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小學掛職學習心得

小學掛職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小學掛職學習心得

  2015年11月29日-12月4日,我有幸到嘉興實驗小學掛職學習,學習教育發達地區的教育教學管理理念,深感受益匪淺,一周的學習不僅使我的教育教學思想得到了更新,而且讓我學到了許多先進、科學又易於操作的管理方法。

  嘉興市實驗小學是一所百年老校,有豐厚的文化底蘊,該校始建於1905年,2007年起用新樓,嘉興市實驗小學現有東、西兩校區。共88個教學班,4040名學生,224名教職工。我們在嘉興經濟開發區的嘉洲美都(西校區)掛職學習,該校區佔地61.88畝,目前有48個教學班,學生約2242人。學校秉承在百年發展進程中逐步形成的質樸務實與開拓進取相融合的實驗精神,經過多年的探索實踐,確立了以"為學生的和諧發展奠基"為主導的辦學理念,在此理念的統領下,學校在教育管理、德育、課堂教學、教師專業發展、教育評價、校本課程建設等領域進行了相應的改革探索,形成了以"和諧教育"為特色的整體風貌 和顯著的育人效益。學校相繼獲得 "全國教育系統先進集體" 、"國家級體育傳統項目學校"、"全國三八紅旗集體"、"全國雛鷹紅旗大隊"、"全國群體先進單位"、"浙江省文明單位"、"浙江省科研興校百強學校"、"浙江省現代教育技術先進集體"、"浙江省藝術教育先進單位"、"浙江省德育精品工程"、"浙江省優秀校園網站一等獎"、"浙江省首批‘陽光體育後備人才基地’"等榮譽這個學校被譽為"科學家的搖籃""藝術家的搖籃""世界冠軍的搖籃".

  在該校學習期間我先後聆聽了張校長、朱校長、向校長的工作經驗介紹,他們分別就學校的整體管理理念、德育工作、教學管理、教科工作進行了詳細地介紹。除了與校領導交流我們還聽了5名優秀青年教師的課,另外我還有幸參加了南湖區的一次語文教科研活動:有兩位青年教師上了低年級語文課,事後有嘉興市專家進行了點評,目的是引領青年教師專業成長,讓語文課堂充滿生命成長。一周的掛職學習,讓我看到了嘉興市教育人的工作熱情和較高的業務素質。

  可以說這次掛職我學到了很多東西,增長了見識、更新了理念,在忙忙碌碌、快快樂樂中我收穫頗多,總結如下:

  一、"服務"是管理的最高境界

  "讓人缺少幸福的管理是無效的"這句話是真理,它就要求我們每位校長要實施人性化的管理,把服務師生作為各項工作的前提,實現"管理型"向"服務型"的根本轉變。

  張曉萍校長掛在嘴邊的話是老師不容易、很辛苦,可老師的奉獻精神是百業之首,所以我們做校長的要一心為全體師生服務,要積極尋找自身不足,不斷完善服務機制,讓老師、學生在學校有幸福感,這才是成功的管理。

  校長服務既要無微不致,又要發揚民主,這樣上下級關係就會非常和諧,為提高教育質量,優化學校管理是大有益處的。

  二、"細節"是教學管理的抓手

  "細節決定成敗"這是主抓教學的朱校長的座右銘,他認為把平凡的每件事做好了就是不平凡,做好了每一個細節就等於做好了教學工作,嘉興市實驗小學的教學工作就是這樣做的:

  1、打造優質高效的教師團隊,形成共同做事的方式

  教師隊伍決定一個學校的興衰,為提高教師的素質他們加強教師的業務學習培訓,採取請專家作報告、看優秀課例、讀教育類書籍的方式提高教師的理論水平,實現人人成為自覺的學習者。為了提高教師的授課水平,他們採取備課組集體磨課,學科帶頭人上導航課,課題組上研究課,青年教師上彙報課的方式快速提高教師的授課水平,進而提高教學質量。

  2、以 "自主性、思考性、創新性、協作性"的培養目標,培養青年教師

  學校教科室專門成立年級青培中心,實施青藍工程,來培養青年教師。青培中心是學校35周歲以下的教師組成的一個學習、培訓組織,由教科室安排開展一些促使青年教師教育教學水平提高的培訓學習活動,而且活動是非常多的;青藍工程是優秀教師與青年教師結成對子,互相幫助、互相學習,實現一帶一促使教師隊伍整體素質的提高。

  3、公平、透明的常規工作考核是提高積極性的關鍵

  學校的常規工作有詳細的規定,實行周提醒、月總結、學期考核的辦法,每周由備課組長、年級組長、教導處等部門將檢查情況進行通報,好的要表揚、記分,差的要提醒,每月進行各項分數的匯總,這樣一學期下來,誰多少分都一目了然,實現了考核的公平性、透明性,這也促使每位教師努力工作,大大提高了積極性。

  4、打造高效的課堂教學模式

  他們不從加班加點上要質量,而是提高課堂40分鐘的效率,要求教師課前做好上課的一切準備工作,上課鈴聲一響必須馬上進入上課狀態,不能浪費一分鐘,就連體育課也是預備鐘敲響就開始整理隊伍,然後從樓上帶入操場,保證上課鈴響就能正式上課。

  我們聽了5節課,老師的課上得很有激情,很投入,效率很高,尤其要提到的是每節課師生熟練地運用現代化的教學設備如:雲課桌,樂高學具,電子書包和終端評價,讓人體會到課堂的高效和有趣,整節課聽到最多的是老師的讚美聲、鼓勵聲,看到最多的是學生的活動、合作,他們的每節課都是在活動中進行的,很自然、很流暢,根本不會感到乏味。

  老師們採取集體備課,可以說把課備到了極致,並且老師的素質很高,有很強的課堂駕馭能力,出現的任何情況都能輕鬆、自然地解決。學生的學習習慣相當好而且與老師配合默契。師生能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教學與學習任務,這充分驗證了嘉興市實驗小學高效課堂已經形成。

  三、嘉興市實驗小學各種社團俱樂部活動讓童心飛揚。

  游泳俱樂部、滑輪俱樂部、足球俱樂部、乒乓球俱樂部、國學俱樂部、機器人俱樂部、藝術傢俱樂部等等。

  學校圍繞"把社團活動打造成為學生熱愛學習、獲取知識、發展能力和提升教育質量的新的增長點。"這一總目標,並提出因材施教,努力激發學生潛能,張揚個性特長,讓每一個學生都有一技之長的具體目標,並為每一個社團擬定了合適的目標,開發了社團校本教材,加強社團過程管理,構建社團評價體系。

  社團提高了學生的實踐技能,初步轉變了學生的學習方式,促進了學生的全面發展。

  一周的掛職學習,我感到嘉興市實驗小學人正以一種昂揚的姿態勇於實踐,讓每一個孩子會玩、樂學、善尚、揚特。讓每一個孩子成為一個淳樸自然,活潑自由,具有創新精神、現代文明和國際視野的健康人。

  作者:安徽省銅陵市人民小學黨支部副書記 洪萍

您正在瀏覽: 小學掛職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小學掛職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