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高級企業培訓師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高級企業培訓師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高級企業培訓師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企業財務原理 現代企業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收益良多 信心倍增

  ——高級企業培訓師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因為自己在企業雖不是專職的培訓工作者,但是作為企業品質管理人員,培訓是我們使用最多的一種工具、一種品管方式(當然這也許僅僅是我們企業情形)。“摸着勢頭過河”的幹了這麼多年,是到了進行系統學習、掌握更多培訓的技能技巧、開闊培訓視野的時候了。當然,還有一個重要原因是考取一個企業培訓師資格證。於是就報讀了這個企業培訓師培訓班。

  參加此次培訓收穫很多,由此增強了自己從事企業培訓工作的信心。

  三個被澄清的誤識

  一、企業培訓師不是單純從事培訓工作的

  企業培訓師究竟是做什麼的?

  在接受培訓之前,的確是存在很大的誤解:我以為培訓師就是在企業做培訓的——不就是做個計劃,寫個講義,上個課嘛。我相信,有我這種理解的人不在少數。事實上,企業培訓師並不是我想象的這麼簡單。按照教材的定義:培訓師是指能結合經濟、技術發展和就業要求,研究開發針對新職業(工種)的培訓項目,以及根據企業生產、經營需要,掌握並運用現代培訓理念和手段,策劃、開發培訓項目,制定、實施培訓計劃,並從事培訓諮詢和教學活動的人員。

  我們看看教材中關於制定培訓總體計劃、開發培訓項目、開發培訓課程、開發培訓教材、教師任用資格與培訓評估、指導培訓工作、人員素質測評、崗位職務描述、現代教育培訓技術應用、教學活動的組織管理、教學活動的實施各個章節的內容闡述,不難明白培訓師究竟是吃什麼飯幹什麼活的。

  按照老師的概括,企業培訓師的本質職責是企業培訓工作的策劃開發、組織實施,即培訓管理者。在培訓管理體系--ISO10015培訓體系中就有企業培訓管理者的說法,這與ISO9001中的質量管理者代表一樣。企業培訓師主要的工作在於企業培訓的策劃和組織管理,也即企業培訓的管理者。

  弄清楚這個概念,對於進一步發揮企業培訓師作用,增強培訓師自信心、調動培訓師積極性等方面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

  二、企業培訓師不是那麼容易做的

  通過這幾天的系統學習,知識豐富並具實戰經驗的老師用鐵的事實告訴我們,培訓師必須具備:自我感知的能力、激勵他人的能力、建立關係的能力、變通的能力、前瞻的能力、控制的能力、把握職業界限的能力、診斷問題並找出解決方法的能力、從事商務的能力;良好的溝通、表達能力,以及組織教案、充分運用各種現代教學設備的能力;學習能力強,能不斷更新知識和觀念,特別需要有調動氣氛的能力和案例分析能力,能夠設計並運用課堂討論、案例分析、模擬遊戲、角色扮演等手法。

  企業培訓師不單單是培訓,更重要的是培訓的管理。要管理培訓就必須是培訓的內行,動起嘴來有兩口子,動起手來有兩刷子。培訓師需要掌握的知識是相當廣泛的,最基本的都要做到一專多能,儘可能是多專多能。不僅僅掌握知識,更需要豐富的實戰實踐經驗,現場操作演示能力,對主講的課程有豐富的相關工作背景,具有專業的培訓或授課經驗。要管理好企業的培訓工作,就必須了解培訓相關的法律法規,懂得企業培訓的基本規律,掌握企業培訓的各種相關知識和技能技巧,並能熟練運用於實踐。同時,還必須了解有關經濟的、市場的、質量的等方面的知識,特別需要掌握工商企業管理的知識,以及具備人員素質測評、崗位職務描述等人力資源開發相關的知識、工具、能力。

  僅僅從前面這些膚淺的體會中,我們已不難感受企業培訓師要學的東西、掌握的技能、熟練運用的工具實在是不少,這就意味着做培訓師並不容易,做一名優秀的培訓師就更難。

  三、企業培訓師的前景光明但道路是曲折的

  隨着世界經濟一體化和我國經濟的快速持續發展,推動國家對職業培訓的高度重視,促使企業對培訓的需求激增。而個人為了適應知識和技能的不斷更新,應對職場的競爭壓力,以獲得職業生涯的發展,也必須堅持持續學習和接受培訓。據有關測算,當前中國培訓業規模正以每年30%的速度遞增,其中2002年中國培訓業收入達到2000億元。培訓作為一個產業已經初見端倪,但培訓師、尤其是優秀的培訓師卻極其稀缺。廣東省企業培訓師項目負責人梁玉柱指出,近幾年來,國內培訓業突飛猛進,正以每年30%的速度遞增。2002年全國培訓業收入達到2000億元,這也給培訓師帶來滾滾財源。因此,梁玉柱認為,隨着該行業的逐步正規並完全走上市場化,日薪5000-6000元將是一個標準價位,“金領”之稱將名至實歸。看來,我們企業培訓師的前景是一片光明?

  廣東廣播大學副院長邱培彪表示,雖然准入制度是企業培訓師的趨勢之一,但是准入制度管不住企業內部的培訓師,尤其是一些捨不得花錢培養培訓師的企業,因此,國家應出台專門政策,對企業內部的培訓師也進行管理規範。邱院長說這話是針對“企業無法管理”憂慮而言的。

  我個人認為,就算國家出台專門政策,對企業內部的培訓師也進行管理規範,這也無多大的現實意義。你總不能像現在的生產許可證制度一樣,你企業不具備多少個培訓師國家就不允許你開業。就算是這樣,像現在的若干行業的生產許可、衛生許可等等,其約束作用是相當有限的。而且就當前現實看,持證上崗的企業培訓師未必是企業的必備要件。

  第二,外請培訓師有點啃雞肋的感覺。有兩個關鍵:一是提高一個企業的經營業績,不是簡單的一次兩次哪怕是若干次系列化的培訓就可以解決的,這是一個常識問題。哪怕你再深入調研,你開發的課程針對性再強,如果企業的相關配套政策跟不上,那也是收效甚微。還有就是一個企業本身的文化,要想藉助培訓師一己之力進行再造的話,幾乎是一個美麗的神話。不培訓,“要馬兒跑,又不給馬兒吃草”;願意為部分員工或管理人員提供培訓或是把培訓作為獎勵;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為了培訓而培訓,沒有系統。第二是除非長期跟蹤合作,再深入的調研也難以做到貼近企業的實際,因為企業所處的內部外部環境是不斷變化的,而我們現在企業界對培訓界的看法多數是“就像做軟件一樣,頂多我修改一兩個組件就足以應付”。

  第三點憂慮來自我們做培訓師的本身。這裡我僅僅站在做企業內部培訓的角度談個人看法。當前,除了外資、合資企業和一些大型,以及像軟件、電信、大中型餐飲娛樂等行業外,大多數企業都還沒有專門的培訓部門及培訓師,特別是當前活躍的民營企業中的製造型企業更是如此。做培訓的多半是兼職,我本人就是主管品質,僅僅是因為品管需要用到培訓這麼一種方式。在這種情況下,大家的主要精力都在主管工作上,就算想提高自己,都會在時間、精力等等多個方面難以把提高自己的培訓能力放在重要位置,更不要說是放在首要位置。個人如此,企業亦然。

  所幸,國家已經重視而且成效初顯,企業認識不斷提高且需求激增。這使我們看到了希望,也由此有了信心。雖然難度很大,當我相信我們通過這次培訓,已經開始了“萬里長征”的第一步,有了老師教給我們的漁具,再通過我們自身的不懈努力,我們就一定可以做合格的培訓師進而成長成為優秀的培訓師。

您正在瀏覽: 高級企業培訓師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高級企業培訓師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