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始終堅持群眾觀點 永葆共產黨員先進性

始終堅持群眾觀點 永葆共產黨員先進性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始終堅持群眾觀點 永葆共產黨員先進性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群眾路線 先進事迹

  始終堅持群眾觀點 永葆共產黨員先進性

  ——學習柴寶國先進事迹有感

  群眾觀點是馬克思主義的基本觀點,是我們黨最基本的政治觀點。在理論和實踐上堅持群眾觀點是共產黨員先進性的一個重要、顯著的標誌。柴寶國,一個英雄的名字,伴隨着中國鐵路跨越式發展的雄壯腳步廣為傳揚。他為了自己全身心擁抱的事業,無悔無怨地苦幹實幹拚命干,盡心儘力為群眾辦實事,用超乎想像的意志力量,從死神手中搶奪自己最後奉獻的有效時間,以盡情燃燒的全部生命能量,生動詮釋了新時期鐵路共產黨員堅持群眾觀點,永葆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深刻內涵。

  目前,我們正面臨著國際形勢的複雜變化和國內形勢的深刻變化。長期執政、市場經濟、跨越式發展等等,都給我們黨的先進性建設提出了許多新的問題和挑戰。比如,如何處理人民整體利益與個人利益的關係,人民長遠利益和現實利益的關係,這一部分群眾的利益和另一部分群眾利益的關係等。就鐵路工作而言,體現黨的先進性,落實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最重要、最現實的要求就是主動為人民服務,保證鐵路大動脈安全暢通,促進社會和諧穩定,努力為經濟社會的發展創造良好的社會環境。

  胡錦濤同志指出:“群眾利益無小事,凡是涉及群眾切身利益和實際困難的事情,再小也要竭盡全力去辦。”我們黨來自於人民,植根於人民,黨的全部任務和責任,就是為實現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而奮鬥。如何始終堅持黨的性質和宗旨,不斷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防止因脫離群眾而導致人亡政息的危險,是我們黨面臨的重大而緊迫的歷史性課題。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提高黨的執政能力,最終要落實到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這是衡量黨的一切工作是非得失的標準,也是衡量黨的先進性的根本標準。共產黨員要自覺堅持群眾觀點、群眾路線,毫不動搖地相信和依靠群眾,始終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人生追求的最高目標,始終心繫群眾,密切聯繫群眾,真心實意地為人民群眾謀利益。

  一、堅持群眾觀點是築牢黨員先進性的思想基礎

  領導幹部對群眾持有什麼態度,直接影響着決策的取向。胡錦濤同志指出:“相信誰、依靠誰、為了誰,是否始終站在最廣大人民的立場上,是區分唯物史觀和唯心史觀的分水嶺,也是判斷馬克思主義政黨的試金石。”把這個根本立場端正了,黨員先進性才有堅實的思想基礎。作為決策者,要牢固確立以下三種思想。

  一是要確立群眾整體覺悟最高的思想。只有相信群眾整體覺悟最高,才能確保群眾的意見、建議和要求進入決策。只相信自己,不相信群眾是領導者的大忌,更是執政黨的大忌。模範人物高尚覺悟的形成,也是源於群眾,是群眾覺悟的集中體現和突出代表。群眾的要求許多都是個人的具體事情或局部利益問題,但作為決策者,要有透過個性看共性、看全局的眼光,防止把群眾看“低”了,片面地認為群眾提出的個人要求就是不想全局、只考慮自己的事;要樹立“五湖四海”的群眾觀念,防止把群眾看“偏”了,劃成圈、分成伙,以是誰的人來定取捨;要以群眾的好惡為導向,防止把群眾看“輕”了,置群眾的呼聲於不顧,做出違背民心的決策。

  二是要確立群眾智慧最珍貴的思想。人民群眾是人類社會歷史的創造者。群眾的智慧和創造是無窮盡的。從鐵路的總體情況看,面對鐵路跨越式發展的新形勢,有許多以前沒有遇到過的新情況,如果離開了包括眾多專家在內的群眾的智慧和力量,很難周密、系統地把握事物。因此,領導幹部在作決策時,要傾聽群眾呼聲,反映群眾意願,集中群眾智慧,從而保證決策的科學性。為了做到這一點,在決策中尤其要注意走出三個認識誤區。一要走出經驗主義的誤區。個人閱歷再豐富,都是有局限性的,群眾在實踐中不斷創造的新經驗則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經驗越豐富的決策者越應倍加警惕被個人經驗所禁錮。二要走出高高在上的誤區。決策者要樹立甘當小學生的思想,放下架子、躬下身子,真心實意拜群眾為師,倍加警惕官氣十足,怕問群眾有失身份,甚至明知不對,為了顧全面子而不加改正。三要走出“官”大水平高的誤區。領導幹部的水平再高,也都是有限的。學歷越高、見識越廣,越應倍加警惕滋長自以為是的思想,時刻注意用群眾的智慧豐富自己。

  三是要確立群眾利益最大的思想。決策者無論遇到什麼複雜的情況,都應站在群眾的立場上,像毛澤東同志曾經反覆告誡全黨的那樣,把“為什麼人的問題”作為“一個根本的問題、原則的問題”。要端正對維護整體利益的認識。要體現對群眾長遠利益、根本利益負責的精神,不能忽視長遠利益、根本利益,也不能以整體利益為借口扼殺個人正當的利益需求,群眾的現實利益需要關注。要強化群眾利益至上的思想。除了人民群眾的利益,共產黨人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在我們決策者的個人利益與群眾利益發生矛盾的時候,必須自覺服從群眾利益,以群眾的利益需求定取捨。

  二、堅持群眾觀點是確保黨員先進性的重要前提

  胡錦濤同志在分析黨員隊伍中存在的與保持先進性的要求不相適應、不相符合的問題時指出:“有些黨員忘記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極少數黨員一切以自我為中心,對個人名利斤斤計較,有的甚至跌入腐敗的泥坑”,有些黨員理想信念動搖,人生觀價值觀發生扭曲,對黨和黨的事業失去信任。很顯然,這些問題的發生,一個直接的原因就是有些共產黨員及黨員領導幹部缺乏、淡漠了群眾觀點,忘記了廣大人民群眾對我們黨的希望和寄託。因此,在全黨和廣大黨員中增強群眾觀點,大力克服脫離群眾的種種問題,是確保黨員先進性的重要前提。作為決策者,要做到“三個堅持”。

  一是緊扣發展要務,堅持與群眾合轍。胡錦濤同志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指出:“只有順民意、謀民利、得民心,才能得到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才能永遠立於不敗之地”。領導幹部要想贏得廣大群眾的擁護,必須恪守為民之責、把握為政之要。作為一名領導幹部,一定要像柴寶國同志那樣,全心全意地去做對職工有利的事,去做符合職工長遠利益的事。切實增強,“慢進也是退,功小也是過”的緊迫感,以奮發有為、時不我待的精神狀態,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堅決反對搞虛張聲勢的“形象工程”、勞民傷財的“政績工程”和花里胡哨的面子工程,扎紮實實把牽動全段、眾望所歸的事情辦好,真正做到“為官一任,造福一方”。同時,不僅要為職工謀一時之利,更要為職工謀長遠之利;不僅要謀局部之利,更要謀全局之利;不僅要“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必須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以加快發展的實際成果,讓職工得到實惠,看到希望。

  二是多干平凡實事,堅持與群眾合意。“職工利益無小事”,凡是涉及職工的切身利益和實際困難的事情,再小也要竭盡全力去辦。我們歷來提倡和鼓勵幹部在條件允許的前提下想大事、干大事,對關係到職工的小事同樣必須勤思考、多操勞。凡是涉及職工生產生活的難事、急事,包括衣食住行、子女教育、就醫看病等等,哪怕再小也要作為大事放在心上,切不可以“請示”來迴避,以“報告”來敷衍,以“研究”來推諉。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把職工的冷暖放在心上,把職工的生產生活擺在首位,把職工的切身利益擺上日程。

  三是樹立平民意識,堅持與群眾合群。馬克思主義的一條重要政治原則,就是要求我們各級幹部時刻都要牢記自己是人民公僕,是人民的勤務員。要做到這點,首先就必須在思想上有正確的認識,具體地說,就是要求我們每個幹部要端正“做官”與“做人”的態度,努力淡化官念、權念,真正在心靈深處樹立起“平民”意識。要想做一個好官,首先要做一個好人。“不做好人為之恥,不做好官為之昏”。柴寶國同志之所以能將黨的溫暖不降溫地送進群眾心窩,是因為他在認認真真“做官”的過程中,首先懂得怎樣老老實實“做人”。為官者,能以平民百姓之心看待並做好平民百姓之事,一言一行都與平民百姓息息相通,謂之會“做人”。這就是“做官先做人”的道理所在。為官而不勤政,是對人民群眾不負責任的一種表現,愧對人民賦予的權力,說透了就是失職。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就要改進工作作風,撲下身子深入基層,少說多做,從小事做起,積小成大,盡心竭力為職工辦實事、謀利益。要堅決反對“雷聲大、雨點小”、“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的官僚主義和形式主義作風,真正為人民掌好權、用好權。一個領導幹部要堅持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就必須定準主僕位置,強化民本意識。

  三、堅持群眾觀點是黨員先進性的具體表現

  堅持群眾觀點是黨的優良作風和政治優勢,也是黨的工作路線,更是黨員先進性的具體體現。這其中包括了四層含義:一是能深入聯繫群眾;二是能真心體貼群眾;三是能真情感動群眾;四是能正確引導群眾。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於人民,服務於人民。黨的全部歷史證明,黨只有緊緊地依靠群眾,密切地聯繫群眾,隨時聽取群眾的呼聲,了解群眾的情緒,代表群眾的利益,才能凝聚起強大的力量,順利地完成自己的各項任務。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告訴我們: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社會變革和發展的根本動力。堅持唯物史觀,就要堅持群眾觀點,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群眾路線。我們黨在長期的革命和建設中之所以取得成功,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堅持了馬克思主義的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是小平同志對馬克思主義、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的發展和創新,它的付諸實踐更是前無古人的偉業。我們鐵路行業當前的跨越式發展,是部黨組領導的一場偉大的實踐活動,必須緊緊依靠廣大職工,有廣大職工的理解、支持和積极參与,才能取得成功。

  基於以上,要永葆共產黨員的先進性,首先,要使廣大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受到一次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的教育,在思想上牢固樹立人民群眾是歷史創造者的觀點、虛心向人民群眾學習的觀點、手中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觀點、對黨負責和對人民負責相一致的觀點。其次,要使廣大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切實增進與人民群眾的感情,端正對人民群眾的態度,進一步提高情為民所系、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的自覺性,真正做到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聯心。第三,要使廣大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提高與群眾打成一片的本領,做到深入群眾、聯繫群眾,防止高踞群眾之上或搞庸俗化的情感湊合,在工作、生活中既走在群眾的前頭,又不脫離群眾。

您正在瀏覽: 始終堅持群眾觀點 永葆共產黨員先進性
網友評論
始終堅持群眾觀點 永葆共產黨員先進性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