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心靈的空地,能種幾粒孤獨的種子

心靈的空地,能種幾粒孤獨的種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心靈的空地,能種幾粒孤獨的種子 標籤:百年孤獨

  文/天街小雨

  就這樣,我站在露天體育館的中央。靜靜的,一個人。

  雖是夜晚,但這裡卻不是黑暗的世界。周圍高樓里的燈光齊聚這裡,於是這露天環形的一宇里,深邃替代了黑暗。我可以聽見風的聲音,廝磨着我的耳鬢。伸開雙臂,那原本縫在袖口上的種種思緒,悄然地隨風潛出。閉上眼,周遭無限的擴大、擴大,而我,卻在無限的縮小、縮小……當我成為一個飄動的點存在於這個偌大平面的時候,我突然感受到了一種孤獨。

  滄海一粟,這樣形容我的此刻未免有些誇張。但當我有種獨舞蒼穹的時候,露天的看台上卻沒有一個觀眾的影子。當我可以聽見自己的喘息聲伴着風聲次第出現的時候,我,感受到了孤獨的魅力。

  有人說,孤獨是一種美,享受孤獨就是享受美的過程。我想,能夠如是說話,應該是一種豐衣足食后心靈沉澱的歸屬,在一方獨守自己天地中靜理心緒的過程。或者,是看盡繁華百態后,靜處尋求一種淡泊清幽休憩的時機。如若,那種孤獨是一種美,而這種美是一種靈魂的提升。大凡有作為的人,未必總是馬不停蹄的一味向前。相反,會以一種特有的“孤獨”思忖一段過往經歷,然後,攜一身輕鬆,再度昂揚於新的生活。這種孤獨,是一種生活的狀態,是一種圓融的存在形式。也許這,才恰恰是“孤獨”最真的詮釋。

  如果,孤獨是一種難捱的心緒,那麼它也在這個時代存在於人們心中。空虛寂寞,一人無聊,心情壓抑,傷痛無奈……當我們忙於生活瑣事、家庭事業的時候,勞累的身心卻沒有時間去想這些問題,也就沒有了這種淺顯意義里孤獨滋生的空間和時間。可是當我們閑下來,孤獨有時候也就尾隨而至,尤其是當我們沒有人生目標、百無聊賴的時候,再加上一點挫折抑或不幸的填充,孤獨更以巨大的魅力襲來了,佔據了心靈的空地。試問:心靈空地,到底能種幾粒孤獨的種子?

  說不好,但生活里這樣的孤獨要不得,懂得排遣和調劑吧,不然,會成長為大片的荒蕪……

  我是個懼怕孤獨的人。在我眼裡,孤獨就像一片茫茫水域,不可知其深淺,而我卻是一個不會游泳的人……

  那年,當我提着籃子和小夥伴一起去林中採摘野菜的時候,嗅嗅花香,聽聽水唱,追逐着蝴蝶的身影跑了很遠。融入了自然快樂讓本就沒有方向感的我最終迷路,四野望去,空曠。那一瞬間,孤獨,是一種小孩子肆意玩耍后倏忽間快樂演變而成恐懼。

  那月,當我走出所愛之人死亡的陰影,再度背起行囊步入大學校園的時候,回身,沒有了往日那雙不舍和擔憂含情的眼眸,熙熙攘攘的車站人流里全是陌生的面孔。猛然,孤獨,以一種殤的告白滋生於我落寞的愁腸,那是青春日記里無法死掉的一頁。

  那時,當遠方思念的人也在思念我的時候,漫漫長夜,曉月當空,如潮的一份情幾乎淹沒毫無睡意的我。天各一方,心意相通。但是孤獨,還是在心靈的空地來回漫步,踩的心壁微微疼痛……那是一種“遙隔楚雲端”的牽念,存在,但卻找不到,只有自己咀嚼着黑夜的味道。

  那天,當兒子開心地告訴我同學要為他慶祝生日並且忙不迭的跑出去的時候,空蕩蕩的屋子裡只有我獨坐在床沿上。翻看著兒子成長的照片,喜憂參半,孤獨,卻瞬間佔據我的心靈。那是孩子長大了即將“出巢”的一種空虛落寞,但也是一種欣慰滿足。而這種矛盾,演變成了我孤獨的載體……

  我懼怕孤獨,如果說孤獨是一種難耐的傷心情緒。生活里,真正的孤獨卻是高貴的從容,而絕不是一個人的壓抑。偶爾,當我們心靈空地種下孤獨的種子,甚至於綻放出讓我們流淚的花朵,那是作為一個人應有的感情宣洩和靈魂本真的外現,那是現實生活里人性軟弱的體現。而倘若,總是每天都抑鬱於這種心緒,那麼,心靈空地滿是孤獨的種子,生活,還怎麼繼續?

  在我看來,我所說的孤獨,其實是一種境界。一種理性的落寞,絕不是感性的悲戚和傷的代名詞,更不是一個人逃離正常生活慘淡經營自己失敗的人生。這樣的孤獨,不該要。

  生活煩憂,百態多樣。真希望我們的心靈空地,偶爾種一粒孤獨的種子吧,這粒孤獨的種子不是膚淺的孤獨。如若:

  做一次孤獨的旅行吧,看山看水,聽風聽雨,將世界完全屬於自己,沒有紛爭的疲憊,沒有不堪的靈魂。在山水間沉澱思緒,靜心,凈心。

  做一個奢侈的休憩者吧,品一杯香茗,讀幾頁書卷。清晨於霞光中洗濯身心,暗夜裡守一盞燈凝望蒼涼的夜色。在心靈的空地獨自漫步,將平日的焦躁勞累融於心靜如水。

  如此,這種孤獨是一種真正意義上的孤獨,而不是躲在角落裡的一人哭泣。

  有人說,越是孤獨越是豐富。就像月亮,僅一個,卻被眾星捧……可月亮,必有被捧的資本吧,否則,黑夜暗淡。而作為一個人,他的豐富源於一種閱歷以及學會在人群中取靜、喧囂中感嘆、成功后思考、失敗時總結……這些資本,換來一個人的豐富。而那些過整里的取靜、感嘆、思考和總結等等,卻是孤獨的本真,豐富的依託。

  讓孤獨成為一種高尚的境界,唯有如此,才可以區別於常理下狹隘的孤獨理解。真正的孤獨有時是一種財富,更是一種歷練后的收穫。

  心靈的空地,能種幾粒孤獨的種子?我想,就種一粒吧。種一粒高貴理性卻又深刻的孤獨種子吧,經歷過追憶和反思的澆灌,它定會結出美麗人生的花朵。

  一粒就夠了!太多,將是狹隘庸俗的孤獨,你的人生將少了快樂,多了悲傷消極。

  享受孤獨,存在。就看你的心靈空地,種了幾粒孤獨的種子。

  原創

您正在瀏覽: 心靈的空地,能種幾粒孤獨的種子
網友評論
心靈的空地,能種幾粒孤獨的種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