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雪醒紅塵

雪醒紅塵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繾綣纏綿的深秋,斑斕凄美的只作曇花一現,就過早的歸隱離去。北風又起嗚咽,天空蒼白后的陰霾更是讓人亦然心驚,悲秋的雨淚用千絲萬縷的情愫,編織着入冬的寒衣,哽咽聲里聽見了冬天的瑟瑟飛雪飄落……。

  端茶推開窗,天幕不知不覺中已經幽暗重重,而大地卻一反常態的晶瑩剔透,這場早雪凝結的世界已是一片潔白曠靜。河面浮着飄雪的魂魄凝重的緩緩東去,水流沒有了在暖春里載着楊柳飛絮的歡快神采。除了這道顯而易見的淚痕蜿蜒遠方,眾生萬物的膚色,都被這靜謐暗夜和紛舞雪花漂白出無垠的冷寂與荒蕪。不管是常青的還是凋零的植物,頂冠上都突兀地染滿冰雪華髮,教人頓生時光荏苒之慨。“莫等閑、白了少年頭,空悲切”!志學之年的早春因享受暖陽忘了讀書;激情燃燒的夏日因貪圖納涼忘了奮進;蕭瑟枯萎的秋夜因逃避風霜侵擾而忘了細思量;待到冰雪覆蓋的老大無用光景,只能空自悲切大好年華逝去,徒勞的在寒冬中負隅頑抗着空虛昏庸的生活。

  襲入窗內的凜冽寒風,倒卷着吐出的煙霧回灌給了呼吸,手機中高亢激蕩着孫楠的那首《拯救》,如一羽冷箭,挾着凌厲的寒意穿透了幾度荒廢惰性的心境,不禁地激起了寒戰連連,下意識的用手中煙蒂在玻璃凝結的水汽中,寫上了大大的兩個字——“寒流”。所思與歌中不同的是:那些過眼雲煙已不必拯救!還是讓它潛伏在人生的傷口邊緣以示訓誡吧!

  雪止放晴的閑散午後,一手牽着因擁有這場大雪而雀躍的女兒,一手攜着小桶來到樓下的河邊空地,多年陪她堆雪人的慣例保持至今。皚皚白雪、蒼茫大地!給大人帶來的僅僅是寒冷和麻煩而已,卻賜予孩子一個無比純潔美妙的童話世界,任由着她完全沉浸在屬於自己的夢幻王國里,編導着一出出精彩的童話劇情,設計着一個個美麗可愛的角色……孩子此時總能表現出驚人的耐寒本領,興奮地尋找着雪人的裝扮材料,憧憬着這些瑞雪塑造的精靈,會為自己和父親帶來許多的幸運祝福!年復一年冰雪刺骨的寒冷,使得兒時那份與雪地的親昵感漸漸疏遠,望着堆砌的雪人一年比一年體態纖小,不由地對女兒心生幾多歉意。而單純的孩子和心中純潔的願望,同成年人的功利、慾望相比,遠遠來得知足和幸福,但見她美滋滋地瞧着眼前一對袖珍雪娃娃,淺淺地笑了,口中呢喃着與雪精靈的對話……

  殘雪之夜,與友人相聚小酌共飲。“三杯兩盞淡酒”,雖不敵漫漫長夜風急,但也驅了寒、暖了胃。面赤微醺赴友居室做客,新沏綠茶、圍爐夜話,則又醒了酒、暖了心。信步於寧靜的深夜,天氣並非想象中那般料峭酷寒,走在積雪小徑間,處處可聞“滴滴答答”的水滴聲,雪晶之魂注入了溫暖不再想凝成堅冰,亦是化作情淚盡情傾瀉,譜成樂章委婉悅耳……放慢腳步點上一支煙,顧盼這雪融的夜景,欣慰這場早雪原本只是和芸芸眾生開了一個玩笑,當我們正在喟嘆“朝如青絲暮成雪”時,那些暮雪華髮已經抖落,滿頭青絲又重現活力!

  舉頭向天,弦月新眉、照殘雪,輝映紅塵待歸路,流雲散盡,蘭舟欲解、還猶豫,未識婉約人彷徨……那雲中流浪了整個秋季的大雁,也該找到了溫暖的南方了吧?於是在雪晴后的心中便有了一個祈盼:若再逢御風而行的雁陣時,這裡又將是一派春光明媚的美景!或又聽雁影橫空的唳鳴聲,此處又會有屬於鴻雁的暖巢新居!

您正在瀏覽: 雪醒紅塵
網友評論
雪醒紅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