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鄒碧華事迹心得

學習鄒碧華事迹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學習鄒碧華事迹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先進事迹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鄒碧華事迹心得

  ——檔案室 范倩倩

  半個月前,第一次聽說鄒碧華這個名字。卻不曾想到,百度上搜索到的第一條信息竟是他的死訊。2014年12月10日,上海高院副院長鄒碧華在工作途中突發心源性猝死。噩耗傳出,司法界、律師界、法學理論界等不同領域的法律從業者紛紛在網絡社交媒體上表達着各自的哀悼。有人說,這是"鄒碧華現象";更有人說,"12月10日,是法律人悲傷的日子。"痛惜鄒碧華法官的早逝,懊惱自己的無知,作為一名剛剛步入法院工作的普通幹警,我感到應當從以下幾個方面向鄒碧華同志學習。

  一、努力學習,腳踏實地

  1984年,農村出身的鄒碧華從江西考入北京大學經濟法系就讀,1988年7月,鄒碧華順利畢業,並且為了心愛的妻子選擇前往上海發展,進入上海高院經濟庭成為一名書記員,開始了一個法律人的職業生涯。經過5年的歷練,鄒碧華從一名書記員升任為助理審判員。就在這一年,他選擇了繼續深造,開始攻讀北京大學國際經濟系碩士學位,而這次的學習持續了6年。1999年,鄒碧華獲得博士學習。為自己這一階段的學習劃上了圓滿的句號。2000年,鄒碧華被安排前往美國聯邦司法中心擔任研究員,對美國聯邦法院內部機構設置及法官助理制度進行專題研究,期間還短期前往耶魯大學做訪問學者。2001年,成為審判員,並調至上海高級人民法院研究室工作。2003年10月,擔任上海高級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長。2005年6月,擔任上海高級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長。2008年7月,任長寧區人民法院院長。2012年10月,任上海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

  從一名書記員到審判員、庭長再到副院長,鄒碧華同志投身司法事業26年,從基層做起,兢兢業業,一步一步向前邁進,並且在各個階段不斷積累着、收穫着。從書記員到審判員,鄒碧華用了13年的時間。在這漫長的時間裡,他不斷調整心態,不斷給自己充電,耐下心去等待。人們常說,"機會總是留給那些有準備的人",鄒碧華通過不斷地提高學歷,改善自己的知識技能,最終等來了屬於自己的機會。我們要以鄒碧華為榜樣,給青春一個使命,為實現自己的理想而奮鬥。作為一名剛剛步入法院工作的普通幹警,現在我要學習的還有很多。首先,要認真學習業務知識。工作中需要的知識和在學校學習的內容有很大的不同,因此要結合工作的實際,認真學習相關的業務知識。具體到我現在的工作,則是學習法院系統檔案的歸檔、整理、利用等知識。其次,要認真學習法律知識。當前的工作環境、工作內容都與法律息息相關,因此具備一定的法律知識、法律素養也成為我當前亟需面臨的問題。我也會向鄒碧華同事學習,克服困難,認真學習,爭取早日通過司法考試。

  二、銳意進取,敢於擔當

  提起鄒碧華,人們往往能想到司法改革。2013年,按照中央的統一部署,上海開啟了司法改革試點的大幕。鄒碧華深深地意識到這是法律人實現法治夢想的歷史機遇,他就像盜火的普羅米修斯,成為一個無畏的改革者。離世前,鄒碧華在上海高院擔任司法改革辦公室主任,與同儕奮鬥了180多個日夜,修改了34遍,寫就上海司法改革方案。如何落實司法責任制,如何落實人員分類管理制度·····鄒碧華和他帶領的司改團隊艱難地啃下一根根硬骨頭。當有人善意提醒他司法改革涉及眾多利益時,鄒碧華直言,改革,怎麼可能不觸及利益,怎麼可能沒有爭議。對上,該爭取時要爭取;對下,該擔當時必擔當。鄒碧華這種敢於擔當的精神值得我們每個人學習。

  三、創新思維,鑄就完美

  在同事眼中,鄒碧華堪稱"完美"——他是北大的法學博士,是有口皆碑的好法官,還是田徑國家一級運動員,並且從小學習美術,熱愛詩歌······對於工作,他同樣追求完美。而完美的實現,源於他卓越的創新意識、開闊的眼界和前瞻性的思維。為解決長寧法院信訪"老大難"問題,他主持長寧區法院自主開發了信訪統計軟件,帶頭分析數據,帶領大家模擬設計出針對不同的來訪人接待方法的65個場景;為解決司法公開難題,他親自指導了上海高院互聯網站改版,網站版面設計前後修改12次,並在最高法院三大司法平台的基礎上積極創新,構建了審判流程、裁判文書、律師服務等"十大司法公開與服務平台";為了法院一個可視化網絡的設計,他讓下屬一連修改了17搞,直至他滿意為止······鄒碧華這種勇於創新,追求完美的精神值得我們每個人學習。

  還未來得及向兒子細說剛到上海時的那段艱難歲月;還未來得及和最愛的妻子好好告別;還未來得及完成他熱愛的司法改革事業······鄒碧華同志就這樣離開了自己的摯愛,離開了我們。他用短短47餘載踐行了一個優秀中國共產黨黨員的本色,踐行了一個樸實無華、默默奉獻幹部的風骨,踐行了一個真抓實幹、懲凶揚善法官的氣度。而他努力學習、銳意進取、敢於擔當、勇於創新的精神也將不斷激勵正在努力前行的每個人。

  2015年3月31日

  

    鄒碧華同志事迹學習心得學習鄒碧華先進事迹心得體會學習鄒碧華心得體會

您正在瀏覽: 學習鄒碧華事迹心得
網友評論
學習鄒碧華事迹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