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新下發的"營改增"文件有感

學習新下發的"營改增"文件有感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學習新下發的"營改增"文件有感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新下發的"營改增"文件有感

  營改增的文件終於下發了,網上關於營改增的攻略、文件解讀、評論的文章絡繹不絕,把也算稅務業內人士的我,看得是一頭霧水。這幾天我一直在考慮,如何把文件的精華提煉出來,然後再用通俗的語言講給那些還處於入門階段的營改增企業相關人員去執行,是當前急需要做的工作。今天,我用10分種看了《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實施辦法》,但用了2小時看了《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有關事項的規定》,結合這幾天所見所聞,體會如下:

  一、對納稅人而言,可選擇的機會太多了

  作為此次營改增的重頭戲,房地產和建築安裝,單從計稅方法來看,納稅人可選擇的項目眾多,如:一般納稅人、簡易計稅方法、小規模、新老項目、五一前後等,這讓歷來對稅務文件言聽計從,只知道遵守沒有選擇的企業納稅人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挑戰。這要求企業相關財務人員必須從核算會計的思維轉變到管理會計,而且這又是一個急轉彎。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有多少企業財務人員能夠適應呢?我想不會太多,只通過簡單的幾天培訓來達到這個轉變,也是難上加難啊!

  二、僅憑現在下發的這些文件,就能把營改增的事情做的完美,那絕對是不可能的。

  上個世紀90年代初期,做為時任稅政科長、業務局長的我,曾參與過總局增值稅條例的起草,20多年過去了,總局還一直在下發相關的補充文件。所以,對於此次營改增的操作,我的理解是,要從兩個方面去考慮:一是,基礎類政策文件不會有太大的變化,如果想將其內在的精神理解透徹,必須從增值稅的原理上進行深刻的研究。二是,總局以後下發的文件,更多的是從稅務程序性、管理性方面進行補充、完善。雖然有人說現在的營改增文件有點像過去的營業稅文件,但我認為最終它還是增值稅,過渡應該只是暫時的。文件的擬定過程中,這其中要考慮的因素太多,如政策方面、財政收入方面、社會穩定方面等等,所以單獨從業務方面來理解此次文件的內容,那是片面的。

  三、語境不同,理解也不同

  在網上我也看過很多人的問題解答,包括還有牢騷,我認為問和答之間,經常處於語境不同的地步。那些對營業稅非常了解,但對增值稅又一知半解的人,在問一些增值稅非常專業的問題並得到答覆后,會用營業稅的知識來理解。這就像一家中餐館的廚師要去西餐館打工時,還是按照中餐館的經驗來考慮問題,這個菜就沒法做了。我還看到一些人提出的一些問題,都是在營改增文件中表述的非常清楚的問題,他們竟然只會問,不去看,這樣能提高自己的水平嗎?

  四、關於營改增的涉稅服務

  放眼望去,現在從地面上湧現出很多與營改增相關的涉稅服務業務,比如:營改增培訓班、企業稅務顧問招標等等。營改增的培訓老師現在已多達上百人,而且,這個隊伍還在擴招中。在這裡,我想說的是,由於營改增對相關企業來說是一項巨大的工程,作為涉稅服務機構,在進行稅務顧問時,不是簡單的告知企業稅法是怎麼規定的,他們要全程參與企業內部的業務梳理和改造,這就要求相關服務人員既要有專業的知識,還要有良好的溝通能力,但這種人才在國內還是稀少的,也不是幾天就可以快速練成的。

  回到主題,我為啥只用了10分鐘來看《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實施辦法》,但用了2小時看《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有關事項的規定》。我的體會是,"辦法"大多沿用過去的營改增文件,沒有太多的新意,乾貨都在"規定"里,所以要反覆看、來回看!

您正在瀏覽: 學習新下發的"營改增"文件有感
網友評論
學習新下發的"營改增"文件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