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幹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大舉措—《公務員法》學習心得

幹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大舉措—《公務員法》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幹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大舉措—《公務員法》學習心得 標籤:公務員 公務員面試 三項制度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這部法的頒布實施,是我國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進一步加快乾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一項重大舉措。我在最近的市直《公務員法》培訓班上,認真思考,有如下體會。

  十多年來,我國公務員制度的推行工作取得了長足進步,有力地促進了機關幹部人事管理的科學化、民主化和制度化。但也應看到,由於公務員制度未以法律的形式出現,導致公務員管理權威性不夠、執法檢查機制不健全、強制力不夠等問題比較突出。近年來,隨着依法治國方略的深入實施,隨着完善公務員制度的條件更加成熟,制定一部具有中國特色的公務員法,非常必要,也十分迫切。

  制定公務員法,是貫徹依法治國方略,加強對黨政機關幹部的依法管理的必然要求;是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設一支善於治國理政的高素質幹部隊伍的迫切需要。公務員法充分總結了新的經驗,吸收了新的改革成果,借鑒了國外公務員制度的成功經驗,將長期形成的幹部人事管理的有效做法和改革的新鮮經驗上升為法律,進一步豐富和完善了公務員管理的內容。公務員法充分體現了黨的幹部路線、方針和政策,並使之法制化。它堅持從中國國情出發,在價值取向、制度設計、政策選擇等方面,着力解決公務員制度和隊伍建設的主要問題;它保持公務員制度的連續性,以《國家公務員暫行條例》的基本框架和基本制度為基礎,在繼承中發展;它涵義確切,內容實在,實體和程序相結合,符合實際,操作性強。

  實踐證明,公務員法是我國幹部管理體制的重大突破,是對公務員實行法制化、規範化管理的一項基礎性建設,對於改革和完善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提高治國理政水平,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都具有重要而長遠的意義。

  當前,擺在我們面前的一個重要任務,就是學習貫徹公務員法,不斷把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引向深入。首先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各地各部門應當通過舉辦培訓班等多種形式,深入抓好學習工作。要把學習公務員法與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要求結合起來,與加強公務員隊伍建設,提高公務員隊伍素質,促進勤政、廉政,提高工作效率結合起來。同時,要認真做好宣傳解釋工作,使廣大公務員與人民群眾了解頒布實施公務員法的重大意義,把握其精神,把培養和增強廣大公務員的知法懂法、依法辦事的觀念與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結合起來。各地各部門要以求真務實的作風,嚴格執行公務員法,確保法律規定的各項條款落到實處。各級公務員管理機關也要加強對貫徹執行公務員法的監督檢查,堅決糾正貫徹執行公務員法不準確、不適當、不到位的現象,切實維護法律的嚴肅性和權威性。

您正在瀏覽: 幹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大舉措—《公務員法》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幹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大舉措—《公務員法》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