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郵局做實企業文化建設經驗交流材料

郵局做實企業文化建設經驗交流材料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郵局做實企業文化建設經驗交流材料 標籤:工作經驗 兩個文明建設 文化苦旅 企業財務原理 現代企業

  文章標題:郵局做實企業文化建設經驗交流材料

  在企業文化建設中,許多企業遇到的一個共同難題就是——如何把企業文化建設做實,如何把企業的價值觀轉變為職工的具體行動,如何把這些抽象的理念轉化為看的見摸得着的東西。

  ___郵局早在80年代中期就開展了企業文化建設,並根據自己企業的特點,概括總結提出了企業精神、企業行為理念、企業目標、企業管理標準及企業標識等等。2000年,管局在全市郵政系統推廣了___郵局企業文化建設的經驗。幾年來,___郵局始終如一地根據管局黨委和區局黨委的各項工作要求,注重把企業文化做為支局發展的精神支柱,並把企業文化建設的內涵向深度和廣度上發展,與實際工作相結合,注重培植將企業文化真正存在於員工的內心,注重做實企業文化建設。主要做了以下幾項工作:

  一、將企業文化理念滲透到支局的各項制度與行為規範之中。

  ___郵局在落實理念過程中注重與實際工作相結合。除了訂立“員工手冊”、企業管理的各項規章制度外,為了落實服務理念,支局早在1998年就曾經提出“服務是郵政永恆的主題”;“用戶滿意就是我們的追求”;並經過多年的實踐,使這一服務理念不斷更新,不斷豐富。一直到2008年,管局提出“用戶是親人”的服務理念后使得服務理念更加具體得以升華。

  結合工作實際,在落實服務理念過程中,支局明確提出:

  第一,確立用戶和服務的關係。在注重獨特的局房設計,溫馨的用郵環境,先進的通信手段的同時,還以熱忱周到全方位的服務措施,滿足用戶需求,贏得用戶的讚譽。特別是在2008年,管局開展的文明行業複查工作中,我局採取深入社區以“傳播郵政文化,構建和諧社區”為題參與了前門西河沿社區居民代表大會。支局領導、業務鼓干就有關郵政在便民服務上,在郵政新業務宣傳上,在郵政的發展與郵政文化上與社區居民進行了充分交流與溝通。活動得到了社區居民的廣泛歡迎,居民們認為郵政進社區不但體現了現代郵政服務人民的宗旨,更充分體現了社區全員共建、規劃共商、資源共享的良好和諧社區局面。

  第二,開展特色服務。即——圍繞熱點,開展重點服務;圍繞現代通信設備開展信息營銷,拓展市場,延伸服務;圍繞老弱病殘開展特需服務;方便用戶連鎖服務;健全系統跟蹤服務等舉措。我局黨團支部“社區便民小組”的黨團員青年們,幾年來一直堅持帶着對殘疾人、老年人的一份關愛,定期將服務送到社區殘疾人、老年人家中。在為用戶帶去方便的同時,也為企業拓寬了廣闊的市場空間。近距離的為用戶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務,使職工有一種責任感和社會人的意識。

  二、堅持“以人為本”的管理,營造良好的企業文化氛圍。

  謀求發展是企業文化建設的根基,只有優秀的“人”才能使企業取得更大的發展,也只有不斷發展的企業才能留住優秀的“人”。事實上,企業文化是一種重視人,以人為中心的企業管理方式,建立先進的企業文化,就是要把管理的重心放在人這個基礎上。將“以人為本”的工作思路貫穿於文化建設的全過程。尊重人、關心人、理解人、愛護人,最大限度地調動員工的積極性,只有這樣才能沿着健康的軌道發展。

  第一、確立行為準則。2008年,我局黨支部結合區局黨委提出的“樹立黨員形象工程”和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提出了三個“零距離”:即關心幫助心貼心,實現感情上的“零距離”;深入一線面對面,實現空間上的“零距離”;溝通交流手拉手,實現認識上的“零距離”。黨支部還通過一系列的活動,使這“三個零距離”變為實實在在的工作。例如,黨支部提出每一名黨員要為職工辦一件實事,解決一個實際問題,提出一個好的建議。黨支部開展的暑期送涼爽,冬季送溫暖活動。支局工會在此基礎上又建立了“職工生活檔案”,為隨時能夠了解掌握職工日常生活狀況,為職工解決燃眉之急掌握一手材料。

  第二、創造良好的工作氛圍,讓職工感到被尊重和受重視。營造良好的工作氛圍,為職工搭建展示才華的舞台,讓職工感到滿意和被尊重是企業文化留住人材的關鍵因素。在___郵局有一大批外語基礎較好的同力達員工,他們帶動支局掀起了學習英語高潮,為2008年奧運做貢獻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支局不只看重了這一點,積極讓這些同志發揮才能,為他們創造機遇,讓他們感到受重視,被尊重的氛圍。同時,還讓他們擔任重要的工作崗位,值班局長,電子郵政廳主台,英語小教員,賦予他們一種責任感,這樣使他們更有機會接觸到大量的外國友人,既可以更多的接觸英語,又能為支局培養大批的英語人材,還能使支局在對外服務上提升檔次。同時,支局還激發這些年青人利用英語模擬演練,用郵對話小品活動,職工自編自演自導英語學習教育片,既帶動了支局前台員工英語的普遍提高,又增強了職工學習英語的興趣。

  三、發揮榜樣作用,促進企業文化的人格化。

  學習和模仿是人的基本需要之一,青年職工更是渴求學習和模仿“偶像”。企業可以利用職工的這

  一需求,將企業文化集中體現在某些“偶像”身上,使之成為十分具體,十分貼近職工的東西,那麼誰來做“偶像”呢?

  首先,支局的管理者應當率先示範,做出樣子。所謂身教重於言教,要求職工做到的,支局領導首先要做到,支局領導要做一名身體力行企業文化的典範。其次,支局在有意識地培養和樹立先進模範人物,因為他們是企業文化的化身,他們可以樹立成為職工學習的“偶像”。在___郵局,我們的做法是在完善服務,規範行為的同時,在局內開展“星級服務”、和“星級營業員的評選”,在提升我們服務水平的同時,通過“拜師學藝”活動培養造就了一批批先進典型,評選了許多職工身邊的服務明星,並將這些服務明星奉為員工的楷模,以此,培值員工的價值觀,對這些先進人物我們不但要擁有崇高的榮譽,受到全體員工的尊敬,同時,我們還制定了明確的獎懲制度,保證了他們的經濟利益。

  四、在建設企業文化中體驗企業文化。

  真正的企業文化是存在於員工的內心。企業文化必須讓員工從“親身體驗”到感覺文化就在你的身邊,與自己的工作息息相關,為了達到這種境界,我局在從建設企業文化到體驗企業文化的過程中,啟動了“三個工程”,並將此工程貫穿於幾年來各項工作的始終。

  其一,是“看見工程”。企業文化要能夠“看得見”。企業文化要出現在企業的各個角落,在我局的局房裝修布置上,在我局的板報宣傳欄、局務公開欄和對外的服務上,我們都在宣傳和闡釋着我局的企業文化;同時,我們還要在此基礎上讓員工和用戶在短時間內能迅速地感受到企業文化氛圍,我們還建立“企業文化走廊”、“身邊典型、組織活動”專欄等,讓人們有一種視覺上的衝擊。支局內部“___郵局信息簡報”刊物的創辦、文化娛樂活動、門戶網站的設立、不斷改進的工作環境設施、持續幾年的好人好事、服務明星故事的征尋活動等,都在充實着“看見工程”的具體內涵。

  其二,是“感受工程”。企業文化不是“水中月,鏡中花”,只有“落地”才顯實效。員工對企業文化的感受來自於切身的工作體驗;例如,領導風格,在我局領導班子一班人,以身作則,嚴予律己,要求職工做到的領導班子成員首先做到,同時還注重品德、團結協作的培養。在工作作風上,提倡“言必信,行必果”的工作作風,制定嚴密的激勵機制,倡導制度規範,行為規範,推崇團隊精神,在這一點上營銷部的員工體會最深,在我局市場營銷部的日常工作中,每一次的成功營銷,都凝聚着集體的智慧,都體現着營銷人員堅忍不拔的耐力和永往直前的拼搏精神,因為大家通力合作優勢互補,從而增加了營銷工作的成功率。因為有了員工的通力合作,我局近幾年在營銷工作中收效顯著。曾先後成功地開發了《歡歌2004》、《崔永元電影傳奇》、《BEYOND的故事》全國巡迴演唱會和《黑豹2008》等個性化郵票業務,開創了名人上郵票的系列服務,不僅為我局贏得了廣泛的知名度,也為郵政個性化服務在社會上的宣傳提供了舞台,實現了經濟和社會效益的雙豐收。在___郵局通過近6年來的企業文化建設,使人們感到,企業文化對員工的影響力是深遠的,許多因各種原因離開___郵局的員工都十分珍惜他們在___郵局工作中所秉承的價值觀。很多調出___郵局的員工,都十分懷念在___郵局工作時的那種工作氛圍,可見,企業文化深入人心。

  其三,是“用心工程”。企業文化建設的重要性是讓員工改變觀念,按照企業文化的要求行動起來,除了積極溝通和培訓外,還要有一些強制性的措施;例如,在企業文化建設中,讓員工感受到文化的力量,領略到文化的真締;我們就在企業中開展“職工個人職業生涯設計”活動。支局黨政工團還根據各自的工作特點制定了“黨員自學成才規劃”、“職工個人自學成材規劃”、“勞模先進青年學習成材規劃”,讓職工學有目標,並通過一系列的獎勵措施的實施,使職工的自覺學習的積極性明顯提高,同時,鼓勵員工參加各種文化學習;班組、局內不論工作多麼繁忙,都要為這些同志開綠燈,有外出學習的機會,首先考慮的就是這些同志。

  通過近幾年來將企業文化建設落到實處的實踐,我們有如下幾點體會:

  第一、要加大宣傳貫徹力度。企業文化既不是應景之作,也不是時髦之舉,而是企業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的縮影,是凝聚員工隊伍、引領企業發展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因此黨、政、工、團組織必須充分利用各種宣傳輿論媒體,加大企業文化宣傳貫徹力度,使企業精神、企業理念入腦入心,形成企業與員工“同呼吸,共命運;同發展,共存亡”的“人企合一”的良好局面。

  第二,企業文化不可以脫離員工而獨立存在,員工是企業文化的載體,若企業文化不能在員工中體現出來就不能算是真正意義的企業文化。如果企業文化的總結和提煉只是管理者的工作,而沒有企業員工的參與,那麼在企業文化實施過程中就極容易遇到員工的抵觸或者不合作,於是再完美的企業文化也就無法發揮應有的作用。

  第三,要堅持與時俱進。優秀的企業文化是在不斷適應變化的發展環境、摒棄落後的管理思想、吸納先進的文化精髓過程中形成的。我們必須大膽創新、博採眾長、揚長避短、不斷完善,使之在內涵上更加豐富、結構上更加規範、理論上更加深邃、實踐上更具有前瞻性。如此,企業文化才能長久不衰、顯示出勃勃生機。

  ___郵局黨支部

  2008-1

  《郵局做實企業文化建設經驗交流材料》來源於,歡迎閱讀郵局做實企業文化建設經驗交流材料。

您正在瀏覽: 郵局做實企業文化建設經驗交流材料
網友評論
郵局做實企業文化建設經驗交流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