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爭做四有好老師心得體會

爭做四有好老師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爭做四有好老師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爭做四有好老師心得體會(一)

  "教育大計,教師為本。"習總書記的講話深深地震撼着我的心靈。一個國家的繁榮、民族的振興需要的是積極向上、團結奮進、有先進的科學知識、有強烈愛國心和奉獻精神的年輕人。培養 年輕一代需要社會、家庭和學校團體的力量,而學校教育在其中起着不可小覷的作用。所以作為當代人民教師隊伍中的一員,我感到了自己莫大的壓力和無限的動力。

  理想信念源自現實,又高於現實,具有一定的超越性和崇高性。但理想信念並不是完全抽象的,更不是高深莫測的存在,而總是與一定的社會物質條件相聯繫,並通過具體的社會實踐最終實現。就此而論,教師理想信念的堅定,與教師的教學本職工作密切關聯。古人講:"賢希聖,士希賢。"廣大教師只有樹立崇高的職業信念,把教書育人當作自己的偉大使命,我們的教育才會燦爛,我們的學生才有希望。

  道德情操,是好老師踐行教育使命的核心品質。"教,上所施,下所效也;育,養子使做善" 教師要帶頭堅持修身立德,增強為人師表的使命感。教師的修身立德,是指廣大教師通過修養自己的身心,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養水平。中國古代的儒家思想,一直強調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在這其中,修身是本,是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基礎和前提。個人的修身立德,不僅包含着為人、處世的人生智慧,也包含着對待自己職業和工作的基本態度。教師只有以德立身、以身作則,學生才能以師為鏡,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自古以來,身為一名合格教師,其首要一條就是具備深厚而廣博的學識,這是一名教師最基本的業務素質。一名理想的教師的知識結構應包括三個方面:廣泛深厚的文化科學基礎知識,紮實系統精深的專業學科知識,全面準確的教育科學知識和心理科學知識。這就要求教師不但對所教課程有精深的認識,還要有廣博的知識。所謂"精",就是要對專業知識不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所謂"博"就是要觸類旁通,具有相關學科的有關知識。為了走在時代的前列,不做知識的落伍者,這就要求我們具備"學會學習、善於學習"的能力,不斷汲取知識,擴大學識,做一個有淵博知識的教師,善於更新知識結構,樹立並實踐終身學習的理念,以適應時代發展的要求。

  對於教師素質的要求,人們有種種說法。有人說"要給學生一滴水,教師必須有一杯水"有人說:"教師要給學生一杯水,教師必須有一桶水";有人說:"要給學生一杯水,教師必須有長流不息的小溪水。"作為一名教師,我們沒有悠閑自在的舒適和安逸,沒有令人羨慕的財富和權利,更沒有顯赫一時的名聲和榮譽,但我們必須有的卻是廣博的學識。當我們面對孩子們純真的眼神流露着對知識的渴求時,甚至當我們看到孩子們的作文中寫着對我們的無限信賴時,我想,在那時,我們更能真正領會到"學高為師"對我們的要求。

  "人才與國相始終,千古興亡鑒青史".人才的培養離不開教育,教育的發展離不開教師。" 學高為師,德高為范",精闢概括了人民教師職業道德和良好素質、素養的基本內容;凝聚着國家、社會對人民教師職業的崇尚和敬重;集中體現、反映和寄託着學生、家長乃至時代對人民教師的更高要求和期望。

  教師的仁愛之心體現為充分理解學生。老師要充分理解學生的需要,既包括學習的需要、成長的需要,也包括休息的需要、交友的需要等社會化的過程,特別要理解學生具有人格尊嚴的需要。教師充分的理解是師生間對話和溝通的導向,理解的過程就是師生雙方相互探討交流、交互作用的過程。因此,教師要善於傾聽學生的心聲,善於分享自己的感受,從而達到心靈與心靈的溝通、靈魂與靈魂的交融、人格與人格的對話。

  教師的仁愛之心體現為寬容地關懷學生。教師的寬容是一種無私的仁愛,是愛中有嚴,嚴中有愛。寬容的關懷不是妥協,是教師用理解的態度來對待學生成長中遇到的問題,用自己的言行感化學生,用科學的方法幫助學生;寬容的關懷不是遷就,是教師施展教育的藝術,在適當的情形下用恰如其分的方式幫助學生解決問題,獲得成長;寬容的關懷不是放縱,是教師自始至終把愛心融化在學生的成長過程中,以關愛的心態分析學生的不足與過錯,進而激勵學生的上進心與志趣,以高度的責任心達到育人的目的。

  爭做四有好老師心得體會(二)

  習近平總書記20**年教師節前夕在同北師大師生座談時,曾語重心長地勉勵廣大教師要做"四有"好教師。即做好老師,要有理想信念;做好老師,要有道德情操;做好老師,要有紮實學識;做好老師,要有仁愛之心。

  結合自己二十餘年的從教經歷,對照習總書記提出的"四有"好教師的內涵,我認為,要做一名深受學生愛戴、家長滿意的好教師,首先,理想信念是核心。大凡在教育事業有所建樹的,無一不是懷揣遠大理想,並把教書育人當作自己一生鍾愛的事業去經營、去呵護的人。有了理想信念,就如同在大海里航行有了目標和航向,它使看似平淡的教書生涯變得充實而瑰麗。

  其次,道德情操是底線。教師的職業註定是清貧的,如果耐不住寂寞,守不住清貧,是不合適做教師的。教師不僅是知識的傳播者,更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肩負着教書育人的神聖使命,很難想象超越了道德情操這個底線,教師如何能站得穩三尺講台。因為我們面對的是一個個鮮活的生命,培育的是祖國的未來。所以,讓我們始終堅守道德情操這條底線,不斷加強自我修養,爭做德藝雙馨的師德標兵。

  再次,紮實學識是根基。在教育信息化飛速發展、知識大爆炸的當今,教師的既有學識和業務基本功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戰。繼續教育、終身學習對我們來講已不再陌生。常言道:教師要教給學生一碗水,自己不僅要有一桶水,更要有常流水。我們要不斷夯實自己的業務知識,用自身淵博的學識,引領莘莘學子在知識的海洋里自由遨遊。

  最後,仁愛之心是靈魂。古今中外,那些教育大家們,無一不是把對學生的愛做到了極致。有句名言說得好:教育是一棵樹搖動另一棵樹,是一個靈魂喚醒另一個靈魂。實踐證明,教師一旦有了仁愛之心,就如同一個人有了靈魂,他才會變得鮮活、靈動、豐富、細膩,而被學生所愛戴。愛是無私的,更是永恆的,願仁愛之心永駐你我心間,讓我們永葆教書育人的青春與激情。

您正在瀏覽: 爭做四有好老師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爭做四有好老師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