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六中全會精神體會

學習六中全會精神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學習六中全會精神體會 標籤:三中全會 五中全會 會議精神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黨的十六大以來,黨和政府非常重視收入分配和公平問題。胡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提高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能力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要“把維護社會公平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對這一重要論斷,我們應當從以下三個方面來理解:

  首先,把維護社會公平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要求。實現社會公平,歷來是馬克思主義者追求的社會主義的基本目標和核心價值,是社會主義本質的重要內容和內在要求。社會主義社會不僅應該創造出更加豐富的物質財富,而且要讓物質財富得到公平合理的分配。包含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分配公平在內的社會公平,是社會主義最重要的本質和社會主義的最大優越性。馬克思和恩格斯認為,未來社會應是每個人得到自由全面發展和社會公平得到充分體現的社會。鄧小平同志認為,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而“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自然是公平理念、公平制度、公平政策和公平原則在社會主義實踐中不斷得到落實的動態過程和必然結果。如果離開了公平合理的制度安排,廣大人民群眾就無法共享經濟社會發展的成果,社會主義的本質就不可能得到較好的展開、體現和實現。可以說,把維護社會公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題中應有之義。

  其次,把維護社會公平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是我們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宗旨立場的必然要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和原則立場。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僅是我們黨全部奮鬥的最高目的,而且是我們黨執政興國和開展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中外歷史和現實一再證明,社會公平缺失明顯的社會,必然是少數人得利和幸福、多數人失利和痛苦的兩極分化的社會。在經濟成分、組織形式、就業方式、利益關係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樣化的今天,我們黨要較好地應對市場化和全球化的挑戰,始終堅持做到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就必須牢固樹立公平理念,高度重視公平制度建設,確保經濟社會發展的成果惠及最大多數人。否則,黨的先進性就失去了根本依託,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會成為一句空話。

  再次,把維護社會公平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現實需要。社會公平不僅是和諧社會的重要特徵和基本價值,而且是構建和諧社會的關鍵。在和諧社會建設的系統工程中,社會公平無疑是“晴雨表”和“測溫計”,客觀地測量着社會的和諧度。社會上的不和諧問題,起因往往指向“不公平”。“人平不語,水平不流。”只有切實維護和實現社會公平和正義,才能充分調動人們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使社會關係逐步融洽協調,從而促進整個社會的穩定和諧。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發生了根本性變化,但在分配製度和分配秩序、社會調劑等方面仍存在着明顯的不足,並造成了貧富差距過大、社會保障不健全等諸種不利於和諧社會構建的不公平現象。在此情勢下,只有把社會公平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逐步建立以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分配公平為主要內容的社會公平保障體系,從法律、制度、政策上努力營造公平的社會環境,才能化解社會群體之間的各種矛盾,形成全體人民各盡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諧相處的社會局面。

  當然,強調社會公平,並非回到搞平均主義、吃“大鍋飯”的老路,而是要正確處理效率與公平的關係,既克服以犧牲效率來換取公平的弊端,也反對以犧牲公平來換取效率的做法。

您正在瀏覽: 學習六中全會精神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六中全會精神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