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黨員的先進性靠什麼保持

黨員的先進性靠什麼保持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黨員的先進性靠什麼保持

  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要堅持黨員個體的先進性與黨的整體的先進性的統一。黨員個體的先進性,根本上取決於黨的整體的先進性。

  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需要採取多種措施,其中最重要的,當推制度和機制。

  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要靠每一個黨員的自省與修養,充分發揮黨員自己的主觀能動性。

  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要堅持對黨員的教育和管理,不斷提高黨員群體的素質和水平。

  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就是要把黨員的先進性要求落實到本職崗位上。

  “共產黨員”,無論在革命、建設還是改革時期,都是一個光榮的稱號。它是先鋒戰士的標誌,是高尚人格的體現,是引領無數人們奮發前進的一面旗幟。因此,它在人們的心目中享有崇高的地位。

  這種地位,來源於中國共產黨在歷史發展進程中的先進性,來源於共產黨員在廣大人民群眾中的先進性。靠這種先進性,我們贏得了人民群眾的讚賞和擁護,取得了執政興國的輝煌成就;靠這種先進性,我們正沿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努力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理想變為現實。

  先進性,是共產黨員的稱號所固有的,但卻並非是一勞永逸的。所謂先進性,從宏觀看,就是指走在歷史和時代潮流的前列、就是走在人民的前列、走在工人階級和廣大群眾的前列,這就是共產黨員的先進性的最基本的含義,也是我們從建黨以來就一直確認和堅持的標準。“中國共產黨所具有的先進性,根本上就在於能夠遵循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堅持走在時代潮流的前列,通過制定科學的路線綱領方針政策,切實履行人民交給的職責,擔當時代賦予的歷史任務”。新的形勢和任務對共產黨員的先進性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迫切需要我們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去精心地保護這種先進性,保持這種先進性,不斷地發展這種先進性。

  因此,如何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也就成為我們在新時期必然首先要考慮和研究解決的一個重大課題。

  整體與實踐:先進性的前提

  先進性,有黨的先進性和黨員的先進性之分。黨員個體的先進性與黨的整體的先進性是辯證統一的關係。黨員個體的先進性,根本上取決於黨的整體的先進性。反之,黨的整體的先進性,又要以黨員個體的先進性作為基礎。

  一個黨,只有整體上是先進的,才能保證黨員個體的先進性,或者說,黨員個體的先進性才有實際的價值。黨的整體的先進性,集中表現在黨的性質和特點、黨所承擔和完成的歷史使命、黨在社會發展進程中的作用。一個黨,只有認識和把握人類社會發展的規律,順應時代進步的潮流,以自己的所作所為,解決民族、國家乃至世界所面臨的重大課題,推動社會和國家的進步,才能真正稱得上一個先進的政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揭示了這樣一條真理:黨的先進性的本質,就在於在歷史發展的進程中,始終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只有在整體上堅持了這種先進性,黨員個體的所作所為,才能與歷史發展的方向相一致,也才能在民族和國家的大局中發揮先鋒和模範的作用。

  另一方面,黨的先進性又要以黨員個體的先進性為基礎,通過黨員個體的先鋒模範作用體現黨員是構成黨的組織的細胞。黨作為整體的理論、路線、綱領、方針、政策,是依據廣大黨員的思想共識來制定的。如果廣大黨員普遍具有崇高的理想、堅定的信念、對於社會發展規律的深刻洞察和推動歷史進程的強烈使命感,那麼,黨的整體就能形成比較正確的共識,比較容易制定出科學的理論、路線、綱領、方針和政策。在廣大黨員的共同努力下,黨就能堅持正確的方向,在建設國家和民族的過程中發揮先進的作用。

  在黨保持整體先進的基礎上,黨的所有主張,還都需要通過廣大黨員的實際行動來付諸實踐。黨的正確的理論、路線、綱領、方針和政策,要通過每一個黨員的實踐活動來貫徹;黨對於各項事業的領導作用,要通過每一個黨員的模範作用來體現;黨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要以廣大黨員為橋樑來連接、以每一個黨員的形象來促進;黨治國理政的全部活動及其能力,也要由每一個黨員的具體工作能力表現出來。

  所以,黨的先進性,既要由黨的整體來體現,也要由黨員個體的表現來體現。堅持黨的先進性,不僅需要我們黨,也需要我們每一個黨員,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中,在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實踐中,在物質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的活動中,發揮應有的先進、模範作用。

  制度與機制:先進性的保證

  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需要採取多種措施、多種方式、多種途徑。其中最重要的,當推制度和機制。

  制度是規範,是依據,是禁則,是十字路口的紅綠燈。制度告訴和規定我們每一個共產黨員應該幹什麼、不能幹什麼,反對什麼、提倡什麼。所有的倡導、反對、褒獎、懲罰,都規定得清清楚楚,人們就有了行為的規範和依據。堅持它,能得到肯定;違犯它,就要受到懲處。這樣,就形成了一種機制——一種擇優汰劣的機制、一種懲惡揚善的機制。按照這樣的制度和機制辦事,就像河水順着堤岸流動,火車沿着軌道運行。共產黨員的思想、行動,就能朝着先進的方向展開和發展,逐步養成先進的思想品格和價值觀念,甚至使這種先進性成為黨員思維和行動的習慣。這樣,不僅每一個黨員的先進性有了保證,黨的整體的先進性也有了保證。

  從以往曲折坎坷的經歷中,我們黨充分認識到了制度建設的重要性。鄧小平說:“我們過去發生的各種錯誤,固然與某些領導人的思想、作風有關,但是組織制度、工作制度方面的問題更重要。這些方面的制度好可以使壞人無法任意橫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無法充分做好事,甚至會走向反面。”制度問題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所以,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一定要首先在制度和體制上下功夫。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也一定要在制度和機制上下功夫,不斷推進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制度化、法制化、規範化進程。

  具體來說,有兩種制度、機制特別重要。

  一是擇優汰劣的選拔制度和機制。共產黨員作為先鋒隊的一員,應該是工人階級和廣大人民群眾中的先進分子。這種先進性,在入口處就要嚴格把好關,堅持共產黨員的標準,保證新入黨黨員的質量,防止落後分子、不健康分子的進入。在共產黨員中選拔任用經營管理人員,更要進一步把好關,堅持民主考評、公平競爭、擇優汰劣,保證黨員經營管理隊伍的高素質、高質量,堅決杜絕種種品行不端者、以權謀私者、昏庸無能者混入經營管理人員隊伍。要不斷改進黨員和經營管理者的考查選拔機制,切實把真正優秀、“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風上過得硬”的人才選拔出來。入黨、提拔,不是簡單的選一個人、評價一個人的問題,而是一個具有廣泛影響的政治導向問題,即引導大家向哪一個方向努力的問題。選一個好人,就會有更多的人願意當好人;選一個壞人,就會冒出越來越多的壞人。所以,改進和完善入黨、選拔的制度和機制,是保證共產黨員質量和先進性的第一個關口。

  二是賞罰分明的激勵制度和機制。賞罰分明,歷來是治國、治軍、治政必須堅持的起碼規則。工作努力、品行端正、貢獻突出的人,應該得到肯定和褒獎;工作馬虎、品行不軌、一事無成的人,應該受到批評和懲處。建立和完善這樣的激勵制度和機制,就能鼓勵越來越多的人奮發努力,在本職崗位上做出更大的貢獻。反之,如果賞罰不明,甚至該賞的沒賞,該罰的不罰,人們的積極性就會受到挫傷,大家就會向落後者看齊,互相攀比誰能投機取巧,誰能阿諛逢迎。結果,正氣不能上升,邪氣就會日益蔓延,人文環境就會受到污染,一個單位和地方的風氣就會越來越壞。對黨員和經營管理者,我們當然要講奉獻,不能斤斤計較個人的得失,不能要求自己做每一件事都要得到回報。但作為整體的制度和機制,不能不講公正,不能不講賞罰。堅持公正、賞罰,一棵棵先進的小苗就會不斷茁壯地生長起來,彙集成繁茂的林木。但如果沒有公正和賞罰,就沒有了先進性生長的環境和條件,即使有一些先進的小苗,最後也很可能會枯萎衰亡。

  自省與修養:先進性的內因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黨員的先進性靠什麼保持
網友評論
黨員的先進性靠什麼保持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