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關於勤儉節約的國旗下演講稿

關於勤儉節約的國旗下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得得9

關於勤儉節約的國旗下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讓勤儉之風盛行慧德

  今天是3月18日,離4月2日放假,還有16天時間,這是本學期學生在校學習生活最長的一大周。其間,有春寒料峭,冷雨淅瀝;有春風和暢,陽光暖心;有精彩的課堂,緊張的考試;還有父母給的16天的生活費,裝得你口袋鼓鼓的,夠你花的。那麼,我們怎樣度過這一大周,又怎樣度過由每一個大周組成的高中生活呢?是讓環境左右我們的心靈,還是讓我們的心靈適應環境;是讓貪圖享受佔據我們的生活,還是讓昂揚的鬥志,快樂的學習去充實我們的每一個時間節點;是胡吃海喝,鋪張浪費,讓自己成為只知道向生活索取的魔鬼,還是勤儉節約、修身養德,讓自己成為一個高尚的人呢?

  古人云:“儉,德之共也;侈,惡之大也。”“勤儉永不窮,坐吃山也空”“成由勤儉敗由奢”。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也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小到一個人、一個家,大到一個國、整個人類,要生存,要發展,都離不開它。第一代領導人毛澤東主席,深知新中國百廢待興、勤儉節約尤為重要,提出了“兩個務必”,要求全黨繼續保持艱苦奮鬥的工作作風,開展“三反五反”運動,把浪費上升到犯罪的高度,號召全國人民節約每一滴水、每一度電、每一個銅板,全國上下把勤儉節約作為做人做事的準則。他老人家率先垂範,一生粗茶淡飯,睡硬板床,穿粗布衣,生活極為儉樸,一件睡衣竟然補了73次,穿了20年。我們鄧校長也堪稱勤儉節約的表率,是我們學習的榜樣,他堅持“三白”——白開水、白米飯、白饅頭;他節約每一張紙,總是把廢棄的各類廣告、信箋裁剪成辦公用紙,進行第二次利用;他一件襯衣穿了好多年,以致袖口破損,仍倍加珍惜。

  同學們,比比偉人,比比鄧校長,我們又做得怎樣呢?在此,我可以武斷地說,在我們很大一部分同學身上,絲毫看不到勤儉節約的影子,只有浪費的毒瘤在瘋狂的滋長。好好的衣服、鞋襪,懶得洗,穿一次就扔掉,就是洗好的衣物,如果被風吹到地上,很少揀起來,洗洗再穿。每天睜開眼就只知道吃,上課吃,下課吃,睡覺吃,走路吃,聊天吃、事事吃、時時吃、處處吃,一天不吃它個二三十次決不罷休!食堂是他的痛苦,超市是他的最愛,白花花的米飯,油嘟嘟的菜肴,吃不了幾口就倒掉,剩飯剩菜成車成車地往外拉。讀書不用心,花錢如流水。一個月花它個五六百很正常,七八百不算多,一千以上也不錯,真是:問君能有幾開心?恰似一江鈔票流不盡。如此種種,貪圖享受和極端浪費的行為,讓人心寒,叫人心痛,令人髮指。

  學生如此,社會亦然。豐盈的財富,浮躁的社會,舌尖上的中國,舌尖上的浪費;餐桌上的瀟洒,筷子底下的毀滅。盲目攀比的畸形浪費,一擲千金的奢靡消費,過度包裝極度美化的蓄意消費,比比皆是,層出不窮,13億人的浪費,足可以養活2億人口,觸目驚心,絕非危言聳聽,長此以往,地球之殤,人類之災,到那時何談中國之夢,民族復興?

  同學們,我們應滿懷以天下為己任的宏偉情懷,傳承勤儉節約的傳統美德。從舉手之勞做起,把勤儉節約自覺落實到學習生活的每一個細節。從每一度電、每一滴水、每一張紙、每一粒糧食、每一件衣服做起,聚沙成塔,培養勤儉節約的好習慣。節約一粒糧食,就是節約一片富饒的土地;節約一滴水,就是節約一汪清澈的湖泊;節約一度電,就是節約一座充盈的礦山;節約一張紙,就是節約一片美麗的森林。

  一塊煤,不算多,千塊煤炭堆成坡;一滴油,不算多,點點滴滴匯成河;一粒米,不算多,顆顆粒粒摞成籮。勤儉,是一種操守,是一種品行,是一種素養,是一種美德。崇尚節儉、合理消費,增強節約意識,杜絕鋪張浪費,身體力行,把節約當成舉手之勞的生活態度和生活方式,讓勤儉節約之風盛行慧德!

  謝謝!

您正在瀏覽: 關於勤儉節約的國旗下演講稿
網友評論
關於勤儉節約的國旗下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