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我對共產黨員先進性的認識

我對共產黨員先進性的認識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我對共產黨員先進性的認識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認識方向 人性的弱點 先進事迹

  我是一個基層黨總支的書記,同時是兩所學校的校長。因此,我自身的形象在學校,乃至在更大的範圍有一定的影響。人有自然屬性的一面,他必定有屬於他生活的空間。當代教育竭力地呼喚人的自然屬性的一面,主張“張揚個性”,這是有特定的時代意義的。但不能否認,人是有社會屬性的。他必須受制於他生活的環境,服從社會的規範。而共產黨員的身份,不僅具有社會屬性的一面,更有時代賦予的特殊使命,他應該是名符其實的先進者。

  塑造一個共產黨人的形象,我經常思考並實踐下列要點。

  實

  中央電視台的“實話實說”是我最喜歡的欄目。每當觀看那精彩的場面,總忍不住激動的淚水。要真正做到實話實說是不容易的,不僅要求對人生觀、價值觀有獨特的把握,也要求有直面現實的勇氣。不管我能在多大程度上實話實說,但只要有這點追求,並不斷地在實踐中體現,已經是不容易的事了。隨着年齡的上升,說實話的勇氣在與日俱增,但還必須努力。

  作為校長的角色,我思考問題必須從實際出發。許多事情,空談理想,不負責任,天方夜譚,是極不困難的事,但我不能這樣。假如我經常不從實際出發,對學校的發展是有害的。在“三個代表”的學習過程中,我曾經說過要“代表教師,代表學生,代表家長”的話,儘管“三個代表”的思想並不是說的那樣簡單,但細細想來,作為校長的我,真正能做到代表這三種對象,已經很不錯了。問題是從哪種角度,多大程度去代表他們。在這次抗擊“非典”的鬥爭中,一些學生、教師、家長對“五一”不放假都程度不同地有些想法,但我不能適合少數人的需求,應該考慮從鬥爭的實際出發。

  在競爭異常激烈的時代,不少人追求表面的,形式主義的東西。為了學校的“地位”,也為了自己的面子,一些校長不惜犧牲學校發展的長遠利益和學生真正的質量,創造一些不切實際的工作,追求一些變異的東西。而我一直嚴格地要求自己,走自身內涵發展的道路。

  踏實的作風同樣是十分重要的。我欣賞的人,都是實幹的人,不做表面文章,不華而不實的人;都是那些講實話,不拍馬屁的人。我關注或投入研究精力的事,都是那些下了苦功還不容易出成果的,而不是用一、二個星期就出了很大“成果”的事。我主張的觀點,校長不能站在高樓里看校園,而應該走進教室,走近教師,走近學生,成為一個特殊的,又是普通的一員。我讚頌的名言之一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我最敬佩的人之一,是我的前任副校長史仰山,他每一學期聽課不少於120節,與教學一線的教師泡在一起。

  正

  這是人的品質、內涵的東西,這也是一種人格的魅力,當然更是黨性的體現。

  記得在六十年代末期有兩件事一直影響着自己的人生道路。

  當時我的那個生產隊有一部分成年人常常夜間偷集體的魚,且有幹部參與其中。我就白天公然到集體的河裡釣魚,碰到麻煩時公開揭露他們劣跡,惹了不少非議;另一件事是“文化大革命”期間,在一次批鬥會上公開提出不同觀點,迫使主持人無奈宣布休會,差點兒遭來人身的侵害。自己走向成熟后反思這兩件事,始終未感到後悔。

  要做一個正派的人是要作出努力的,要做一個正義感很強的人就更困難。

  在星辰實驗學校招聘教師的過程中,我反覆勸告那些急於鑒約的畢業生:應該到教師中去,多接觸一些人,尤其是了解一下這個學校的校長是不是一個正派的人。人是掩蓋不了本性的。校長在長期的工作中,在許多問題的處理過程中,無時不在體現着個人的品質和黨性:在人與人的關係上有沒有划圈子,搞清疏;在提拔幹部的問題上能不能公開、公正;在處理問題過程中敢不敢“獎不避仇,罰不避親”;在處理上下級關係上有沒有做到讓旁人信服;對持不同觀點或者反對過自己的人能不能寬容與大度。這些都是作為校長角色的人必須提高的自身修養。

  本人由於個性方面的原因,經常會得罪一些人,有時甚至會使自己的下屬很難堪。但在當校長的歷程中,尤其是在主持工作以後,我能不斷地反思自己,努力使自己成為正直的人,別人可以信任的人。我堅信,這種力量是學校生存與發展的重要因素,因為只有校長有了正氣,才會不斷地創造出許多讓教師信服的精彩來。

  真

  教育,乃至整個社會,在不斷地走向進步。但在由計劃經濟轉向市場經濟的社會轉型時期,形形色色的有違規律或虛假的東西的存在是不可避免的。

  我追求真實的課堂教學。看到那些演戲般的公開課,我深惡痛絕:只要自己感覺到那節課有一點假的因素存在,內心中就否定了這節課。有些教師,在上公開課的時候,百般武藝齊上,但在平時的課堂教學中,非常隨意,不能上好每一節課,不能關注每一個學生,這樣的教師會列入我批評的行列。

  我追求真實的教育科研。本來教科研是追求規律的工作,但在功利主義的驅使下,這個神聖的領地假冒偽劣普遍,不僅有違規律,更玷污人們的心靈。因此,我在學校倡導校級的課題研究,搞真實的研究,並且在許多學術活動中說真話,堅持真理。面對那些只有方案和結課報告,沒有過程的研究不屑一顧。通過長期的引導,使所在的學校形成求真的共識和氛圍。近期我倡導的反思研究,專題研究及課題研究三個層次正是基於求真的務實思考。

  我追求真實的學校管理。有位同行拿到本校的《管理制度彙編》后問了一句令人發笑的話:“這裡的東西都付諸實施嗎?”我當時哭笑不得。我不懂得不進入實施的制度為什麼要制訂。近年來教育評價發展很快。這些方面促進作用很大,但形式主義、作秀的成份也不小。在有限的求真空間里,我引導本校求真務實,儘可能少地進行應付。近期,我在《江蘇教育》上發表的《教育品牌:價值視線的模糊》一文,就是自身價值觀的體現。

  政

  我是一個比較有個性的人。這樣的人一般能不斷地在工作中創新,並創造出個性化的東西。這是一個人可貴的一面。但這樣的人如不對自己嚴格要求,會犯鬧獨立性的錯誤,甚至不顧全大局,目無領導。

  一個國家的政治基礎是十分重要的。在我國,中國共產黨通過幾十年的努力,形成了自己的政治特色。儘管在有些方面,中國共產黨也在不斷地批評自己,修正錯誤,但許多好的傳統與作風都是克敵制勝的法寶。一個理智的人,都會從歷史的、現實的發展中去抽象出理性的東西,與時俱進地看待某些問題。作為一個有頭腦的共產黨人,不該應聲社會非議。我始終牢記我入黨時支部書記——我的入黨介紹人朱海同志的囑咐:“有利於黨的事業的話要多說,不利的話要少說或不說;有利於黨的事業的事要多做,不利的事少做或不做。”

  一個單位也有自己的政治。這個政治就是自己的全局。我經常提醒黨員甚至教師要顧全學校的大 局,在單位奠定堅實的政治基礎。

  總而言之,做人不易,做好人難;做共產黨員不易,做一個優秀的共產黨員,需要我們付出代價。我們應該爭取做一個好人,做一個真正能體現先進性的共產黨人。

您正在瀏覽: 我對共產黨員先進性的認識
網友評論
我對共產黨員先進性的認識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