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小小流浪狗

小小流浪狗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節日那天,我和老公在街上轉悠。累了,靠坐在超市的彩椅上,閑看匆匆而過面帶喜色的人流,細瞧人們菜籃子里豐富的食物,觀賞五彩繽紛奇形怪狀的服飾,笑談多彩的世界,多姿的生活。環視間,一條小小狗闖進了眼帘,攪亂了眼前的和諧。

  只見它一身髒兮兮的。那原本應是潔凈、長卷的毛,也變成了烏黑色,且結成團塊,東倒西歪亂七八糟的。眼光也是暗暗的,眼角處糊滿了眼屎。也不知是從哪裡鑽出來的,那瘦不拉嘰的模樣,頻頻搖晃着的小尾巴,竭力討好路上每一個人的神態,真是夠讓人心疼的。哦,我明白了,它定是一隻流浪狗,被它的主人無情的拋棄了。

  從小狗長長毛髮來看,它不像是一隻普通的土狗。若不是髒得可以,絕對是一條惹人喜愛的寵物犬。印象中,好像在哪見過,是朋友家中還是在其它場合,記不起來了,總之面熟得很。也許寵物犬都有點相似吧。想它們得寵之時,就像是媽媽懷中的寶寶,嬌氣得很。吃的好,住的好,若是生在大戶人家,其生存環境肯定高於一般人。每日里主人還用高檔洗護品為它洗澡,將打扮得漂漂亮亮,再繫上金鈴,穿上花衣,全身上下透着與其主人相配的高貴氣息。哪像眼前這條小狗,一幅落迫潦倒的可憐相。

  小小流浪狗坐在路邊,眼巴巴的望着過往的路人,希望有人開恩打發一些殘羹什麼的。見一個漂亮小女孩走過來,它忽地一下就站起身來,拚命搖晃着那條毛已粘結、棍子似的小狗尾,迎了上去。可還沒等它靠近,小姑娘的母親就大吼一聲,嚇得它連連後退,躲得遠遠的。

  不一會它又晃着狗尾,去巴結那個站在台階上啃着甘蔗的少年。也許是看那吃得那麼香甜,實在讓它眼饞。可當它挪到少年腳邊,剛抬起那充滿希望的眼神時,就被少年飛起的腳,狠狠地踢出老遠。它痛得汪汪直叫,在地上打了好幾個滾。哎,好可憐的小狗,當時,我真是動了惻隱之心,有了想收留它的衝動。可想到自己沒時間看管它,加之人又不細心,怕它跟着我也會遭罪。心裡正矛盾着,竟發現小狗不見了,四下尋找都沒發現其蹤影,難道小狗也能看穿人的心事,自己躲起、藏起來了。

  回到家后,天下起了大雨,安坐家中,享受着生活的樂趣。不由得我又想起了那條可憐的小狗,眼前總出現那小狗晃着小尾巴的可憐相。以及它充滿希望而又無奈的眼神。現在小狗在哪裡呢?它有沒有可以遮風躲雨的地方?有沒有一個它可以容身的家?是不是吃上了一頓可口的美食?心中憤憤的,直想罵那拋棄小狗的主人。

  時下,儘管養狗不再是一種時尚,但愛狗、寵狗的人還是大有人在。我一直覺得現在的小狗是幸運的。我有好幾個朋友家裡都養了狗,而且狗的待遇都很高,他們心疼小狗的程度決不亞於自己的小孩。有一個朋友,因家裡人都不喜歡狗,只好將自己的愛犬送到了一個愛狗的人家,自己則隔三叉五地老遠地跑去看看小狗。那小狗也通人性,聽到她的聲音,便會搖頭晃腦的跑過來撲向她的懷抱,感情就像小孩兒一般。

  可那隻可憐的小小狗,卻流浪街頭,處處遭遇冷眼,還要隨時防備着人類的傷害。是誰這麼狠心將你拋棄?是你主人有愛心卻負擔不起養你的費用嗎?是因你的主人一時趕時髦,卻沒有足夠的空間來養活你嗎?還是真的不小心讓你走失了?可憐的小狗,它沒有選擇自己生存環境的權力,更沒有選擇主人的自由。沒有家,它只好選擇流浪,沒有了人的呵護,它只有學會了看人臉色,學會自我保護。

  望着窗外,聽着滴滴答答的雨聲。今年江南的秋天,雨可是很珍貴的哦,因為有好多天都沒下雨了,洞庭湖的水早己降到了歷史最低位,我們園中的花每天都得靠人工澆灌,維持生命。本是一場幸運雨,可我此時卻祈禱雨能停下來,熟話說:“一場秋雨一場寒”,真不希望小狗凍着。真希望小狗只是走失,而不是主人將它遺棄。希望它也像其它小狗一樣,有一個舒適的家,有人疼,有人愛。

  夜裡,我做了一個夢,夢境中小小流浪狗找到了自己的家,又成了主人的寶貝兒,它在青青的草地上歡快的跑着、跳着,叫着……

  文/舞林一人

您正在瀏覽: 小小流浪狗
網友評論
小小流浪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