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如何創建學習型家庭

如何創建學習型家庭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如何創建學習型家庭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如何創建學習型家庭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尤其是孩子為人處事,身心健康、性格人格的形成等方面,家長的影響、引導、教育,是無可取代的。但是在日常教育中,很多家長更關注的是孩子的學習,是孩子的成績,而不是注意自己的行為是否得當,自己的作為是否正確。他們忘了用自己的行為去正面引導、教育孩子,是最有效、最直接、最有說服力的教育方法。

  曾有學者通過調查,將學習成績優秀的孩子的家庭歸納為以下這樣幾種類型:首先是文化積累較深厚的家庭。出身知識分子家庭的孩子,在學習上要明顯的優於其他方面家庭出身的孩子,這說明家長的求知態度和求知表現對孩子有很大影響。其次是有志氣有拼搏精神的家庭。

  什麼是學習型家庭,我們認為:

  一是家庭成員人人都熱愛學習,共同經營家庭文化、創造家庭學習氣氛、培養家庭共同學習的習慣、建立共識與價值觀,通過家人學習的過程與成果回饋,與家人共同分享、彼此互動而實現成長,進而提升家庭生活教育水準。

  二是家庭成員在學習上互相鼓勵,互相支持,家庭成員都是自主學習的主體,家庭中每個成員之間在學習中都能做到想到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做到彼此協調配合。

  如此說來,我們每一位家長都要捫心自問一下:我們家庭藏書有多少?在不多的幾本書籍中,又有多少是文化典籍、專業書刊?我們有沒有和孩子一起學習,有沒有和孩子一起討論、實踐學習技巧、學習意識?進入了信息時代后,家庭教育的功能作用會不斷地增強,家庭再一次成為學習的中心,所以我們倡導建立學習型家庭,與孩子共同成長。只有孩子的成功,家長才能真正成功。只有家長的好好學習,孩子才能天天向上。

  為了孩子的全面發展,健康成長,真正讓孩子有一個健康的童年,結合我校學生的各種實際情況,我們擬定了學習型家庭的創建標準,就學習環境的創設、家庭圖書報刊的數量和種類,家庭學習氛圍的和諧、孩子之間的親子交流等,做了一個初步的設想。

  家庭硬件條件:

  1、有獨立的書房或學習的書桌;

  2、全家訂閱報刊雜誌2種以上;家庭藏書不少於100本;

  3、每年用於購買書籍不少於200元;

  家庭軟件環境:

  1、具有比較正確的家庭教育新理念,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

  2、有濃厚的家庭文化氛圍,每個成員熱愛學習,自主學習,對新知識有興趣;

  3、成員之間經常溝通,成員之間互相支持,互相諒解,對生活、對學習充滿信心;

  4、每天有一小時以上的學習和親子共讀時間,如看書、讀報等;

  5、家庭成員具有健康的興趣愛好,倡導健康文明科學的生活方式;

  6、全家積极參与社區和學校等組織的各項活動。

  對照評比條件,我班有7個家庭被評為“創建學習型家庭”,還有12名家長獲得“為國教子好家長”的光榮稱號。

  沒有父母的成長,就沒有孩子的成長。感謝這些家長的辛勤付出。好家長勝過好老師。希望不斷湧現更多的“創建學習型家庭”和“為國教子好家長”。

您正在瀏覽: 如何創建學習型家庭
網友評論
如何創建學習型家庭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