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心得體會

學習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學習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第一篇:學習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心得體會

  中國共產黨中央、國務院近日印發《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以下簡稱《條例》),併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執行。中央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結合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抓好《條例》的學習宣傳貫徹,使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深刻領會《條例》精神,堅決執行《條例》提出的各項要求。對鋪張浪費行為要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堅決維護制度的剛性約束力,堅決杜絕"破窗效應"。(新華網11月25日)

  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也是中華民族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中華民族幾千年的歷史長河中,有無數勤儉節約的優秀典型。朱元璋給皇後過生日也只用紅蘿蔔、韭菜,青菜兩碗,小蔥豆腐湯,宴請眾官員;春秋時期魯國的貴族季文子,以節儉為立身的根本,並且要求家人也過儉樸的生活。他穿衣只求樸素整潔,除了朝服以外沒有幾件像樣的衣服,每次外出,所乘坐的車馬也極其簡單;東晉官員吳隱之,幼年喪父,跟母親艱難度日,養成了勤儉樸素的習慣。做官后,他依然厭惡奢華,不肯搬進朝廷給他準備的官府,多年來全家只住在幾間茅草房裡。

  古人云,成由勤儉敗由奢。奢侈享樂終究是自取滅亡,自毀前程。在長期執政和改革開放、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條件下,一些黨員幹部受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和極端個人主義等錯誤價值觀的腐蝕,黨內出現了以權謀私、貪圖享樂的現象。有的只講生活不顧生產,只求享樂不思創業;有的私慾膨脹,因而不惜貪污受賄,揮霍公款,聚斂財富,違法違紀;有的不深入基層,不辦實事,不解決群眾中的困難,對群眾疾苦漠不關心,麻木不仁,飽食終日,無所作為;一些黨員、幹部在生活上鋪張浪費、奢侈腐化,肆意揮霍國家和集體資財,侵犯群眾利益,對此群眾意見最大、反響最強烈。

  《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的出台,標誌着制度的"籠子"已經建造,人們期待,官場的享樂奢侈浪費之風,從此可以走進歷史的墳墓。

  第二篇、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心得體會

  "成由節儉敗由奢",奢侈浪費是敗家敗國的禍根。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我們黨的優良作風。然而,隨着物質條件的改善、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黨員、幹部淡化了節儉意識,助長了浪費之風。有的認為,勤儉節約是過去艱苦歲月的特殊要求,現在提倡這個過時了;有的認為,是否節約是個人私事,只要"不差錢",奢侈幾把、闊綽幾回沒什麼大不了;有的認為,時下國家提倡拉動消費,即使浪費一些,也是為經濟建設做貢獻。這些觀念無疑是錯誤的。當我們抱怨空氣污染、沙塵暴頻繁、生存環境越來越惡劣的同時,何不從自己做起,從身邊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節約一度電、一滴水、一張紙……如果我們不重視節約,那麼,地球上的最後一片葉子就將是我們的食物,地球上的最後一滴水就是我們的眼淚--珍惜資源,崇尚節約是我們必須共同承擔的責任。

  "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切中要害,"舌尖上的浪費"不僅花費金錢、耗費精力,也喪失了大量思考工作、研究問題的時間。首先必須防止"嘴上腐敗",警惕"舌尖上的浪費"。特別是公款大吃大喝、公款奢侈浪費,損毀了黨員、幹部的自身形象,浪費了國家資源能源,加重了各級財政的負擔,滋生了各種腐敗,侵害了公眾利益,敗壞了黨風政風。有百害而無一利,必須狠剎這股歪風。如果聽任這種奢侈浪費之風蔓延,我們中華民族"富不能淫,貧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氣節和精神支柱就會被摧毀,我們黨"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吃苦在前,享受在後"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就會喪失,最終危及我們的宏偉大業。這種錯誤傾向是必須堅決抵制和反對的。

  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務必從現在抓起,才能讓人民群眾從良好會風中感受到新變化、新氣象。節假日,往往是公款吃喝、鋪張浪費的高峰期。只有防微杜漸,才能從源頭上堵住不正之風;只有在全社會大力倡導節約理念,堅持移風易俗、文明過節,才能杜絕各種鋪張浪費行為。只有簡化包裝,杜絕禮尚往來才能夠充分體現節約清廉。

  節約是一種美德,節約是一種智慧,節約更應該成為一種習慣和風氣。建設節約型社會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參與和共同行動,找回失去的節約意識,從節約一滴水,節約一度電,節約一張紙,節約一粒米開始,持之以恆,在建設節約型社會中,將節約這個"傳家寶"進一步發揚光大。全民行動,推行"光盤",身體力行,杜絕浪費!

  第三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批示心得體會

  "浪費之風務必狠剎!",習近平總書記在新華社一份《網民呼籲遏制餐飲環節"舌尖上的浪費"》的材料上作出批示,要求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勤儉節約的優秀傳統,努力使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中央辦公廳印發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充分認識狠剎浪費之風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採取有力措施落實好習近平同志重要批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批示,充分體現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執政為民的理念,體現了中國共產黨艱苦奮鬥、勤儉建國的優良傳統和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表明了黨中央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是對黨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政治局改進作風"八項規定"的細化,符合黨心民心。

  公款浪費、奢侈之風,敗壞了社會風氣,污染了政治空氣,群眾深惡痛絕。在中紀委二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決反對講排場比闊氣,堅決抵制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努力使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倡導節約反對浪費,歷來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敗由奢"、"勤儉興邦,奢侈覆國"、"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等先賢古訓流傳至今。儘管我們的綜合國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水平顯着提高,但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的國情沒有變,仍然有數以億計的農村群眾生活還很困難。勤儉節約必須從現在抓起,這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延續弘揚,也是我們順應基本國情的長期立業之本。

  習書記就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作出重要指示,這是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政治局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八項規定的新要求,反映了廣大幹部群眾的呼聲和願望,表明了中央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各地各單位要迅速組織黨員幹部認真學習領會,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精神上來,採取切實有力措施抓好批示精神的貫徹落實。

  貫徹落實習書記重要批示精神,要從現在抓起、從各級領導幹部做起,以身作則、率先垂範,認真執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嚴格遵守廉潔自律各項規定,嚴格執行公務接待制度,嚴格落實各項節約措施,堅決杜絕公款浪費現象。要加大宣傳力度,在全社會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勤儉節約的優秀傳統,大力宣傳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思想觀念,努力使厲行節約、反對浪費蔚然成風。

  節約資源是基本國策,作風建設事關重大。把厲行節約落實到底,一方面要從源頭上加強預算管理,實現預算民主、預算細化,一方面要打造公開透明的監督平台,特別是加強群眾監督。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還要在全社會弘揚"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理念。

  作風轉變非朝夕之功。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才能交出讓人民滿意的答卷。

您正在瀏覽: 學習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