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心得體會

讀《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讀《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心得體會

  近日,按照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部署要求,我自覺學習了《厲行節約反對浪費--重要論述摘編》一書,該書按照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新時期三個時期進行編排,選取了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和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陳雲等領導人有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重要論述。通過對本書的學習,使我深刻體會到以下幾點:

  一、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早在春秋時期,儉樸就作為一種公德。《左傳》中說:"儉,德之共也;侈,惡之大也"。唐朝李商隱的詩句"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破由奢",一語中的地概括了節儉對於國家個人的重大意義。朱子將"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當作"齊家"的訓言。縱觀歷史,勤儉節約一直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我們應該始終繼承和發揚。

  二、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是我們黨的優良作風。回顧近代以來的歷史,在不斷艱苦奮鬥的過程中,勤儉節約、艱苦奮鬥一直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毛主席把貪污和浪費並列,同樣視為"極大犯罪"。中央歷來強調,各級黨政機關要大興艱苦奮鬥之風,帶頭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做出關於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的重要批示,制定《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以剛性的制度約束、嚴格的制度執行、強有力的監督檢查、嚴厲的懲戒機制,切實遏制公務支出和公款消費中的各種違紀違規違法現象。

  三、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是當前經濟社會發展的客觀要求。我國人口眾多、資源相對不足、生態先天脆弱的是基本國情。當前,我們要走可持發展的道路,加快建設資源節約型社會,發展之路只有一條,那就是艱苦創業。具體到**區來講,**是一個體制新區、財政弱區,**區要加快發展,早日實現"打造洞庭生態明珠,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更要需要我們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儘可能地節約每一點有限的資源,使之發揮最大的作用;儘可能地節省每一份財力、物力,將之用到發展與建設最需要用的地方。

  四、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必須從自身抓起,從現在抓起。近年來,隨着我國物質條件的改善、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的節儉意識逐漸淡化,浪費行為隨處可見。據保守統計,我國每年浪費的食物總量摺合糧食約500億公斤,相當於全國糧食總產量的1/10。我國消費者僅在中等規模以上餐館的餐飲消費中,每年至少倒掉約2億人一年的口糧;全國一年公款吃喝開銷達到3000億元……這一連串的數據觸目驚心,讓人痛心疾首。特別是黨員幹部的奢侈浪費,在損毀黨員、幹部自身形象的同時,也浪費了國家資源能源,加重了各級財政的負擔,滋生了各種腐敗,侵害了公眾利益,敗壞了黨風政風。每一個領導幹部都應該從自身做起,從現在做起,從具體事情做起,堅持杜絕浪費行為,狠剎奢侈浪費之風。

  作為**區常務副區長,我分管財務工作,深感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重要性。在工作中我注重加強預算管理,狠抓"小金庫"治理,嚴格控制"三公"經費支出,努力節約行政成本。在生活中儘力節約每一度電、每一滴水、每一粒糧食,做到勤儉節約,以自身力量感染到身邊人。

您正在瀏覽: 讀《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讀《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