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班級環保教育心得

班級環保教育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班級環保教育心得

  “以人為本 珍愛生命”,優化育人環境,注重師生健康教育,保障孩子們平安健康成長是我校教育管理的頭等大事,將學校環境衛生管理提高到“珍愛學生生命”的高度來認識,強化學校環境衛生管理,始終是我校教育管理工作中的一個重點之一,本年度以來,在學校安全衛生管理工作領導小組的正確領導下,高度重視我校全體師生的衛生健康教育管理工作,按照各級主管部門的安排部署,認真貫徹落實國家、省、州、縣有關衛生健康管理的一系列重要文件、指示精神,堅持做到“管環境衛生、保師生健康平安”。建立並強化落實各項衛生健康管理工作責任制和健全環境衛生管理工作責任追究制度,層層落實簽訂責任狀,舉辦、參加各種衛生健康安全知識培訓、衛生健康知識競賽,通過多種形式、多種渠道開展了衛生教育活動,師生的衛生健康意識明顯增強,夯實了環境衛生教育管理的基礎,因此,有效地保障了學校的衛生健康教育落到實處,優化了學校的育人環境,促進了學校的平安、和諧發展。

  結合我校實際,不斷加強師生思想道德教育,從培養師生衛生行為習慣着手,認真貫徹《學校衛生管理工作條例》、《未成年人保護法》、以創建 “綠色文明校園”為契機,創新衛生健康教育管理機制,加大環境衛生管理力度,結合師生安全教育,切實抓好衛生健康教育活動,提高教育實效,搞好學校環境衛生和師生個人衛生,為師生創造一個平安、健康、文明、和諧的學習生活環境,創設良好的育人環境,不斷提高師生的健康水平。在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中,通過總結學校過去的環境衛生管理工作,查找存在的問題,以便在今後的學校教育管理工作中用“科學發展觀”作指導、引領學校環境衛生管理工作。

  二、加強組織領導 強化人本管理

  成立學校環境衛生管理工作領導小組,學校始終將環境衛生管理、學生健康教育與安全教育管理緊密結合在一起,“學校教育為主,師生健康第一”,學校在開學初即成立以校長為組長的安全衛生管理工作領導小組,全面落實了“一把手”負總責,校委會成員分塊負責,成網絡化管理模式,把責任細化分解到每個層面、每個具體人員,層層抓落實的安全管理工作責任體系。並將環境衛生管理工作作為教職工年度評優表模的重要條件之一。

  三、目標明確 標準細化

  1、進一步加強學校食堂、宿舍、校園環境衛生的規範管理工作。優化校園環境,提高學校衛生管理和服務水平,努力為學生打造一個平安、健康、文明、和諧、舒適的學習生活環境,促進我校基礎教育的和諧發展,加強環境衛生管理制度的完善和落實,杜絕重大食品衛生安全事故和流行性傳染疾病的發生。

  2、 強化以人為本,精細服務,增強師生食品用品安全防範和衛生保健意識,加強學生自帶食品的管理監督,確保學生身心健康,着力打造文明衛生校園,提供一個環境優美的教書育人環境。

  3、通過一定階段的努力,逐步實現食堂、宿舍、校園綠化建設與環境衛生管理規範化和標準化。推進學校衛生管理、食堂服務工作上水平,特別加強學生食堂飯菜留樣、飯前檢查、飯後清理的管理,以及從業人員的道德教育、衛生健康教育和食品衛生知識培訓工作。

  4、將各責任區的衛生標準進行細化,如教室內桌椅書本、清潔工具擺放、電腦電視無塵埃,學生宿舍被子的摺疊、洗涑用具擺放,教師辦公室辦公用品、私人用品的擺放,以及清潔區、花壇的日常維護等。還包括群體意識即:

  A、師生自覺維護環境衛生的認識程度高,維護環境衛生行動積極、分工明確、迅速,態度端正、不敷衍塞責,能完全徹底地整理好責任區的清潔衛生。

  B、班級開展習慣養成教育活動落實程度好,本班學生行為習慣優良,無亂扔垃圾、亂棄廢物的現象發生。

  C、結合“忠、孝、雅、誠”教育活動,以“拾起一片垃圾為榮,亂扔一片垃圾為恥”的主題教育效果明顯。

  四、強化制度落實 採取措施得力

  1、為保障環境衛生管理工作落到實處,首先組織全體師生進行學習、培訓,認真領會落實上級相關文件精神,提高師生認識水平,達成“維護環境衛生,人人均有責任”的共識。從而形成齊抓共管的良好態勢,經學校安全衛生管理領導小組討論決定,將校園內環境衛生管理實行划片包干,共劃分為十二大責任區。

  2、全體師生在領導小組的統一組織下,負責本責任區的環境衛生管理工作。校委會成員分別為各責任區的第一責任人,負責督察各區域具體責任人的環境衛生管理工作的落實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責成相關責任人,即時整改。

  3、實行責任追究制。根據各責任區域的環境衛生管理工作的優劣狀況實行不定期通報,對責任區的全體責任人,實施獎優罰劣,在月評價考核中一一兌現。

  4、深入宣傳“安全發展”的科學理念、“健康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方針,普及衛生健康知識和食品衛生安全知識,弘揚衛生健康文化,用科學發展觀和“安全發展”的指導原則凝聚共識、引領學校健康衛生管理工作,推動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學校衛生健康管理的決策部署和政策法規落到實處,為校園環境衛生狀況的穩定好轉、構建平安和諧校園、穩定社會秩序提供強大的思想保證。

  五、加強衛生健康教育 營造環衛文化氛圍

  根據我校實際制訂了《長江小學衛生健康知識》,用《長江小學健康教育制度》保障學生衛生健康教育工作真正落到實處,學校把衛生健康教育的內涵深化為學生心理健康、生理健康,在注重優化校園環境衛生的基礎上,針對當前小學生身體發育提前、心理生理變化幅度較大的現實,特別重視學生的全面發展,並採取相應的措施。

  1、在健康教育中,除認真開展日常常規衛生健康教育工作外,還不定期舉行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由少先隊大隊部、政教處負責學生的心理諮詢活動,針對學生的不同年齡段、不同的生活環境、不同的家庭背景,分別進行心理疏導、心理輔導,對於學生的心理諮詢材料、與心理諮詢輔導教師交流的記錄屬於學校內部的保密資料。

  2、由學生信任的、富有愛心的教師根據學校學生年齡實際情況,不定時進行青春期衛生健康教育,心理健康輔導,女生的自我保護教育。

  3、積極開展衛生健康知識教育講座及培訓,自開學以來,學校要求各班認真組織、學習落實《長江小學衛生健康教育制度》、《長江小學學生衛生健康知識》,上好安全、衛生、健康教育課,廣泛開展各項衛生健康教育活動,

  4、學校並誠請相關專業人士開展多次衛生健康教育專題講座及專業知識培訓, 衛生防疫副校長進行食品衛生、生理衛生、甲型流感“H1N1”的防控知識、如何科學食用碘鹽以及多品種強化營養鹽與人體健康的作用等知識培訓。

  5、 晨會(國旗下講話)、夕會、班會中衛生健康教育是不可缺少的成分,就這樣使好久衛生教育無處不在,使師生人人皆知“維護環境衛生,就是珍愛生命”。

  6、面對目前衛生健康管理嚴峻複雜的形勢,特別是在 “甲型H1N1流感”席捲全球的今天,為保護好自控能力相對較低、防範意識有待提高、經常處於人群密集的地方、免疫能力較弱的易感疾病的小學生,學校安全衛生管理領導小組召開防控 “甲型H1N1流感”及其他流行病的專題會議,組織全體師生認真學習、領會上級有關文件精神,貫徹落實上級的決策部署,按照高度重視、全員參與、積極應對、聯防聯控、依法科學處置的總體要求,充分準備,嚴陣以待,認真做好各項衛生健康教育管理工作,配合衛生防疫部門全面排查、嚴防嚴堵、全面防控甲型流感及其他流行病的工作,開展廣泛地宣傳,形式多樣,除了利用以上宣傳平台外,還更根據學生的年齡特徵,將防控流感的基本知識編寫成兒歌的形式,在學生中廣為傳唱。

  為了守好“校門”、有效的抵禦“甲型流感H1N1”及其他流行性疾病的侵襲,學校安全衛生領導小組經討論,決定積極應對、嚴防嚴堵,採取校園“全封閉式管理”的措施,以減少外來人員可能帶來的安全隱患,並毫不猶豫的從有限的經費中擠出部分經費購買了適用於不同處所、場地的各種消毒液、紫外線殺毒燈管等不同的消毒器械,每天對教室、寢室、辦公室、廁所等處所進行消毒,並要求學生大小便後用肥皂洗手。並將學校環境衛生管理提高到“珍愛學生生命”的高度來認識,以強化學校環境衛生的管理。

  用《致家長的一封信》擴大宣傳面,開展“小手拉大手”的衛生健康教育活動,讓學生去影響、教育家長,使家長的衛生健康、疾病防範意識、安全教育意識得到很大的提高。在校做到了“班班有活動、學校有講座、人人皆知曉”的衛生健康教育活動形式,使衛生健康教育措施落到實處。確保了全校師生的平安、校園的和諧發展、優化了學生的學習環境、促進了社會秩序的穩定。

  六、衛生健康教育見成效 育人環境創設須更優

  我們深知,學校環境衛生管理工作,並非洒洒水、掃掃垃圾這麼簡單,這麼單一,“注重環境衛生,等於關愛生命”,保障廣大學生平安健康成長是學校教育工作的頭等大事。學校多一次衛生健康知識教育,學生就多一份平安保障;平時多一些環衛的歷練,我們的校園裡的陽光會更燦爛。因此,我校始終將學生衛生健康教育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做到警鐘長鳴、長抓不懈。特別是在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的今天,我們將用“科學發展”的理念,指導、培養、教育全體師生認真學習衛生健康知識,積极參加美化校園、保護環境的活動,培養學生養成良好的衛生行為習慣,做到用環衛行動守護生命,快快樂樂地學習,平平安安地生活,健健康康地成長。大家知道,孩子是家庭的希望,學生是祖國的未來,全社會要達成關心學校、關心孩子健康、安全的共識,學校、社會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努力為長小學生撐起一片明亮、潔凈的藍天,使孩子們平安、健康、快樂地茁壯成長。

您正在瀏覽: 班級環保教育心得
網友評論
班級環保教育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