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學習心得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學習心得 標籤:科學發展觀 贏在規劃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學習《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學習心得

  應試教育造成我國大批學生"高分低能",已是不爭的事實,教育改革事在必行。對此,黨和國家領導人廣泛徵集各界人士意見,最終於2010年6月21日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並通過《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百年大計,教育為本。這次學習《規劃綱要》,使我對中國教育的現狀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一、推進考試招生制度改革。教改綱要指出以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為突破口,克服一考定終身的弊端。綱要提出:探索招生與考試相對分離的辦法,政府宏觀管理,專業機構組織實施,學校依法自主招生,學生多次選擇,逐步形成分類考試,綜合評價、多元錄取的考試招生制度。成立國家教育考試指導委員會,研究制定考試改革方案。指導考試改革試點。

  教育部國家教育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張力指出,要強調主體多元,方式多樣,形成更加公開、公正、透明的人才選拔平台,面向社會多樣化學習需求打開多扇門窗,讓不同的人有多重選擇,給有創新專長的學生以更多選擇機會。

  綱要提出,逐步實施高校分類入學考試。普通高校本科招生以統一入學考試為基本方式,結合學業水平考試和綜合素質評價,擇優錄取。

  針對近年來頻發的高考(論壇)招生舞弊事件和高考加分混亂現象,綱要提出,公開招生名額分配原則和辦法,公開招生章程和政策、招生程序和結果。清理並規範升學加分政策。強化考試安全責任,加強誠信制度建設,堅決防範和嚴查考試招生舞弊。

  高校招生制度指揮着人才培養方式,所培養的人才都將成為社會的設計和建設者!因此,高校招生制度是我國教育體制中最關鍵的問題,牽一髮而動全身!不僅影響教育質量,還對社會各層面產生深遠的影響!

  二、要更新人才培養觀念,樹立多樣化人才觀念。教改綱要提出,要更新人才培養觀念,樹立多樣化人才觀念,尊重個人選擇,鼓勵個性發展。為了創新人才培養模式,綱要提出:注重學思結合。倡導啟髮式、探究式、討論式、參與式教學,幫助學生學會學習;注重知行統一。堅持教育教學與生產勞動、社會實踐相結合;注重因材施教。關注學生不同特點和個性差異,發展每一個學生的優勢潛能。改革以高考為代表的人才評價制度勢在必行。綱要提出,根據培養目標和人才理念,建立科學、多樣的評價標準。做好學生成長記錄,完善綜合素質評價。強化人才選拔使用中對實踐能力的考查,克服社會用人單純追求學歷的傾向。

  三、鞏固義務教育普及成果。綱要提出,堅持以輸入地政府管理為主、以全日制公辦中小學為主,確保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平等接受義務教育,研究制定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接受義務教育后在當地參加升學考試的辦法。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就學問題,是城鎮化加速過程中的重要課題,也是我國政府推進教育公平面臨的巨大挑戰。華中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教授范先佐說,這項政策對每一個進城務工人員都是一個暖心的信息。要落實好這項政策,還需制定相關措施,鼓勵城鄉中小學降低入學門檻,接納農民工子女入學。

  2009年,全國997.1萬名義務教育階段進城農民工隨遷子女中,已有4/5在公辦學校就讀。針對農村留守兒童生活學習問題,綱要指出,建立健全政府主導、社會參與的農村留守兒童關愛服務體系和動態監測機制。加快農村寄宿制學校建設。採取必要措施,確保適齡兒童少年不因家庭經濟困難、就學困難、學習困難等原因而失學,努力消除輟學現象。

  通過學習《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就是要把綱要精神植根於具體的工作中,在今後不斷加強自我修養,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質和業務素質,增強創新能力,為教育事業的發展貢獻自己的微薄之力。

您正在瀏覽: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