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青年女教師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青年女教師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青年女教師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青年女教師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我畢業來學校工作,以為做好教師的教書工作,只要對得起學生、對得起學校就行了。和許多青年教師一樣,我是懷着對教師這一職業的熱愛及憧憬,走上了教師的工作崗位。時間飛逝,轉眼間,我已經大學畢業步入了講台。我又感到,自己知道的,懂得的還太少,離“做一名好老師”的目標,還太遠。在我為此困擾之際,學校提供了一次為幫助青年教師成長的好機會。我有幸在青年教師培訓班,聽到了教培中心各位老師的講座。這次講座,着實令我受益匪淺。通過學校組織的青年教師培訓,我了解到當一個好教師並不容易。

  因為是所有方面的老師在一起培訓,各個方面之間難免有這樣那樣的差異,所以各位老師在給我們講課時,都有意識地多講一些各學科可以通用的知識。每一位老師的講座,都有許多值得我們深思,值得我們學習的東西。令我深深感動的是,所有的老師,面對我們這些年輕後輩,無不是傾囊相授,看着這些老師眼神中流露出的期待之情,我不由感到了壓力:如果自己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那實在是太對不起這些無私幫助我們的前輩;然而同時,我更覺得渾身充滿了力量:在小學這樣一個廣闊的舞台,有這樣真誠相待的同事,我一定可以盡情施展,干一番事業!

  是的,請允許我把自己的工作稱為“事業”,作為一名普通的小學教師,也許我一輩子都不可能有多麼輝煌的經歷,做出什麼驚天動地的事情,但是我熱愛我的工作,我喜歡和自己的學生在一起。每當我走上講台,把我所知道的知識,力求用最生動,最易懂的語言傳授給學生;作為一名老師,我感到深深的幸福,我會暗暗對自己說:一定要對得起“老師”這個稱謂!這是一份普通的工作,同時也是一份偉大的事業!

  記得有很多人都說說,教師是天底下最光輝的職業。之前記得,如今懂得。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踏上了三尺講台,也就意味着踏上了艱巨而漫長的育人之旅。那怎樣才算做了一名真正的好教師呢?,通過培訓,我才認識道知皮毛容易知內涵無論從理論還是實踐都要付出艱辛的。我想只要有熱愛教育事業這顆心,熱愛學生,理解和尊重他們,加強自我修養堅信一定會幹好的。

  經過培訓學習,我更堅定了自己“教書育人”的思想,要逐步從以下幾個方面努力去做,完善自己。要堅定不移地熱愛自己的教學事業。真正的把教師這一個職業當作一份自己的事業來完成。

  在理論課方面:教師應該博覽古今中外典籍使自己成為飽學之士,俗話說得好:“要給學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教師必須勤奮進取,不斷學習新的知識豐富自己,這樣才能跟上時代的步伐,才能教好學生。我要按照學校規定的教學要求進行工作,在教授課程之前,先把教材讀通讀透,弄懂教材的每一個細節,制定一個適合學生實際情況的授課計劃,然後認真進行備課,盡量多理論聯繫世紀,多講一些適合學生今後工作的內容,講課時注意基本概念準確,思路清晰,還要積極進行改革,注重學生實際能力的培養,上課時,盡量實行啟髮式和討論式教學,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課後,多和學生進行交流,給學生講解疑難問題,了解學生學習情況,每次上完課認真總結,寫好課後記,以便改進自己以後的教學工作。

  其次是學生管理工作方面:有人曾經說過:班主任在,學生能做好,是一個基本合格的班主任;班主任不在,學生能做好,是一個優秀的班主任;班主任在,學生仍不能做好,則是一個失敗的班主任。我今後工作中要嚴格要求學生,培養學生自控能力,培養學生自育能力。重視與家長的聯繫,共同管好孩子。要使學生感到親切,可以信賴,要風趣幽默又有耐心,希望自己成為一名智慧愛心型的優秀班主任。

  我還認識到教書育人德先行。高尚的師德是教育事業發展的動力源,是為人師表的起碼條件,是學校高水平規模化發展的重要戰略內容。教師如何提高自己的師德,我自己在教學實踐中有一個體會,教師應作到有三心,就是事業心、責任心、平常心。

  我作為一名年青教師,應該認清形勢,使自己儘快適應學院的各項工作。做到正確分析自己、認識自己,確立高尚的人生奮鬥目標,從心裡熱愛自己所從事的事業,不怕吃苦,認真做好每一件事,主動向指導教師請教一切問題,每節課認真做好課後教學體會和輔導學生髮現問題的記錄,着重調查研究,盡量堅持擠時間看書學習。在管理學生時要嚴格認真,寧可讓學生在校學習期間罵你,而不能讓學生畢業后罵你。

  (一)首先要培養自已作為一個教師的歷史使命感。“做一天蠟燭,就要發一天的光;做一隻春蠶,就要吐一寸絲。”這是我的教育觀和思想觀。千萬不能有“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這種不負責任、逍遙懈怠的思想,有的就是一種教師的使命感。通過3天的培訓,使我漸漸懂得:教師的工作是神聖的,也是艱苦的,教書育人需要感悟、時間、精力乃至付出自己全部的心血。這種付出是需要以強烈的使命感為基礎的,要以強烈的責任訊作為代價。一個熱愛教育事業的人,應該勤勤懇懇,無怨無悔。這也是師德的首要條件。

  (二)其次要熱愛自己的學生。張威興老師在《班主任工作方法淺談》中講道:班主任的愛,是開啟學生心扉的鑰匙,是激勵學生奮進的催化劑,是師生之間達到心理相融的接觸點,也是班主任的教育機智,教育才能的血和肉是一種含有友情有超越友情,含有父母的愛又超越父母的教育之愛,作為一個教師,要想愛更要會愛,如果不會愛,原來即使想愛,後來也會變得不愛。用自己的話來說,教師需要關愛學生,尊重學生的人格,從而促進他們的全面健康發展。通過培訓,我懂得了怎樣去愛一個學生。“愛”是一門藝術,能愛是一個層面,善愛則是另一個層面、作為教師。今後我需要努力做到能愛,善愛,去關愛學生成長過程中的每一個微笑的閃光點,要愛他們具有巨大的可塑性,要愛他們在教育過程中的主體能動性。“愛”要以愛動其心,以嚴導其行;愛要以理解尊重,信任為基礎;“愛”要一視同仁,持之以恆。

  (三)在自己的教師道路中,一定要明白“學無止境”。在培訓的過程當中,老師留給我記憶深刻的話就是:“要教人一杯水的知識,自己需要有一桶水的知識”。作為一個剛剛步入社會的新人來說,大學里學的很多都是理論方面的知識,實踐中卻是相當的薄弱,所以在步入教師崗位之後,當務之急的一點就是自己要大量的充電,不論是對理論方面的知識還是實踐方面的知識,都要向老教師虛心請教,使自己成為一桶滿滿的水,把自己的水傳授給學生,讓學生真正做到德智體全面發展,成為對社會有用的棟樑之才。

  (四)對於自己作為一個老師“師德”的培養。培訓內容中,對加強師德師風建設的課程內容也讓我有頗多的感受。到底什麼是師德師風?師德,是教師的職業道德;師風,則是教師的行為規範。師德師風對一個教師特別重要,因為教師是學生行為的標杆。正所謂“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隨令不行。”愛崗敬業,教書育人,為人師表,誨人不倦,其實這些都是師德師風的一種體現。

  (五)對於自己教師職業道德的培養。教師的職業道德主要體現在教育責任感,關愛學生和工作效率上。教育事業關係著下一代的身心發展,關係著祖國建設的明天,是中國建設中舉足輕重的一部分。教師的工作責任感應該是相當強烈的,只有強烈的責任感才能帶動其起工作的熱情和動力,才能真正意識到自己職業的重要性而投入全部的精力。教師要時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並留心學生的反應和變化,為學生樹立好的榜樣,改正不良的習慣都是教師的基本責任、如果缺乏對學生負責的心態,又如何將工作熱情融入到自己的工作當中去呢?那就更不要談兢兢業業的為學生服務了。然而,光有責任感還是不夠的,教師不應只是成為學生的導師和幫手,更應該是學生的朋友。所以關心、愛護學生是一個好老師起碼的道德,是強烈責任感的體現和升華。關愛學生首先應當是對學生人格的尊重,以公平客觀的眼光去看待和評價每一個學生。除了關心他們的學習之外,還應該關注他們的心理健康,引導他們向著積極、樂觀、上進的方向發展。教師的職業道德還體現在工作效率上。教師最重要的職責就是教書育人。教師應無私地奉獻自己的知識,傳授學生先進的文化,提高工作效率.教育可以是一件普通的事,也可以是一件艱難的事,關鍵看一個老師如何看待。如果只是單調地將自己肚中的知識塞給學生,這就是件簡單的事。如果要在知識傳遞的過程中,既能引導學生舉一反三,學會學習,又能懂得思考,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這就是件艱難的事。優秀老師能在不同的條件下,堅持不懈地研究教學方法,有所創新,有所成就,這是非常不容易的。也為我們新教師樹立了楷模,時刻教育我們不能在工作中只積累經驗,更要邊教邊思考,有所實踐,有所創造。

  在培訓中,我獲得的知識是實在有效的。印象最深的,是朱春英老師在講一堂好課的結束如何布置作業,她說,老師要控制作業的量,如果你不能當天批完,你的作業就留多了。這麼一句話,讓我豁然開朗,簡單的辦法解決了大問題。我想,這正是學校舉辦青年教師培訓的目的所在。很多好的方法,不是書本上可以學來的,而是我們自己在工作中不斷鑽研不斷總結得來的。有了老教師的指點,我們的路可以走得更順利!

  除了專業知識受益良多,前輩老師自身的優雅風度、人格魅力也感染着我。僅僅說一個小細節,在李老師講完之後,劉主任說起她剛來學校時和李老師的交往,李老師對她說,小姑娘要注意自己的儀錶,鞋子也一定要乾乾淨淨。寫到這裡,我不禁想起,每次見到劉主任,總是衣着得體,面帶微笑,讓我的心情一下子燦爛起來。是的,儘管老師的工作辛苦,壓力大,可是我們依然要讓自己做一個美麗的老師,感染身邊的學生,感染同事,給每個人都帶來陽光燦爛的好心情!我以為,這,也正是附中的魅力所在。

  短短五天的培訓學習,也讓我學習到了很多作為一個教師應該明白的最基本的道理。培訓的這些老師的發言中沒有太多華麗的詞彙,卻流露出一種樸實真誠、勤奮敬業的工作態度。也讓我在這次學習中受益匪淺。

  我想,作為一個教師,不僅是一個教書育人的教師,更應該成為一個研究者。在教書育人的過程中,我們教師必須以局內人的身份進入生活本身,根據教學現場當時的內在真實,來展示教學的真是面貌。

  這一次培訓,都讓我對自己,對自己所做的工作,多了一些新的認識,更加知道今後應該朝着哪個方向去努力。

  以上是我在這三次培訓課所得的體會,希望多多批評指正,感謝學校給我這次學習的機會,感謝教培中心的老師為年青教師所做的精心準備和精彩的演講,我在這次培訓中獲益良多,我要努力做到最好,爭取儘快成為一名合格的、優秀的青年教師

您正在瀏覽: 青年女教師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青年女教師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