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四有三者好老師心得體會600字

學習四有三者好老師心得體會600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學習四有三者好老師心得體會6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四有三者好老師心得體會600字(一)

  有理想信念是成為好老師的根本。習近平同志指出,"老師肩負着培養下一代的重要責任。正確理想信念是教書育人、播種未來的指路明燈。"好老師要以"傳道"為第一責任和使命,樹立崇高職業信念,把教書育人當作自己的偉大使命,既要做"授業""解惑"的"經師",更要做"傳道"的"人師".好老師心中要有國家和民族,始終同黨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覺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好老師要有"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的強烈願望,把教書育人事業與國家民族的奮鬥目標、前途命運聯繫起來,明確自己肩負的使命和責任。好老師要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自覺踐行者、積極傳播者,用好課堂講壇,用學識、閱歷、經驗和實際行動激勵學生對真善美的嚮往和追求。

  有道德情操是成為好老師的前提。習近平同志強調,"教師的職業特性決定了教師必須是道德高尚的人群。合格的老師首先應該是道德上的合格者,好老師首先應該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好老師要在自我修養的不斷提升中實現道德追求,自覺堅守精神家園,以模範行為影響和帶動學生,引領和幫助學生把握好人生方向,特別是引導和幫助青少年學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好老師要忠誠和熱愛所從事的職業,始終牢記"選擇做教師,就選擇了奉獻",把追求理想、塑造心靈、傳承文明當作人生事業奮鬥的志向,去除浮躁之氣、遠離功利之風,執着於教書育人,兢兢業業做好工作。

  有紮實學識是成為好老師的基礎。習近平同志指出,"紮實的知識功底、過硬的教學能力、勤勉的教學態度、科學的教學方法是老師的基本素質".一個好老師,要有勝任教學的專業知識、廣博的通用知識和寬闊的胸懷視野。知識儲備和胸懷視野,是教師"傳道"的基本前提。特別是信息時代,廣大教師更要有"一潭水".有了這"一潭水",教學才不會捉襟見肘,才會遊刃有餘。一個好老師,要掌握教學智慧,通過有效解決問題積累經驗,豐富實踐性知識,做一名智慧型教師,具備學習、處世、生活、育人的智慧,既授人以魚,又授人以漁。一個好老師,要牢固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站在知識發展前沿,刻苦鑽研、嚴謹篤學,不斷充實、拓展、提高自己,以鍥而不捨的學習研究為學生提供鮮活的知識清泉。

  有仁愛之心是成為好老師的關鍵。習近平同志強調,"教育是一門‘仁而愛人’的事業,愛是教育的靈魂,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好老師應該是仁師,沒有愛心的人不可能成為好老師。"一個好老師,要心中有愛。做一個好老師,要用愛培育愛、激發愛、傳播愛,通過真情、真心、真誠拉近同學生的距離、滋潤學生的心田,成為學生的好朋友和貼心人。一個好老師,要心中有責任。愛是責任和付出。選擇當老師,就選擇了責任,就要盡到教書育人、立德樹人的責任,並把這種責任體現到平凡、普通、細微的教學管理之中。一個好老師,要尊重、理解和寬容學生,平等對待每一個學生,尊重學生個性,理解學生情感,讓所有學生健康成長,成為社會需要的有用之才。

  學習四有三者好老師心得體會600字(二)

  "教育大計,教師為本。"習總書記的講話深深地震撼着我的心靈。一個國家的繁榮、民族的振興需要的是積極向上、團結奮進、有先進的科學知識、有強烈愛國心和奉獻精神的年輕人。培養 年輕一代需要社會、家庭和學校團體的力量,而學校教育在其中起着不可小覷的作用。所以作為當代人民教師隊伍中的一員,我感到了自己莫大的壓力和無限的動力。

  理想信念源自現實,又高於現實,具有一定的超越性和崇高性。但理想信念並不是完全抽象的,更不是高深莫測的存在,而總是與一定的社會物質條件相聯繫,並通過具體的社會實踐最終實現。就此而論,教師理想信念的堅定,與教師的教學本職工作密切關聯。古人講:"賢希聖,士希賢。"廣大教師只有樹立崇高的職業信念,把教書育人當作自己的偉大使命,我們的教育才會燦爛,我們的學生才有希望。

  道德情操,是好老師踐行教育使命的核心品質。"教,上所施,下所效也;育,養子使做善" 教師要帶頭堅持修身立德,增強為人師表的使命感。教師的修身立德,是指廣大教師通過修養自己的身心,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養水平。中國古代的儒家思想,一直強調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在這其中,修身是本,是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基礎和前提。個人的修身立德,不僅包含着為人、處世的人生智慧,也包含着對待自己職業和工作的基本態度。教師只有以德立身、以身作則,學生才能以師為鏡,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自古以來,身為一名合格教師,其首要一條就是具備深厚而廣博的學識,這是一名教師最基本的業務素質。一名理想的教師的知識結構應包括三個方面:廣泛深厚的文化科學基礎知識,紮實系統精深的專業學科知識,全面準確的教育科學知識和心理科學知識。這就要求教師不但對所教課程有精深的認識,還要有廣博的知識。所謂"精",就是要對專業知識不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所謂"博"就是要觸類旁通,具有相關學科的有關知識。為了走在時代的前列,不做知識的落伍者,這就要求我們具備"學會學習、善於學習"的能力,不斷汲取知識,擴大學識,做一個有淵博知識的教師,善於更新知識結構,樹立並實踐終身學習的理念,以適應時代發展的要求。

  對於教師素質的要求,人們有種種說法。有人說"要給學生一滴水,教師必須有一杯水"有人說:"教師要給學生一杯水,教師必須有一桶水";有人說:"要給學生一杯水,教師必須有長流不息的小溪水。"作為一名教師,我們沒有悠閑自在的舒適和安逸,沒有令人羨慕的財富和權利,更沒有顯赫一時的名聲和榮譽,但我們必須有的卻是廣博的學識。當我們面對孩子們純真的眼神流露着對知識的渴求時,甚至當我們看到孩子們的作文中寫着對我們的無限信賴時,我想,在那時,我們更能真正領會到"學高為師"對我們的要求。

  "人才與國相始終,千古興亡鑒青史".人才的培養離不開教育,教育的發展離不開教師。" 學高為師,德高為范",精闢概括了人民教師職業道德和良好素質、素養的基本內容;凝聚着國家、社會對人民教師職業的崇尚和敬重;集中體現、反映和寄託着學生、家長乃至時代對人民教師的更高要求和期望。

  教師的仁愛之心體現為充分理解學生。老師要充分理解學生的需要,既包括學習的需要、成長的需要,也包括休息的需要、交友的需要等社會化的過程,特別要理解學生具有人格尊嚴的需要。教師充分的理解是師生間對話和溝通的導向,理解的過程就是師生雙方相互探討交流、交互作用的過程。因此,教師要善於傾聽學生的心聲,善於分享自己的感受,從而達到心靈與心靈的溝通、靈魂與靈魂的交融、人格與人格的對話。

  教師的仁愛之心體現為寬容地關懷學生。教師的寬容是一種無私的仁愛,是愛中有嚴,嚴中有愛。寬容的關懷不是妥協,是教師用理解的態度來對待學生成長中遇到的問題,用自己的言行感化學生,用科學的方法幫助學生;寬容的關懷不是遷就,是教師施展教育的藝術,在適當的情形下用恰如其分的方式幫助學生解決問題,獲得成長;寬容的關懷不是放縱,是教師自始至終把愛心融化在學生的成長過程中,以關愛的心態分析學生的不足與過錯,進而激勵學生的上進心與志趣,以高度的責任心達到育人的目的。

您正在瀏覽: 學習四有三者好老師心得體會600字
網友評論
學習四有三者好老師心得體會6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