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大愛·大節·大道

大愛·大節·大道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霧靄,流嵐,虹霓,大愛在青石路上行走。墨香,長劍,高冠,大節在玉笥山間飄蕩。卮酒,菊園,歌詩,大道在桃源中凝碧。

  我是三生石畔的絳珠仙草,婉拒了神瑛侍者的芳甜清露,遮蔽了春意融融的暖陽。隨着歲月的沙漏慢慢下落,我枯萎、凋零,不能了卻我灑盡紅樓夢中淚傾吐瀟湘館中情的夙願了。這一刻,我是多麼地悔恨,沒能選擇與她執手,吮吸新晨的香露,圓我三世的夢靨。曾經許諾要緣定三生,牽手池畔,共赴黃泉,而今我春夢零落,玉殞香消,他青燈古佛,心無掛礙。

  風刀霜劍,落絮飛花,天盡頭,香丘何處?

  我是汨羅江邊的楚國大夫屈原,沉吟澤畔,九死不悔,但是我的心頭滿是幽愁,恨那懷王聽信奸佞之言,而沒有兼容並包的胸懷。可悲啊,可嘆啊,我荊楚大地,不久將如覆巢之卵安能苟全於亂世,秦軍的鐵蹄將踏上這芳菲瀰漫的熱土,連綿的戰火將籠罩這水汽氤氳的洪澤湖水。懷王啊,懷王,如果你能察納雅言,集思廣益,攘除奸雄,舉賢任能,我大楚何愁不興,我屈子何必自沉,以死明志?“伏清白以死直兮”,我只能默默地禱告,我的死能換取楚國的光風霽月,能喚醒您那沉睡麻木的心。

  “罷,罷,罷”,煙波泛起,香魂雲散。

  我是一放達的老叟,荷鋤將酒,醉望南山,專註于田疇,躬耕於隴畝,“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何必“動心忍性”,徒添新愁,在詩酒中徜徉,樂而忘返,在鄉野中漫遊,我自為王,避離那喧囂的塵世,歸隱於純樸的桃源。何以至此?一來是質性天然,非矯厲所得,二來是東晉政權黑暗,也是行將就木。我放棄了厚祿顯爵,我收穫了漫山雛菊,在這別樣的幽芬中,我躺在青草地上,吮吸着這自由而清新的清露,“啊,好不愜意!”我放棄了匡扶社稷厚遇黎民,我收穫了稻浪千重,新交無數,我就是一介農夫,播撒生命的感動,收穫精神的富足,不求名揚百代,藏書深山,但求無悔於心,我行我性。

  千載之後,這位五柳先生成了大師,不獨因其卓爾不群的文學造詣,更因其以生命書寫生命的精神高度。

  仙草嘗盡夢中虛,難續畫中緣;

  屈子英名昭千古,芳蹤難尋覓;

  淵明清心貽後世,尚饗路上人。

  大,不單單是個“大”字,緣於一次“牽手”,剎那“回眸”。

您正在瀏覽: 大愛·大節·大道
網友評論
大愛·大節·大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