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構建和諧的海關人際關係是和諧海關建設的基石

構建和諧的海關人際關係是和諧海關建設的基石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構建和諧的海關人際關係是和諧海關建設的基石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和諧社會

  江澤民同志在十六大報告中強調: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核心是保持黨的先進性,本質在堅持執政為民。這次開展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是黨中央站在執政興國的高度作出的重大決策,是全面推進新時期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是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一項基礎工程,也是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鬥目標的根本保證。在具體的工作實踐中,如何堅持執政為民,這是新時期共產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面臨的一個重要課題,必須深刻領會和準確把握。

  鄭培民同志作為新時期黨員領導幹部的楷模,其精神實質就是“立黨為公、執政為民”,這也是中央明確把“必須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作為我們黨執政的六條經驗之一,要求黨員幹部要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這也正是影片《鄭培民》的立意所在。

  從鄭培民身上,我們看到了兩個平凡而又厚實的字——“誠”、“實”,領會了“做官先做人,萬事民為先”、“事必躬親”的行為準則,更體會到了“執政為民”的深刻含義,再一次領悟到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提出的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再一次領悟到在全國範圍內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通過影片我們深深感受到:實幹興邦,空談誤國,惟有將學習引向深入,化為行動,榜樣的力量才不至於落空,共產黨員的先進性才能得到更充分的體現。那麼,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如何規範自己的行為、如何做到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親民愛民、如何與不同部門不同崗位的實際工作相結合呢 我認為應做到四個“必”:

  一、勤政必明職責。通過影片,我們看到了一個共產黨員‘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英雄本色。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構建和諧社會的今天,當代共產黨員必須明確自己肩負的責任,“做官先做人,萬事民為先”,在工作實踐中省身克己,敬職勤政;常察民間之情,廣聽民眾之聲,善得富民之策,多辦利民之事;把為群眾謀實際利益、切身利益、最大利益、根本利益作為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具體實踐,不辜負千千萬萬百姓的期盼與重託,切實讓群眾安心、放心、省心、順心。做到這些,惟有明責勤政,真正做到情為民所系、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才能無愧於“人民公僕”這四字的千斤分量,才能當一任領導,富一方百姓,建一方文明,保一方平安。

  二、善政必講方法。領導者要想統攬全局,駕馭複雜矛盾,處理好複雜的人際關係,調動和發揮各個方面的積極性,進而形成幹事創業的蓬勃活力,就必須不斷改進工作方法,不斷提高自己的領導藝術。在改進工作方法上,領導者要正確處理好上級政策的普遍適用性與本地情況的差異性的關係,拿出切實可行的具體意見;在深刻理解上級精神的基礎上,抓出典型,抓出特色,同時使理論與本地實踐有機結合起來,不斷探索創造性工作的方法和規律。鄭培民同志從條件較好的湘潭市調到湘西這個少數民族貧困山區工作,兩年時間深入基層218個鄉鎮調研,收集第一手資料,為發展這個地方提供強有力決策信息,更為領導幹部服從組織需要和深入基層調查研究樹立了—個光輝的典範。

  三、興政必重人才。鄭培民同志體現了一個共產黨員平凡之中的偉大追求,他的一生都在用自己手中的權力為人民謀福利,公道正派,把好選人用人關,這一點對於我們是很值得借鑒的。人才是國家興旺之基石。選什麼樣的幹部才能執政為民呢 影片中的縣委書記從思想俳徊到堅持執政為民理念,這是鄭培民同志選人用人的一個集中縮影。由此我認為堅持執政為民必須具備兩個關鍵點:一是有能力,二是為人民。有能力,就是有適應信息時代、駕馭市場經濟、發展商品生產、帶領群眾致富的能力,不能只看文憑、聽“唱”功,而要重實踐、看“做”功,在實踐中發現人才、檢驗人才、使用人才。為人民,就是看其是否有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真正做到群眾的呼聲高於一切、群眾的需要先於一切、群眾的疾苦急於一切、群眾的利益重於一切的為民意識;在具體工作中是否具有指導思想求實,制定決策切實,反映問題如實,掌握情況確實,方法措施紮實,目標任務落實的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只有具備了這些要求,才是我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人才。

  四、為政必牽法度。在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今天,必須把依法治國作為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使依法治國和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有機統一起來。依法治國體現在執政為民上,就是任何組織和個人都必須依法辦事,做到學法、知法、懂法、守法,決不允許有超越憲法和法律的特權;在依法行政的具體過程中,還要完善具體實施細則和相關規章制度。這就要求領導者要在基層人事制度、管理辦法等各個方面建立一整套與現實社會相適應的制度和辦法,在改革、建設中嚴格遵守程序,杜絕沒有科學精神、沒有組織規劃、沒有秩序步驟地“一窩蜂”。一齊上”。同時,領導者要帶頭學法、帶頭履行制度,做到依法行政、以度處事,做好示範引導。

  鄭培民同志的先進事迹是加強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思想教育和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生動教材。向鄭培民同志學習,不僅要學習他堅定的思想信念、崇高的公僕情懷、務實的科學精神、廉潔的高尚情操,更要像他那樣心繫群眾,為民負責,以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做好各項工作,切實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同時廣大黨員幹部應常思貪慾之害,常懷律己之心,始終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真正做到為民、務實、清廉,努力成為黨的好乾部、人民群眾的貼心人,為建設綠色海峽西岸做出更大的貢獻。

您正在瀏覽: 構建和諧的海關人際關係是和諧海關建設的基石
網友評論
構建和諧的海關人際關係是和諧海關建設的基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