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作為孔子之後儒家思想集大成者的孟子,其對中華文化最為精華影響最為深遠部分的儒家文化的貢獻,應僅在孔子之下。只是不知孟子心中的“天下”,有沒有超出其僅限於以山東南部為主、至多涵蓋了現在魯豫蘇皖四省的他所生活着的那個時代的魯國。

  作為華夏一脈,傳承至今的疆域版圖最大的朝代是元朝。專家考證,那時中華大地的疆域面積相當於今天疆域面積的兩倍,那時的“天下”應是“北逾陰山,西極流沙,東盡遼東,南越海表”。只是不知在那技術落後、信息封閉的年代里,有多少人能直觀的了解自己所生活的朝代的天子的“天下”究竟有多大。

  如今遙感、製圖及信息傳遞技術已經能使我們輕易的直觀的了解我們的國度,乃至地球,這時我們再讀“達則兼濟天下”時,這個“天下”到底是個什麼空間概念呢?至少筆者在誦讀古人那精美的詩文時,腦中浮現的還是那“江湖之遠”、“廟堂之高”的天下。

  在第六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和第五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聯合開幕式上,習總強調,“在這樣的形勢下,我們雙方更應該登高望遠,加強合作,堅持合作,避免對抗,既造福兩國,又兼濟天下”。

  哦,天下……

  “居者有其屋計劃”是新加坡的國策,這個國土資源稀缺的國度,在建組屋時既不吝嗇土地也不吝嗇資源,全力保證房源足夠,以真正低廉的價格賣給國民,且配套齊全、環境舒適。

  這是天下!

  北歐連綿森林覆蓋的巍峨的群山,瀑布由陡峭的山邊奔瀉而下,從高處往下傾斜綿延的山坡綠草如茵,其間點綴着白牆紅頂的房屋,人們聚會、野餐消磨閑適時光。

  這是天下!

  在以《食品、藥品和化妝品法》為核心的七部法律支撐下,高懸起嚴密的食品安全監管體系、召回制度以及懲罰性賠償制度三把利劍,美國把食品安全做到了世界第一。

  這同樣是天下!

  哦,天下……

  本就土地資源稀缺的國度,什麼時候能將所有國民的居住權放在優先,去除住宅的投資屬性,讓房價降到普通百姓能承受的起的水平,而不是有權有錢人積累財富的工具?

  這是天下!

  讓霧霾早點遠離每天的生活,讓我們在天色澄明、浩月當空的夜晚,能與古人共享“瑩無塵,素娥淡佇,靜可數,丹桂參差”的潔凈與清澈。

  這是天下!

  “我飲不盡器,半酣味尤長”,舌尖上的文化是這個民族的文化濫觴之一,它與其它文化一道匯聚的華夏文明源遠流長。什麼時候,我們的每一口食品都能放心在舌尖細細咀嚼品味,腸胃吸收的養分能滋養它的子孫聰明健壯。

  這更是天下!

  當世界第一、第二兩大經濟體在造福自己的同時還要“兼濟天下”時,中國人就有了更開闊的視野去審視人類文明的精華,有了更高的標準去檢驗我們自己的行為,原來我們的“天下”還可以是一個更為廣闊的空間――人類的共同家園!習總將中國人的“天下”觀帶到了一個全新的領域、全新的高度。

  當我們心懷天下時,我們知道了標準,當我們放眼天下時,我們明確了目標,當我們欲比肩天下時,我們就必須為之奮鬥了。

  哦,天下……

您正在瀏覽: 天下
網友評論
天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