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九年級期末質量評估數學試卷分析

九年級期末質量評估數學試卷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九年級期末質量評估數學試卷分析 標籤:一年級 小學數學 分析評議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黨性分析

  九年級期末質量評估數學試卷分析

  一、試卷基本情況

  本次試卷由縣教研室組織命題。試題緊扣教材,體現了新課標的理念和基本要求,尤其在過程與方法上考查的力度較大。對於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也有足夠的題量,題型適當,難易適中。

  二、考試概況

  試卷滿分為120分。全卷共三個大題,23個小題。其中選擇題8個小題,填空題7個小題,解答題8個小題。平均難度係數為0.59,最高分119分。

  平均分為 70.56分,高於這個數的學校有xx學校87.24,xx初中78.43,xx初中77.33,xx二中76.0,xx一中74.27,實驗初中73.56,xx初中73.24;xx初中71.54;

  及格率為56.06,高於這個數的學校有xx學校70.76,xx初中68.37,xx初中66.79,xx二中64.88,xx一中62.04,實驗初中59.95,xx初中57.36,xx初中57.36;

  優秀率為11.25,高於這個數的學校有xx學校19.81,xx初中19.53,xx二中16.03,xx初中15.68,xx初中14.84,xx初中14.39,xx初中13.45,實驗初中13.23,xx一中12.12,xx一中11.37;

  過差率為7.18,低於這個數的學校有xx學校0.31,xx三中1.96,板場初中2.61,xx初中3.51,xx一中 3.xx初中3.98,xx初中 4.15,xx二中4.2,xx二中 4.32,xx二中4.64,大橋初中6.25,實驗初中6.51,xx二中6.87.

  三、試題分析

  (一)選擇題

  第1題:考查分式及二次根式有意義的條件,本小題失分很少,正確率94.3.

  第2題:考查一元二次方程根的定義,正確率76.37,選D的佔到16.93,可能老師平時教學過程中告訴同學們只要選擇題有兩個答案的選項一定就選它,已經形成思維定勢。

  第3題:考查樣本與統計,但是學生對總體,樣本和樣本容量的定義掌握不好,特別是在敘述樣本時一定要強調 是"學生的數學成績",而不是"學生",樣本容量不帶單位。丟分嚴重,此題的得分率是選擇題中最低的,僅有30.58.

  第4題:考查三角函數的定義和二次根式的計算,對三角函數的定義未能熟練掌握。失分較多,得分率60.49.

  第5題:考查三角形中位線的定義和性質,以及相似三角形的性質,本小題失分很少,正確率86.95.

  第6題:考查解直角三角形應用和特殊角的三角函數值,本小題失分很少,正確率86.67.

  第7題:考查正多邊形和圓的有關性質,本小題失分較多,正確率58.87,選A佔到7.32,選C佔到13.23,選D佔到19.7.主要原因是學生對有關概念性知識掌握不牢。

  第8題:考查二次函數和一次函數的圖象。本小題丟分嚴重,得分率為62.46,選A佔到13.49,選C佔到8.06,選D佔到15.13.主要原因是學生對二次函數和一次函數解析式中a,b,c到底對在圖象中決定什麼,掌握不牢,缺乏數形結合的數學思想和動手操作能力。

  (二)填空題:

  第9----15題,難度係數0.55,全縣平均分11.56分

  第9題:考查二次根式分母有理化。學生掌握較好。

  第10題:考查一元二次方程根的判別式。本小題失分較少。

  第11題:考查概率的定義和一次實驗的解決辦法,以及構成三角形的條件,本小題失分較多,主要原因是對於構成三角形的條件掌握不牢。

  第12題:考查解直角三角形應用中的坡度,本小題失分較少

  第13題:考查二次函數的圖象平移,但學生對於配方法確定拋物線的頂點掌握不牢,本小題失分嚴重。

  第14題:考查相似三角形的性質和頂點對應問題,大部分學生丟分嚴重,主要是對分類討論數學思想掌握不牢,

  第15題:考查摺疊中的全等和扇形面積的計算,掌握不好,對於不規則圖形面積問題的處理無從下手。丟分嚴重。

  措施:

  1、加強對學生"雙基"的教學和訓練,使學生掌握必要的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在概念、基本定理、基本法則、性質等在教學過程中使學生加深對基礎知識的理解;要加強對學生數學語言的訓練,使學生的數學語言表達規範、準確、到位;要加強運算能力的教學,使學生明白算理,並選擇簡捷、合理的算法,提高運算的速度和準確率。

  2、重視培優,更應關注補差。課堂教學中,要根據本班的情況,對那些優秀生加強一些知識的深度和廣度的訓練。同時利用課外要多給學習有困難的學生開"小灶",讓他們儘快地跟上其他同學,讓優更優,讓差變優。

  3、強化過程訓練。這是本次考試中丟分比較嚴重的問題。數學教學中,應當有意識地精選一些典型例題和習題進行思維訓練。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加強數學語言的訓練,要通過一題多解和一題多變的訓練,重點強調學生解答題的步驟書寫過程。

  4、培養學生的分析能力。在平時的教學中,給學生創造自主學習的機會。尤其是在證明題的教學中,要讓學生的思維得到充分的展示,讓他們自己來分析題目。

  5、多做多練,加大自學力度;切實培養和提高學生的計算能力和解題技巧。

  (三)、解答題

  第16題:難度係數0.57,全縣平均分4.57分

  學生答題情況:全縣參加考生7051人,其中滿分3921人,佔55.61;零分2880人,高達40.85.說明兩極分化想象嚴重。

  主要存在的問題:學生對公式與運算法則模糊,運算準確性差,二次根式的化簡出錯較多。

  第17題:難度係數0.78,全縣平均分7.05分

  出錯原因分析:

  1.學生沒有認真整理筆記,學完后時間一長就忘記了;

  2.考前複習不到位;

  3.教師教學中對於學生做題時易犯錯誤注意不夠,特別是補充頻數分佈直方圖,只算不補。

  改進措施:

  1.教學中要求學生做好筆記;

  2.教師平時教學中對於學生做題中可能存在的問題一定要進行提前進行干預和矯正。

  第18題:難度係數0.52,全縣平均分4.68分

  答題情況:滿分2375人,佔33.68;零分2487人,高達35.27.

  存在的問題:

  1、答題不規範,所做輔助線不敘述或敘述不準確;

  2、計算能力較差。

  採取措施:

  1、平時教學中注意規範養煉;

  2、重視計算能力培養。

  第19題:難度係數0.78,全縣平均分7.0分

  本題主要考查概率中的二次試驗,學生掌握的較好。

  第20題:難度係數0.61,全縣平均分5.51分

  學生答題情況分析:

  滿分2451人,佔34.76 ;零分1477人,占 20.95.

  (1)本題第1問主要結合等腰三角形的性質,運用切線的判定定理判斷直線和圓的位置關係,第2問主要結合圓周角的性質計算弧長。大部分學生完成第一問。第2問失分比較嚴重。

  (2)存在問題:學生對圓周角定理理解、運用不好,不能計算出弧所對的圓心角的度數,導致不會計算弧長。

  改進措施:

  加強學生對圓的相關定理的理解,加大對圓的證明題的練習,不要太難,先從培養學生用定理的意識抓起,逐步提高證題能力,由易到難逐步提高。

  第21題:難度係數0.67,全縣平均分6.72分

  考查內容是一元二次方程實際問題,以及方案選擇問題

  答題情況:有一半同學得滿分,部分同學得5分,部分同學得1分,還有一部分同學得0分

  存在問題:

  1、只會解、設不會列方程,理不清思路,對應用題題的分析抓不住要點;

  2列方程不會解,很多同學用求根公式解方程,由於數據大而解不出來,不會用直接開平方法解一元二次方程

  3、審題不清,計算能力較差。

  採取措施:

  1、應將應用題歸類複習,要培養學生分析應用題的能力,找到關鍵數據;

  2、每一類應用題怎麼列方程,考哪些知識點,要不斷滲透在平時教學中;

  3、還要強化一元二次方程的四種解法,能便於學生快速、準確解題。

  第22題:難度係數0.37,全縣平均分3.67分

  主要考查相似三角形的判定與性質,等腰三角形的性質和旋轉的性質。

  答題情況:全縣參加考生7051人,其中滿分僅122人,僅佔1.73,零分人數927  人,佔13.15;說明學生易上手,絕大多數同學都能得一點分,但是要想得高分不容易。

  存在問題:1、相似三角形的判定和性質掌握不牢,不能夠靈活運用;

  2、對於證明題缺乏正確的分析方法,不會抓住問題的實質;

  3、對於探究性試題不會聯想和由易到難的方法類比和遷移;

  4、解決問題時不能夠將所有結論找對,找全,總是丟三拉四。

  採取措施:

  1、加強相似三角形部分的複習和練習,教給學生正確的分析問題的方法,特別是證明題;

  2、對於探究性試題做題方法要加強引導。

  第23題:難度係數0.28,全縣平均分3.1分

  此題是二次函數的綜合題,主要考查了一次函數、二次函數解析式的確定,相似三角形的判定和性質以及在平面直角坐標系中直角三角形的分類討論等知識;

  答題情況:滿分僅16人,僅佔0.23,零分人數2380  人,佔33.75;絕大多數同學僅完成第一問。

  學生失分的原因:

  1、時間關係或者說是對前面基礎知識掌握不熟練從而導致時間緊迫;

  2、缺少對知識的綜合訓練,無法將知識綜合練習起來;

  3、分類討論不夠全面,不能做到不漏不重。

  採取措施:

  1、注重對基礎知識、基本技能的訓練;

  2、對與二次函數有關聯的分類討論問題,如等腰三角形,直角三角形,四邊形,相似三角形,線段最值,面積問題等易考點,一定要歸類分析總結,讓學生系統掌握解決辦法;

  3、加強考試技巧的訓練和指導,讓學生學會對整個考試時間的合理分配。

  四、教學啟示與建議

  通過對以上試卷的分析,在今後的教學過程中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加強基礎知識的教學,重視雙基,平時的教學要進一步體現面向全體學生的原則。

  2、重視概念、公式定理的教學,提高學生的計算能力。

  3、加強綜合題的訓練,提高學生的創新能力和應變能力。

  4、課堂教學中板書不可忽視,讓學生不僅聽懂,而且會規範的書寫。

  5、掌握命題的基本原則。通過對河南省近5年中考試卷研究,今後命題的方向是:(1)考查學生的基本運算能力、思維能力和空間觀念的同時,着重考查學生運用數學知識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2)試題立意,以"兩個意識"(創新意識、應用意識)和"四種能力"(運算能力、空間想象能力、邏輯思維能力和應用數學知識解決簡單實際問題的能力)並舉立意,試題要體現出數學的教育價值。

  因此,我們在平時的教學中要在這些方面下工夫。

  6、加強對學生思想、意志和心理素質等"非智力因素"的指導與訓練,培養學生良好的書寫習慣(解題周密、嚴謹、書寫規範、簡練),減少過失性的失分。我們應從初一進校起,嚴格要求學生書寫工整,認真作業,認真考試。把最滿意的答案交給老師。

您正在瀏覽: 九年級期末質量評估數學試卷分析
網友評論
九年級期末質量評估數學試卷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