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漂泊的詩行

漂泊的詩行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我懷念海子,懷念他在漂泊中寫下的那些詩。

  ——題記

  以我們現在人的眼光,以一個平常人的眼光去看,或許很難理解1989年海子在山海關前的選擇。但當一個人的死亡上升到精神的高度與靈魂接觸時,就不應該再以平常人的眼光去看待他的自毀式行為了。

  這種精神在世界上又很多種存在,例如日本的武士道精神,這種精神在二戰時期表現得尤為顯著。當時的人們就很難理解為什麼日本武士在失敗后總愛用自己的武士刀剖腹自殺,其實那種死法對他們來說是一種光榮,是一種精神的證明,也是他們作為武士的價值和意義所在。在他們的精神意識里武士就應該為戰鬥而死,如果戰鬥失敗,就只能以剖腹自殺的方式了結自己的生命。

  當然,這種精神還有歐洲中世紀的騎士精神,中國古代的文人氣節和封建社會後期(尤其以明清兩代為典型)婦女的貞潔觀念,自然中國古代重義輕生的俠義精神也屬於這種精神。

  如果我們對文史稍有了解,就會知道文人自殺的現象不是現代才有的,也不只中國才有,古今中外都是有過的,而且,是在特殊的歷史時期和特殊的政治背景下才會表現得明顯。舉例為證,在中國古代就有著名的愛國詩人屈原在自己的政治抱負得不到實現,理想破滅時,投江自殺。而美國著名詩人海明威也在晚年抑鬱時舉槍自殺。

  海子的寫詩和自殺,都與二十世紀八十年代中國社會實勢和知識分子的精神狀況有關。

  在海子自殺之後,還有顧城、戈麥等數位是人自殺。有些學者將它看作二十世紀九十年代中國的文化現象,當作中國社會巨大轉型時期的一個關注的個案來研究。

  我不僅僅把他當作一個當代神話,同時也當作一個朋友,走進這位年輕早逝的詩人的世界。

您正在瀏覽: 漂泊的詩行
網友評論
漂泊的詩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