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師德演講稿-教師----構建和諧社會的基石

師德演講稿-教師----構建和諧社會的基石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師德演講稿-教師----構建和諧社會的基石 標籤:和諧社會 奧巴馬開學演講 師德啟思錄 師德觀察 師德師風

  師德演講稿-教師----構建和諧社會的基石

  大家好!我演講的題目是《教師——構建和諧社會的基石》。

  在《現代快報》2006年8月21日版看到這麼一則消息:某學校一班主任老師發現班級40元愛心基金不翼而飛,通過了解知道學生王林曾在愛心基金箱前停留,結合王林曾拿過別人的鋼筆的經歷,於是斷定這次也一定是他。誰知孩子矢口否認,又沒有更多的線索證明,班主任在班會課上問學生你認為是誰拿了錢,就把他的名字寫在紙條上。結果是一共收到43張紙條,署名的有20張,匿名的有17張,其餘空白。裡面大體內容是“同意老師意見”或者“同意老師意見,錢是王林偷的”。選票風波選舉出了小偷。這位叫王林的13歲少年因不堪背負“小偷”之名而輟學、家長欲幫孩子討還公道而遭毆打、只求得到一句道歉多次上訪卻沒有說法。是什麼讓使孩子離開課堂,離開學校?是學生和家長的偏執?還是學校與教師的吝嗇?

  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對未成年人保護法進行修訂,草案規定:學校的教職工應當尊重未成年人的人格尊嚴,不得對未成年人實施體罰、變相體罰或者有其他侮辱人格尊嚴的言行。10月8日中國共產黨十六屆六中全會的主題為“構建和諧社會,促進社會和諧團結”。在漫長的學校教育中,學校和老師可以把一些將對社會帶來不和諧因素、甚至危險的孩子引上正路而成為和諧社會的建設者;也可能因為教育的不慎,或者失誤,把一些本來可以對和諧社會構建的有用人才,有意無意地推向不和諧的一面。從這個意義上來說,作為人類靈魂工程師的教師,是實實在在的構建和諧社會的“基石”,是密切社會“你我他”的特殊的“紐帶”。

  教師的教育任務除了傳統意義上的傳道、授業、解惑外,還有長善救失的職能。我的一名學生在作文《我最尊敬的人》中寫到:王老師是我最尊敬的人,他是我成長過程中對我影響最大的人,是他教我不要欺侮同學,不要拿別人的東西,要幫助他人,要對人有禮貌……的確,教師的教育作為特殊的社會行為,對學生的成長和發展將產生無可估量的影響和作用。正因為有了我們的學校教育,有了我們的苦口婆心,一些不守紀律的孩子才變得奉公守法,一些玩世不恭的孩子才變得積極上進,一些沉湎網吧的孩子才重返認真學習的軌道,一些與父母作對的孩子才重新萌發孝敬父母的希望……這一切的一切,不正說明因為有了教師這“基石”,許許多多不和諧的因素才被消滅在萌芽狀態,校園才變得更加和諧,社會才變得更加和諧嗎?

  教師是構建和諧社會的基石,我們要強化自己的社會責任感,要努力提高自己的素養,要自覺承擔教育義務。我將為建造和諧校園、培養未來和諧社會建設者而貢獻自己的青春和熱情。

  我的演講結束了,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師德演講稿-教師----構建和諧社會的基石
網友評論
師德演講稿-教師----構建和諧社會的基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