業,集中精力參加培訓的各項活動,順利完成了培訓預定的各項任務。

  培訓期間,通過自學網絡課程,對心理健康有了初步的了解,之後的面授課程更是受益匪淺。專家的專題講座,使我們更深入的了解學校心理健康發展的概況,學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及實施途徑和方法,為以後更好的開展工作打下紮實的基礎。

  一、通過本次培訓,我對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知識從無到有,從淺到深。使我認識到:健康不僅是身體上沒有任何疾病,而且是能正確了解和接納自我,能正確地感知現實並適應現實,良好的適應及良好的人際關係,能平衡過去。在專家們的講課中,很多都是具有實際操作方法的,更多的注重了理論聯繫實際的培養。在這次的心理健康教育培訓中,我們不僅學習到了對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而且還學習到了老師的人格的力量。

  二、通過培訓,自身有了提高。我對心理調適的技能,提供維護心理健康和提高心理素質的方法有了一定的了解;通過對個別典型的案例的分析學習,對認識與識別心理異常現象有了認識,而且有了一定的輔導思路。教學活動是師生雙向互動的過程。心理素質良好的教師,會憑藉自己的語言、行為和情緒,潛移默化地感染學生,促使學生積極主動地投入學習;學生在教師的感召下,會表現出強烈的求知慾,體驗到愉悅、滿足的情感,併流露出對教師的尊敬和愛戴。要努力克服不良情緒的困擾,在不斷提高知識素養的基礎上,培養自信樂觀、豁達開朗的健康心理。只有這樣才能充分發掘自己的潛能,發揮自己的才幹,促進學生的健康成長,提高教育教學的整體效益。

  三、教師自己保持樂觀的心態。教師是學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推行者、具體實施者,一個成功的教師,除了要有淵博的學識和優良的教學技能,還要有健全的人格和高尚的品德。人格健全的教師,能在課堂中創造一種和諧與溫馨的氣氛,使學生如沐春風,輕鬆愉快,反之則使學生惶惑不安。所以,教師自身保持一種樂觀的心態非常重要。通過學習,我知道了教師要善於做好自身的心理調節及保健工作,了解自我,辯證地看待自己的優缺點:

  1、學習心理衛生知識和心理健康知識,掌握心理調節的方法,學會緩解心理壓力,提高心理承受能力。

  2、調整情緒,保持心理的平衡。

  3、善於選擇自己心情愉快的角度去思考問題、處理問題,建立起良好的人際關係。

  4、樂於為工作奉獻,併合理安排時間,張弛有度。

  5、培養多種興趣與愛好,陶冶情操。 只有這樣,才能以積極健康地工作熱情投入到教學活動中去。

  這次培訓主題鮮明,重點突出,任務明確,安排得當,收穫很大,在思想認識上都有了新的提高,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開展以及自身素質的提高都很有幫助。

  ■語文學科培訓 唐卓慧

  暑假的中職教師培訓對我來說是個絕佳的學習機會,使我自己意識到,在大學里系統的學習專業課知識在一點點流失,我所保有的知識越來越少,因此,我要不斷地學習提升自己。這次培訓讓我對職業教育的含義有了更深一層的理解,收穫巨大,感受頗多,現將我的學習情況作以下幾方面的彙報。

  聆聽名師講座,更新職教理念。此次培訓,我每天聆聽專家、學者的講座,使我對職業教育的發展方向、模式有了新的認識;使我了解到中職語文應該怎樣去培養學生的文學素養。如沈明鴻老師的《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的新形勢》,王益老師的《語文教學:快樂自己,感染學生》,趙永平老師的《國學專題》等講座。每一場講座都是思想的洗禮,頭腦的風暴。老師們新穎的職教觀點和教學方法,風趣的講解,使長期困擾我的中職生管理工作和教學工作問題茅塞頓開。老師們以鮮活的實例和精闢的理論闡述,給我以深刻的啟示,更重要的是我從老師們的身上學到了做學問和做人的道理。

  做一名多讀書,讀好書的專業教師。在聆聽講座中,我感受到了差距,真正認識到不讀書就要落後。特別是作為知識引領者的老師,不讀書,就要面臨被淘汰的危險,因此,我沒有理由不去讀書。

  五天的培訓雖短暫,但對我的影響卻是長遠的,我原有的教學理念會因這次培訓而改變。我會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繼續學習、努力,不斷進取,更積極地投身到中職教育中去,為職教工作的發展出一份力。

  ■心理健康培訓 譚小英

  帶着一份憧憬,帶着一份喜悅,帶着一份期待與責任,我有幸參加了這次自貢市組織的為期五天的心理健康培訓。不僅有理論的學習,更多的遊戲,團隊活動,教學中實際問題的專家解說,真是一次心靈的洗滌,受益匪淺,感受頗深。

  首先,促進了教師的心理健康。本次培訓的各位專家老師,從了解老師心理健康情況、教師工作中的問題和焦慮着手;從怎樣控制自己的情緒到分析中職生的性格特點;最後怎樣去傾聽學生的心聲,去解決我們教學中的問題,做一個真正的心理健康領路人。教師除了讓學生學得更多知識,更應該關注學生的心理健康問題,當然這就要求教師必須要有完善的心理素質和人格。緩解自己的工作壓力,不斷學習和掌握新知識,適應新的教學觀念,掌握新的教學方法,更好的投入工作。

  從教學角度,本次培訓各位老師提出了自己工作中的煩惱和焦慮,專家們耐心地提出了自己寶貴的建議和見解,特別針對孤僻、留守兒童、早戀等突出問題進行了深入的 討論研究,提出了很多切實可行的解決辦法。例如:第一、教師應該換位思考,任何一個學生都想成為好學生,且學生年齡小閱歷少,我們應切生體會並感受,疏導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第二、好的開始不是成功的一半。我們的中職生普遍基礎薄弱,行為習慣不理想,但中職也出現了很多優秀人才,所以並不是小學初中好的學生才會成功;第三、學習任何時候都不晚。新的起點也會走向成功。

  總之,加強心理健康教育是當前教育改革在新形式下的新問題,我會將所學用於工作實踐中,培養更多有責任感、獨立、樂觀進取、身心健康的優秀學生。

您正在瀏覽: 中等職業學校教師暑期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中等職業學校教師暑期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