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2010師德師風學習體會

2010師德師風學習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努力鑽研,學為人師

  ------師德師風學習體會

  今天,我學習了溫家寶總理在北京第三十五中的講話《百年大計教育為本 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深有體會。

  教育的真正面貌和教學質量的真實狀況,課堂是最好的呈現。溫總理深入到課堂里,深入到師生中,看看老師如何教、學生如何學,看看教與學的外部環境,比一百個彙報都真實、生動而準確。溫總理不但連聽五堂課,在課間還與師生們親切聊天,並共進午餐。而在隨後舉行的座談會上,一改彙報與表態之呆板狀,變為對上午聽過幾堂課的實實在在的評論和交流。難怪一位大學教授激動地說:“總理能到學校聽半天課,並用一個小時的時間對每節課做出點評,而且評價中始終有學生,讓我感到溫暖,總理所說的要注重培養學生邏輯思維能力和應用能力,重視美育等都說到了點子上。”

  溫總理在講話中着重介紹了正在研究制定的《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就是想通過改革來努力解決教育中存在的問題。第一,教育要符合自身發展規律的要求。第二,教育要符合時代發展的要求。第三,教育要符合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對人才的要求。第四,教育要符合以人為本的要求。學校要堅持“以人為本”的辦學理念,以“依靠人、為了人、服務人”為基本出發點,尊重學生、關愛學生、服務學生,發現和培養學生的興趣和特長,塑造學生大愛、和諧的心靈。

  溫總理對老師提了以下要求。教師的日常工作既平凡又不平凡,教師不是雕塑家,卻塑造着世界上最珍貴的藝術品。廣大教師應當成為善良的使者,摯愛的化身,做品格優秀、業務精良、職業道德高尚的教育工作者。一要充滿愛心,忠誠事業。二要努力鑽研、學為人師。三要以身作則,行為世范。教書者必先強己,育人者必先律己。我們不僅要注重教書,更要注重育人;不僅要注重言傳,更要注重身教。廣大教師要自覺加強師德修養,堅持以德立身、自尊自律,以自己高尚的情操和良好的思想道德風範教育和感染學生,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和卓有成效的工作贏得社會的尊重。

  人民教師的神聖職責就是傳授知識,傳承民族精神,為祖國培養合格的人才,教師的教學水平、道德品質和人格對學生有重要的影響。因此,通過這次學習,我們一定要做到:忠誠事業,努力鑽研,學為人師,行為世范,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對得起總理的厚望,對得起廣大家長的期望。

您正在瀏覽: 2010師德師風學習體會
網友評論
2010師德師風學習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