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控申業務學習心得體會

控申業務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控申業務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控申業務學習心得體會

  晏磊 常德檢察

  去年九月,受省市檢察院控申部門的指派,我有幸到高檢院信訪接待部門跟班學習,為期一個月。我知道,這樣的“零距離”面授和和崗位實訓的機會十分難得,對於開闊眼界視野、增進知識經驗、提升能力水平必將大有裨益。我始終秉承着虛心求教的態度,在嚴肅、融洽的工作氛圍中度過了短暫而充實的一個月。回顧起學習期間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想,感觸最深的主要有兩個方面:

  一、高檢院接訪工作極為規範、有序、高效。

  學習期間,我主要是給接談幹警做一些文字錄入、表格整理等輔助工作,但更重要的是在工作過程中學習高檢院同志的工作方法、積累業務知識。在高檢院來訪接待處,每一項工作都必須做到規範、精準。比如幹警接談過程中的登記工作就十分詳細,首先,對於來訪人員的身份信息,必須以本人身份證為準進行登記,性別、年齡、詳細住址、身份證號都是必填信息,確保登記的來訪人員身份信息全面、準確。其次,對信訪人的案情必須詳細登記,包括進入司法程序后的每一個處理結果和法律文書,信訪人的訴求,接訪後作出答覆或處理都一一登記,而且要同時備有紙質、電子文檔各一份。這樣做,既方便了資料查詢,更能防止信息丟失造成工作被動。不是親身經歷很難想象,看似簡單的登記工作竟能做到這樣細緻!因為這裡的工作分工明確、程序規範,工作人員執行起來有條不紊、井然有序,避免了“東一榔頭、西一棒子”工作方式帶來的效率低下、章法混亂的諸多弊病,工作異常高效。每個接談幹警一個工作日上午基本上都要接談5到10名上訪人員,但是他們很少需要加班。回想我自己在基層接訪的經歷,往往接談一個對象要一兩個小時,甚至更長時間。當然,基層院和高檢院的實際情況不同,高檢院的工作制度在我們基層院不一定有條件實行,但是,從高檢院的工作制度中汲取有益之處,的確是值得深思的一個課題。

  二、高檢院的幹警具備一流的業務素養。

  首先體現在對業務知識精通。在跟班學習過程中感受頗深的就是高檢院幹警的檢察業務知識運用嫻熟,對涉及申訴信訪的各種法律、政策和程序規定總是能信手拈來,並為來訪人員作詳細而準確的講述。與信訪申訴業務相關的政策、法律規定內容龐雜且更新頻繁,看到他們能夠爛熟於心、運用自如,我感到羞愧難當,對比自己平時在業務上所下的功夫深淺立現。這種明顯的差距將時刻鞭策、激勵我,成為我努力工作學習的不竭動力。

  其次體現在人文關懷上。學習期間我接觸到的接談幹警普遍具有一顆悲天憫人的慈悲心。有個湖南邵陽的中年農村婦女,她和丈夫中年得子,兒子十分聰明讀書成績在學校名列前茅,是家裡唯一的驕傲和希望,高中的時候,卻因為和同學發生了糾紛被同班同學殺害,後來被告人被判有期徒刑15年。喪子之痛使她始終無法釋懷,多年來她一直上訪申訴認為對被告人判刑過輕,即使所有法律監督程序走完依然認定原判決無誤,她還是不斷向最高人民檢察院申訴上訪。接談幹警了解她的案件情況后,雖然明知她的上訪不屬於高檢院管轄,每次接待依然耐心傾聽其訴說並為她詳細講解法律的相關規定,從思想上開導她。除此之外還多次聯繫當地檢察機關希望能為其多做思想工作,並爭取司法救助救濟她貧困的生活,像這樣的上訪人員我在高檢院學習期間不止一次見到,接談幹警們熱心、真誠的態度,對上訪人員給予了莫大的精神慰藉。

  一個月的時間很短暫,我的感受也十分粗淺。但即便是這些粗淺的、直觀的感性認識,也讓我受益匪淺,對自己以往的工作進行了一次全面的審視、剖析和反思。我覺得作為一名檢察幹警,唯有心懷執法為民的理念,準確把握法律與情理,用規範的執法和過硬的業務能力投入到控告申訴檢察業務,認真對待每一位來訪者,才能擔負起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職責,不負我們當初選擇檢察事業的初衷,不愧我們胸前熠熠生輝的檢徽。

  漢壽縣人民檢察院晏磊

    黨校研修班學習心得體會考察學習心得體會廉潔從政學習心得體會

您正在瀏覽: 控申業務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控申業務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