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小學教師暑期培訓心得

小學教師暑期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小學教師暑期培訓心得(一)

  20xx年8月5號,我有幸參加了縣級小學數學骨幹教師學習的學習培訓。首先感謝為我們搭建這樣一次難得的學習和交流的平台的單位和領導;其次感謝我們的數學教研員細心地工作,使我們各位學員的每一天都覺得收穫很大。這次培訓的內容豐富,形式多樣,首先聆聽了幾位名師對兩節示範課的評課和對高效課堂的理解,最後張老師在會中做了總結。

  這次培訓,使我充分享受到了自身充電帶給我的精神上的富足和愉悅,親身體驗了在專家引領和夥伴互助下的學習過程是多麼的豐富多彩。讓我進一步掌握了新課程改革的理念和要求,教師學習的重要性,教師職業倦怠的原因以及改進方法。給我提供了這個再學習、再提高的機會。我不僅學到了豐富的知識,也進一步提高了業務素質。

  作為一位數學教師,必須具有淵博的學科知識,熟練的操作技能,良好的思想品質,特別是骨幹教師,更應當掌握現代教育教學理論、掌握現代教育教學技術。教育理念要提升,理念的更新隨之帶來的是教育教學方式的變革,未來教育需要“專家型”的教師,而不是“教書匠”,所以我們教師,既不能脫離教學實際又要為解決教學中的問題而進行的研究,也不是在書齋中進行的研究,而是在教學活動中的研究。以下是我對自己參加骨幹教師培訓學習的幾點心得:

  一、思想認識得到了提高,靈魂得到了凈化。

  通過培訓,讓我能以更寬闊的視野去看待我們的教育工作,讓我學到了更多提高自身素質和教育教學水平的方法和捷徑。我知道了怎樣去定位、去思考、去摸索、去創新,讓我的課堂充滿激情;我知道了怎樣讓我的學生真正的實現: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人人都能獲得必需的數學;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真正的讓每個學生能多樣的、持續的發展;我知道了“愛”是教育永恆的主題,怎樣更好地去愛我們的學生,怎樣讓我們的學生在更好的環境下健康的成長。文章來源:<蓮 山課件 >實施素質教育推進新課改形勢下的教育教學本質是把握社會發展對人的發展的基本需要,確立培養目標,把握學生年齡個性特點。重於觀察、勤於了解、樂於交流、善於溝通。細心培養,精心塑造,耐心轉換,愛心評價。要善於差異評價,提倡無錯評價。要領會課程標準,激活教材內容。要嫻於技能、勝於調控、精於啟發、善於表達。語言表達要準確規範、樸實、風趣。課後要體現知識再認識、方法再改進、過程再體驗,體現后再提升。在目標上關注個體潛能發揮;在模式上關注個體主動探究和情感體驗;在策略上,關注自主學習與受導學習統一。教育由以本為本變為以人為本,教師由控制者、評判者轉向參與者、引導者,學生由接受型轉向探究型與接受型相結合。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發展學生的創新精神,是時代賦予我們的艱巨任務,所以在教學過程中,一定要優化學生的學習氛圍,給他們更多的時間和空間,讓他們自己去發現問題,研究問題並解決問題,從而培養他們的創新意識和創新精神。我也會在教材的研究上多下功夫,在新課程改革的帶動下,轉變教育思想,改變教學模式,實施主體性的教學,有意識地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創造能力,努力成為一名新型的研究型教師。

  二、對高效課堂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和理解。

  課堂教學高效性是指在常態的課堂教學中,通過教師的引領和學生積極主動的學習思維過程,在單位時間內(一般是一節課)高效率、高質量地完成教學任務、促進學生獲得高效發展。着名的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曾說過:“如果教師不想方設法使學生進入情緒高昂和智力振奮的內心狀態,就急於傳授知識,那麼,這種知識只能使人產生冷漠的態度,而不動感情的腦力勞動就會帶來疲倦”。課堂教學是師生的雙邊活動,數學教學過程不但是知識傳授的過程,也是師生情感交流的過程。轉化成我自己的理解就是讓學生在課堂上有超常收穫,有超常提高,有超常進步。具體表現在:學生在認知上,從不懂到懂,從少知到多知,從不會到會;在情感上,從不喜歡到喜歡,從不熱愛到熱愛,從不感興趣到感興趣。一般來說,高效課堂效益評價主要標準是,看學生在課堂上參與的人數,是100%參與,還是大於或小於100%看學生參與的質量,語言表達是否通順,態度是否積極認真,情感是否投入,精神是否飽滿,板演書寫整齊工整,詞、句、符號、公式是否正確,等等。

  三、在教學活動中,教師要當好組織者。

  教師要充分信任學生,相信學生完全有學習的能力。把機會交給學生。俯下身子看學生的生活,平等參與學生的研究。教師把探究的機會交給學生,學生就能充分展示自己學習的過程,教師也就可以自如地開展教學活動。這種方式的改變,將導致師生關係的改變,使教師長期以來的高高在上的“傳道、授業、解惑”的地位發生變化,教師從“知識的權威”轉變到“平等地參與學生的研究”,從“知識的傳遞者”轉變成“學生科學探究的促進者、組織者和指導者”。注重課堂實踐和資源整合,運用專家的教育智慧補己之短,通過運用信息技術整合教育內容,推動教育教學的行為的變化。

  四、教師要學會終身學習,在自己的教學過程中不斷進行反思。

  新時代、新知識、新課程都要求教師樹立終身學習的目標,實現自身的可持續發展。學習不僅僅只專業方面,要擴充到各個領域,不斷的提升自身的修養和素質。首先必須樹立終身學習的意識,把不斷學習作為自身發展的源泉和動力。其次,教師應把學習貫徹在自己的教學實踐中,將學習與實際教學結合起來,努力探索新的教育教學方法。再次,在豐富自身專業知識的同時,廣泛涉獵各種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知識,從而更好地適應教學的需要,通過總結經驗,提高自身,向更完善的目標努力。最後,要充分利用現代信息通訊技術,不斷擴大學習資源和學習空間,及時了解專業領域以及其他領域的最新發展動態,注重與其他教師和專家的合作探討,教師要秉承終身學習和教育理念,以適應教育改革的浪潮。

  小學教師暑期培訓心得(二)

  為期5天的英語培訓即將落下帷幕,在這緊張、充實而又快樂的5天里,我感受了很多,也學到了很多,這次培訓使我受益匪淺,雖然時間很短,但是培訓的內容給了我教學上很大的幫助,聽了的宋立澤和鄭嵐峰的理論指導,也觀看了一些教學 實例,親身體驗了一些活動,讓理論聯繫了實際,使得我更深刻、更透徹的領會了老師所講的內容。以下是我的一些心得體會:

  一、重新認識了自我

  通過學習使我的思想 有了一個新的轉變,作為一位英語教師,必須具有淵博的英語知識,熟練的操作技能,良好的思維品質,在英語的探究過程中,教師不再把英語知識的傳授作為自己的主要教學任務和目的,也不再把主要精力花費在檢查學生對知識掌握的程度上,而是成為學習共同體中的成員,在問題面前教師和孩子們一起尋找答案,在探究英語的道路上教師成為學生的夥伴和知心朋友。

  二、對英語課堂教學有了新的認識

  通過聽鄭嵐峰教師講的一些教學技能及他課堂教學的一些經驗和感悟,我對英語課堂教學也有了一個新的認識,英語課以語言為對象,強調以任務入手,放眼看周圍世界,培養學生的英語能力,這個就是知識點。在教學總體目標上注意興趣,體驗成功 和培養自信;在課程實施上注重創造學習環境和提高學習效率;在教學模式與方法上注重參與實踐和創新發展;在語言教學的目標上,注重培養語感和交際能力;在教學評價上,注重運用激勵機制和多元評價。英語教師應具備的聽、說、讀、寫、譯的教學技能,給英語教師指明的努力的方向,明確了作為一名合格英語教師應具備的基本素質。

  三、英語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有了一次質的飛躍

  這次基礎知識專業的培訓對我來說,無疑是一個莫大的收穫。語音、聽力、口語、寫作對我的英語水平有了一個很大的促進。尤其是鄭嵐峰老師的語音課,由原來不知如何正確發音到現在基本標準,且較清楚地了解如何教學生的英語發音,真是大有收穫。語言學習只有在有意義和有目的的活動中才會發生。通過專家教師的精心講解,讓我了解了如何較好的進行英語的聽、說、讀、寫的教學,我們的英語教學法讓學生有較沉重的壓力,而不會感到學習的快樂,事實上每一項能力的教學都可以教得非常有趣。優秀教師的做法讓我很受啟發。很多時候我們的學生不願開口說英語是因為沒有安全的語言環境。強調詞彙和語法知識使教師經常當眾打斷學生的發言,讓學生覺得很尷尬,長此以往,學生就不願當眾用英語交流了。因而,要提高學生的聽說能力,首先要給學生創造一個安全的語言環境。在安全的語言環境,教師注重交流的內容而不是詞彙和語法的正確性。利用自我糾錯能力,學生在不斷的交流中就能提高聽說能力了。只有在不斷的練習中,學生的口語能力才會不斷的提高。

  四、對教材的把握有了一個整體的認識

  作為一線教師,我知道了怎樣的課才算是一堂好課,不泛包括師生互動,學生主體等,但我覺得關鍵還有對教材的把握,通過培訓,使我明白了,我要用教材教學生,而不是教教材,可以創造性地使用教材,圍繞課標可刪可增,另外要鍛煉學生的實踐能力,也就是聽、說、讀、寫的能力,也就是說在課堂中,Pairwork和Groupwork部分不但要練,還要讓每一個學生都能參與其中,勇於張口,使課堂氣氛活躍而有秩序,讓學生都能找到自己的定位,真正喜歡上英語課堂。

  作為一線英語教師,通過這次培訓感到肩上的擔子更重了,非常感謝 教育局領導能給我這樣一次學習的機會,我會加倍努力,在以後的教育教學中勤于思考,善於分析,儘早成為一名優秀的英語教師!

  小學教師暑期培訓心得(三)

  教亦多術矣,運用在乎人,孰善孰寡效,貴能驗諸身。 為教縱詳密,亦僅一隅陳,貴能令三反,觸處自引伸。(《葉聖陶語文教育論集——序》)——題記

  這個暑期的14、15號兩天我有幸參加了小學語文教師培訓,對待這次培訓學習的機會,我非常珍惜,感到受益匪淺。面對深刻而全方位的新課程改革、日益複雜的學生思想道德,很多時候讓我們覺得有些霧裡看花,水中望月,無所適從。所以,很需要學習,而此次小學語文教師培訓班的學習,猶如為我打開了一扇窗,撥雲見日,使我在一次次的感悟中豁然開朗。培訓雖然緊張,天氣也很是炎熱,但每天的感覺都是充實而幸福的!這次培訓內容豐富,形式多樣,有各級教育專家的專題報告,有學員圍繞專題進行的互動討論,更有專家的指導、引領。今天的學習,對我既有觀念上的洗禮,也有理論上的提高,既有知識上的積澱,也有教學技藝的增長,這是收穫豐厚的一次學習。

  一、更加明確了一堂好課的標準

  我校的郭美玲老師在報告中說:“想讓學生愛上語文,就讓語文課堂充滿吸引力”。 如今倡導自主、合作、探究性地進行,這種學習方式非常好。由於學生自主、合作、探究性地進行學習而導致課堂教學進度放慢,但是,我認為表面上看上去進度慢了,教學任務似乎沒有很好地按時完成,但從學生的學習的實際效果來看,這種“慢”還是有效果的。除了學生對語文材料的感知和領悟得到了落實之外,學生的好奇心、求知慾得到了很好的愛護,學生學習的主動意識、進取精神以及合作精神都得到了充分的激發和增強。以前那種老師只顧講解,不管學生有沒有自己的體會和感悟,有沒有學習的興趣和進取心,教學進度雖然掌握得很好,但教學的實際效果是可以想見的。好課的標準歸結如下:

  1.看教學目標的制定。首先是語文課的教學目標,並且是小學語文課的教學目標。要體現年段教學目標。

  2.看教學內容。是不是僅僅把課文當成了教學內容,要憑藉課文這個例子找好三個點來培養孩子聽說讀寫的能力。

  3.看教與學的過程。看學生課堂上是否生動活潑的學,包括恰當有效的合作學習;老師的作用就是導學,看指導是否真正落實到學生的學上。

  4.看教學效率,是否做到省時高效。

  如果在課堂教學中做到了以上幾點,那麼就具備了一堂好課的條件。

  二、指明了語文閱讀教學的方向

  現在“語文新課標”十分強調學生 “自主、合作、探究” 的學習方式。現在凡是進行語文課改的課堂教學學生熱烈討論的場面比比皆是。課堂討論活躍了課堂氣氛,激活了學生的思維,鍛煉了學生的口頭表達能力,同時還培養了學生質疑問難和合作研究的習慣。在學生的思維互相碰撞之後,課堂上每每閃現出富有精彩見地的思想火花。我以為,課堂上主要時間應該要留給學生自主閱讀思考,當學生有問題而自己不能解決的時候,再讓學生討論解決,老師也應是參與討論與解決問題成員之一。只有在學生有了充分的自我感知和理解之後再進行的討論才是有效果的。而且,進行討論老師還要注意對時間和內容進行合理恰當的安排和調控。因為“教師是學習活動的組織者和引導者”。(《語文課程標準》)再者,毫無邊際的課堂討論是沒有休止,也是很難有結果的。當然,通過大家的討論,能得出一個相對較為合理的答案,也是必要的。但不是什麼問題都要有個結果,存疑也可以,過程有時比結果更重要。

  帶着教學實踐中的種種疑問,我走進了昌樂二中的培訓課堂。是專家們的精彩講座一次次的激起我內心的感應,更激起了我的語文教學反思。在這種理論和實踐的對話中,我喜悅的收穫着專家們思想的精髓、理論的精華。聆聽了着名語文教育家於永正老師的徒弟——青州雲門書院的張雲傑的講座《讓語文教育煥發生命的光彩》,使我感受頗深,受益良多,特別是他講的“鷹的一生”的故事,讓我感受很深,感慨良多,觸動很大。奎文區幸福街小學的王安存老師對“經典誦讀”的講解更是“經典”,對“走近《論語》”部分印象最深。王老師指出了:君子之道——風度,有德,博學,重行。告訴我們什麼才是“真人不露相”。在說說笑笑中,大家都融入到了輕鬆愉快的課堂氣氛中。講座中王老師聯繫自己學校、聯繫中外的教育現狀發表自己獨到的見解,讓我們都大開眼界,備受鼓舞。特別在談到詩歌方面,句句經典,字字精髓,他讓我們知道讀書的重要,明白寫作的真諦,她說“13歲以前的語文是種子的語文,是經典的語文,是記憶的語文,是讓孩子終身反縐的語文,是為人生奠基的語文。”說得多好啊,她就是一個能用心靈去感悟世界的感悟人性的真正的大家。他的講座,她的大家風範都讓我們非常欣賞。

  而壽光市聖城街辦西關小學的張麗老師的《我與“三點一線”識字教學法》更是讓我這個從沒教過低年級的老師大大的收穫了一筆財富,知道了一年級識字教學的重要性和如何教孩子在短時間內更有效地學會識字,以及如何的把識字教學運用到現實生活中來,真所謂“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也就是這個道理。

  在兩天的培訓中我感受着新課程理念的和風,沐浴着新課程改革的陽光,懂得了要提高孩子們的語文素養,就必須讓孩子們多讀書,多寫作。讓孩子們在“國學經典”,“詩歌經典”,“兒童文學經典”的引領下飛揚。我異常珍惜這樣的機會。因為他們為我提供了讓我從自身出發尋找差距,反覆的琢磨和鑽研,不斷的反思和總結。對我來說,不論從理論還是教學上,這都是一個讓我進步的有效良機。在交流過程中,我也能積极參与交流討論,聆聽感言,交流自己的心得。讓我對教學充滿了信心和希望。

  我非常清楚“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要想成為一名合格的語文教師,就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質,理論水平,教育科研能力和課堂教學能力等。而這一切,也是我不足和欠缺的。通過今天的學習,我明白了,沒有深厚的積澱,沒有長期的浸沉,何來“腹有詩書氣自華”,何來縱橫捭闔,駕輕就熟。 總之,這個暑期的語文培訓,猶如為我打開了一扇窗,使我在一次次的感悟中豁然開朗,使我不僅得到了不少教學上的啟迪,更感受到了大師們的人格魅力和理想追求,讓我們意識到一名合格的語文教師應是永不枯竭的河海,應有廣闊的知識,飽滿的激情,橫溢的才華。

您正在瀏覽: 小學教師暑期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小學教師暑期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