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高質量學習的思考》專題講座心得體會

《高質量學習的思考》專題講座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高質量學習的思考》專題講座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追求真實而有生命的課堂

  2013年12月7日有幸聆聽了中國教育學會“高質量學習研究中心”的發起人、首席專家、深圳市龍崗區教師進修學校劉靜波校長《高質量學習的思考》的專題講座,給我最深的感受是:我們教育教學工作者要追求真實而有生命的課堂。

  事實上,我們的教學不僅要關注學會,還應該給學生創設有利於學習的環境,讓學生宜學;要把教室變成學習的體驗場,讓學生想學。從學生的長遠發展來看,課堂不僅包括知識、書本和教師,更重要的還應該有學生的個體體驗、學習生活經驗及他們對知識的建構能力。實踐證明課堂教學離開了學生的主動參與、合作探究、交流展示的自我成長是片面的。因此我校強力推進課堂教學改革,建設生本高效課堂是符合教育教學規律的,是為學生終生髮展服務的。下面我從兩個方面談談我對本次研修的認識。

  一、什麼是高質量學習

  “好好學習,天天向上”這句話我們耳熟能詳,可究竟什麼是學習?對於這個問題的答案有多種解讀,而最權威的界定:學習是指學習者因經驗而引起的行為、能力和心理傾向的比較持久的變化。當前我們學生學習的表現:膚淺的學習,對學習內容只是粗略瀏覽;學生對他們所做的功課只是應付,沒有學習熱情;學習缺乏計劃,只憑一時衝動和興趣去學;不能將所學內容與現實生活相聯繫,並且建立知識間的體系;生搬硬套,缺乏思考;學生同樣的錯誤多次出現,不能從錯誤中吸取教訓;學生學習注意力不集中,學習目標不持久等等,這些都是模仿式的低質量學習的表現,而一直以來我們也忽略了讓學生自己去領略知識與人生的重要性。

  所以我覺得真正的學習就是一種自己頓悟的過程,是學生對某種事物認知規律的一種發現,是喜歡學習,會學習,並且能夠學以致用。正如劉靜波校長發起和倡導的高質量學習,它的特徵是快樂、主動、豐富、高效、道德。我個人覺得高質量的學習生活應該包括積極昂揚的文化氛圍;和諧上進的師生、生生關係;體驗成功的學習過程;豐富多彩的活動體驗等。

  二、如何實現高質量的學習

  1、營造宜學的學習環境

  新課程倡導要為學生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培養學生健康的情感、積極的態度、正確的人生價值觀,這就要求我們各個班級要重視學習環境的布置,以良好的文化氛圍感染學生。因為它不僅體現了班級的精神面貌,而且它能使學生在不知不覺中、自然而然中受到熏陶、暗示和感染,從而直接影響到學生的成長與進步。

  個人認為宜學的學習環境最重要的是和諧的師生關係,讓學生在快樂、自然輕鬆的心態下體驗學習,體驗成功,而不是在恐懼與對立的緊張氛圍下接受學習。教師可以通過自己的學識、氣質形象、愛心、品德等來改善師生關係,建立安全、公平和有序的課堂氛圍,從而增強課堂對學生的吸引力。

  2、塑造樂學、要學的學習品質

  沒有學生的學,教師的教也就無從談起,只有學生自己學習了,才會在學習過程中產生困惑,只有掌握了學生的學習困惑,教師的教學才有針對性。因此我校在新一輪的教改工作中強化“學案”,確立問題導學意識正是以“學”為中心進行教學設計,體現了先學后教,讓教有針對性;以學定教,讓教有有效性。現在看來之前我部以課前預習為突破口的正確舉措也與高質量學習的原則不謀而合,所以我們要進一步落實課前預習、自主學習環節,通過預習為後面的學習提供知識基礎,而預習也是學生主動學習的起步,只有有了這個起步,學生才會對整個學習過程負責任,因為只有當學生自己啟動了學習過程,他才能夠意識到學習是屬於自己的,他才能夠快樂主動的去學習。

  3、打造想學的學習體驗場

  教學改革個人覺得並不是教師簡單的把課堂還給學生就行了,而是要進一步通過有效的小組合作、展示交流、激勵評價、師生互動的教學方式,把學生組織起來,充分利用同學之間的學習資源,讓學生教學生,讓學生幫學生,充分營造互幫互學、共同受益的學習組織和學習氛圍,讓學生在課堂學習中學會團結、在課堂團結中學會學習。

  在12月4日我校質量提升項目觀課議課教學研討活動中專家的示範課給我最大的啟示:教師在講授教學內容時,要用多種表現形式來呈現教學內容,尤其是要將抽象的教學內容與學生具體的現實生活聯繫起來。在課堂教學中使用多種教學手段,尤其是要借用現代教學技術,對學科課程加以有機整合,從而讓學生能夠更輕鬆地理解學科課程,所以我們要通過各種教學手段努力為學生提供多樣化的經歷和體驗,鼓勵學生高質量合作和相互學習。

  4、創造好學、會學的學習策略

  眾所周知,思路決定出路。所以教師要善於對知識進行合理的整合、加工和再造,通過學生自覺運用多種思維工具進行自主學習,建立知識間的聯繫,讓學生覺得知識更加容易學習、掌握、運用。個人覺得除了我校正在積極推廣運用的思維導圖外,Y型圖(將圖一分為三,分別為看到的、聽到的、想到的)也是我們教學教研應該運用的思維工具。

  我們要通過合理的思維工具讓學生掌握學習方法,提高學習興趣,培養邏輯思維和創造性思維能力,達到終生學習的目的。教師也可通過使用思維工具更深刻的掌握課改精髓,更高效的學習各種專業知識,更好的和學生溝通,讓學生樂於學習、善於學習、終生學習。

  總之,課堂教學是學生人生中一段重要的生命歷程,是他們生命中有意義的構成部分,對學生一生的發展起着至關重要的作用。我們應從生命意義的高度,重新審視我們的課堂教學,堅定不移的推進我校教改工作,真正地使課堂教學煥發出生命活力,從而實現我校教育質量全面穩步發展。

  李彥斌

  2013年12月11日

您正在瀏覽: 《高質量學習的思考》專題講座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高質量學習的思考》專題講座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