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幹部“重新競聘”是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一環

幹部“重新競聘”是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一環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幹部“重新競聘”是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一環 標籤:三項制度 競聘 人事助理 人事主管 人事經理

  公務員編製、事業編製、外單位借調、合同制用工……面對多樣的人事身份和缺乏激勵的薪酬待遇,南昌高新區將在江西率先啟動幹部人事制度改革,打破身份界限的“鐵飯碗”、收入分配的“大鍋飯”,實行全員聘用、績效考核等為主要內容的改革。據悉,今年3月底,南昌高新區將基本完成全員聘用工作。此次改革的方向是打破幹部身份界限,將對大多數部門副職以下崗位實行“全體起立、重新競聘”,搬掉職務上的“鐵交椅”(人民網,2014年2月27日)

  公務員作為一個職業,本身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一方面,具有較好的職業聲望和社會地位。另一方面,也是很多人看重的是:公務員職業較穩定,職業風險相對較小。可以說,考上了公務員,有了編製,也意味着有了“鐵飯碗”。

  然而,南昌高新區已決定將在江西率先啟動幹部人事制度改革,打破身份界限的“鐵飯碗”、收入分配的“大鍋飯”,實行全員聘用、績效考核等為主要內容的改革。南昌高新區管委會書記邱向軍也介紹說,今後補充工作人員,一律實行編外聘用,不納入編製管理,實行公開招聘、競聘上崗、按崗聘用。管委會不再是一個大機關,而是變成一個大企業。以上的這些做法、言語給很多人帶來了不小的震驚。

  震驚之餘,還是對南昌高新區的做法,表示讚賞。首先,在面對多樣的人事身份和缺乏激勵的薪酬待遇等等問題時,南昌高新區勇於嘗試。在創新公務員任用制度上不斷地探索,實行聘用、績效考核的方法,這不僅點到了問題的穴,抓到了矛盾的脈,更是從制度層面上為組織建設、幹部對伍建設,添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其次是提高了幹部的積極性。聘任制下的公務員,運用了類企業化的管理模式,獎懲結合,處罰分明有效,將最大限度地調動他們的積極性。同時,也將會對整個公務員隊伍形成一個示範效應,對良好政府形象的樹立也是功不可沒。

  最後,要建立一個風清氣正,廉政奉公的幹部隊伍,有效的任用制度則是最基本的保障。公務員隊伍中一些同志消極怠工,懶政,不幹實事,濫用職權,捧着手中所謂的“鐵飯碗”,大腹便便;抱着公務員“進則難退,只上不下”的幻想,侵蝕着老百姓的利益,嚴重損害了政府形象。南昌高新區的做法,對幹部隊伍中的這種“頑疾”起到一定的震懾作用。

  總之,相信南昌高新區的打破幹部身份界限、對大多數部門副職以下崗位實行“全體起立、重新競聘”,搬掉職務上的“鐵交椅”的做法,幹部隊伍的建設會取得積極的作用。

您正在瀏覽: 幹部“重新競聘”是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一環
網友評論
幹部“重新競聘”是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一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