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高德榮三嚴三實忠誠乾淨擔當精神心得體會

學習高德榮三嚴三實忠誠乾淨擔當精神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學習高德榮三嚴三實忠誠乾淨擔當精神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會議精神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高德榮三嚴三實忠誠乾淨擔當精神心得體會

  2014年3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安徽代表團審議時指出,各級領導幹部都要做到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做到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2014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對雲南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黨員幹部要“對黨忠誠、個人乾淨、敢於擔當”。“三嚴三實”、“忠誠乾淨擔當”,已經作為黨員幹部修身之本、為政之道、成事之要,成為了繼“八項規定”以後我黨作風建設的新標杆。

  為了進一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延展深化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持續深入推進作風建設,實現富民強滇、同步全面小康目標,省委決定開展“三嚴三實”和“忠誠乾淨擔當”專題教育活動。為此1月14號省局召開“三嚴三實”和“忠誠乾淨擔當”專題教育動員大會,我院也於1月27日召開了專題教育動員大會,正式開始了專題教育活動。按照活動安排,我重溫和學習黨章、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四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讀本》,中央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我感覺到對“三嚴三實”和“忠誠乾淨擔當”的深刻內涵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特別是結合學習《高德榮》等模範人物的先進事迹,震撼凈化了自己的心靈。

  高德榮曾任雲南省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縣長,長期堅守在條件艱苦的獨龍江畔,全身心致力於家鄉建設發展。從怒江州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崗位轉任后,他主動返鄉紮根獨龍江,一心撲在群眾脫貧致富上。從高德榮的事迹來看,好象沒有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但被當地群眾譽為“一心為民的好縣長”。究其原因,高德榮有一句名言就是最好的回答:“我首先是一名共產黨員,其次才是一名獨龍族領導幹部。對一個領導來說,自己的私事再大也是小事,群眾的事情再小也是大事。”他總是把群眾的利益放在最高的位置,把群眾放在首位,贏得了群眾的信任、尊重和擁護。作為基層幹部,要做好本職工作,為老百姓服好務,就要有高德榮這樣的責任感、事業情懷和擔當,就要有高德榮這樣的一種精神,一股幹事業的闖勁,一種奮發有為的精神。

  古語云:“見賢思齊焉”,專題學習教育,我認為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通過學習,對照模範找差距,最終明確自已努力的方向。

  一、高德榮精神包含了“三嚴三實”的深刻內涵

  嚴以修身。就是要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覺遠離低級趣味,自覺抵制歪風邪氣。

  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理想信念缺失或者動搖,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就會政治上變質、經濟上貪婪、道德上墮落、生活上腐化,就會出這樣那樣的問題。而理想信念的建立,修身是根本。品讀高德榮的事迹會發現,無論是帶領獨龍族建電站、修公路,讓現代文明進入獨龍江;還是傾注心力保護生態、發展教育,為獨龍江的長遠發展打下基礎,支撐他就在於他有堅定的理想信念。

  嚴以用權。就是要堅持用權為民,按規則、按制度行使權力,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權、不以權謀私,做到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高德榮的兒子結婚之前帶未婚妻去昆明拍婚紗照,當時明明知道父親也要去昆明,但是小兩口硬是沒有向父親開口搭他的公車,而是擠了一天的長途汽車去省城。兒子畢業后回貢山考公務員,連續考了3年,第3次才考上。按常理推斷,州級領導給自家孩子安排個工作那不是很簡單的事,但高德榮只是叮囑兒子:“好好用功,多看看書。”

  高德榮作為一名官員,在3個不同行政級別的崗位上任過職,但他從來沒有利用職務之便為自己、家庭和子女謀取私利,以清正廉潔、公而忘私的作風和剛正不阿、忠誠正直的人格為子女們樹立了生動鮮活的人生楷模。

  嚴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獨慎微、勤於自省,遵守黨紀國法,做到為政清廉。獨龍江鄉緊鄰緬甸,當地人跨境活動是一件極其輕易而又稀鬆平常的事。高德榮家也有許多親戚住在境外,還經常過來交往。但是,高德榮卻從不跨出國門一步。“不擅自跨出國境一步”,這是高德榮參加工作38年來一直恪守的準則。高德榮始終按高標準的內心信念要求自己。這種嚴格的自我監督和約束,既體現了作為基層領導幹部的自律精神,也反映了他作為公民的自覺守法意識,

  謀事要實。就是要從實際出發謀划事業和工作,符合客觀規律、符合科學精神,不好高騖遠,不好大喜功,不脫離實際。高德榮同志紮根獨龍江,從爭取項目要資金修路,還是不遺餘力地推廣草果種植,事實證明,這些項目都是符合當地實際的、有利於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經得起歷史檢驗的項目。

  創業要實。就是要腳踏實地、真抓實幹,敢於擔當責任,勇於直面矛盾,善於解決問題,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只要有領導到貢山調研,高德榮一定會陪同,他說:“國家那麼大,怒江那麼偏遠那麼小,上面很難了解我們的情況,所以積極彙報是我們的責任。”為獨龍族群眾發展進步多找條路子、多想個點子,讓獨龍族在民族大家庭奔小康的路上不掉隊,展現了一名少數民族黨員幹部的務實作風。

  做人要實。就是要對黨、對組織、對人民、對同志忠誠老實,做老實人、說老實話、干老實事,襟懷坦白,公道正派。“當幹部、當領導的如果不務實,指揮棒就會變成‘攪屎棍’”,“我們當幹部、當領導的能不能走群眾路線,首先看對群眾有沒有割不斷的實實在在的感情。”“生活在群眾中讓人過得更充實,漂浮在官場上使人越來越浮躁。”“一大堆計劃不如為群眾辦一件實事。”“活着的時候不為人民服務,群眾不要你;死了以後,馬克思也不要你。這樣的黨員幹部沒有歸宿沒有根,是很可憐的。”通過這些經典的言論,我們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高德榮同志做人要實的風範。

  二、高德榮精神就是“忠誠乾淨擔當”的具體體現

  對黨忠誠。就是要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絕對忠於黨、忠於人民、忠於祖國,不管面臨什麼艱難險阻,不管遇到什麼大風大浪,都要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始終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追求,始終堅定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始終堅定共產主義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

  高德榮同志將他對黨性原則的理解融入到平淡而不平凡的日常工作中,將對黨和國家的忠誠與擔當轉化為帶領獨龍族同胞實現小康夢的行動中。高德榮下鄉帶VCD碟片給老鄉看,這看似順便輕易的舉動,在潛移默化中加強了偏遠山區群眾接受社會主流文化的水平,也提升了獨龍族同胞愛黨愛國的情感。

  高德榮的師傅曾眼含淚水地對採訪的記者說:“什麼叫合格的共產黨員?‘老縣長’就是。高德榮用實際行動說明,對黨、國家和民族的忠誠,絕不是停留在嘴上的一句口號,已經切切實實貫徹到日常行動之中。有人曾跟他開玩笑說:“高德榮,你就是獨龍族的‘頭人’”。他不假思索地脫口而出:“我是獨龍族的兒子,共產黨才是獨龍族的‘頭人’!”

  個人乾淨。就是要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身觀、價值觀和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堅定崇高理想信念,任何時候都把黨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經濟上清清白白,正確看待利與義的關係。生活上清新,過高尚正派、恬淡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慎言、慎行、慎權、慎獨、慎微、慎友。 從獨龍江往外走一點,或許就離繁華和舒適更近一點。高德榮卻放棄享受更好的生活條件,毅然選擇了回到獨龍江,帶領鄉親們艱苦奮鬥,修路架橋、發展產業、脫貧致富;一件尋常衣服一穿十幾年,一塊普通手錶一戴幾十年;深入基層只要有個火塘就能安然而卧。不管置身何處,高德榮始終質樸實在、本色不改。勤勤懇懇忙碌了 30 多年,變化的是崗位職務,變化的是獨龍江和鄉親們的進步發展,不變的卻是高德榮一身正氣和對原則底線的始終堅守。在任何情況下,都穩得住心神、管得住行為、守得住清白。

  敢於擔當。就是勤於履責、勇於擔責、敢於負責,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于堅決鬥爭。

  “我不怕得罪人,就怕成罪人”個性鮮明,本色依舊的高德榮以家鄉發展和獨龍族脫貧致富為己任,積極為獨龍江地區的發展爭取項目和資金。敢啃發展的硬骨頭,讓獨龍族有了產業支撐更好生存發展下去。他不當太平官,也摒棄“多栽花、少種刺”的好人主義,牢記使命、求真務實、無私奉獻,體現了一名黨員幹部的責任擔當。

  高德榮的身上還有很多可學之處,作為時代楷模,他是全國黨員幹部的一面旗幟。每一名黨員領導幹部,都應自覺向高德榮同志看齊,把“三嚴三實”和“忠誠乾淨擔當”要求作為修身之本、為政之道、成事之要,融入黨性修養全過程,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做到不忘恩、不忘本、不懈怠、不妄為,做律已務實為民清廉之官,用實際行動踐行中國夢,為實現富民強滇、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而努力奮鬥,為雲嶺高原增光添彩!

  雲南省特種設備安全檢測研究院 陶然

    學習高德榮事迹心得體會三嚴三實忠誠乾淨擔當心得體會三嚴三實對照檢查材料高德榮同志學習心得體會

您正在瀏覽: 學習高德榮三嚴三實忠誠乾淨擔當精神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高德榮三嚴三實忠誠乾淨擔當精神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