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名家人文教育高端論壇暨名師課堂研討會學習心得

名家人文教育高端論壇暨名師課堂研討會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名家人文教育高端論壇暨名師課堂研討會學習心得 標籤:兩會學習 研討課 軍訓心得 高效課堂 語文教學

  泉城之約人文之旅

  --“全國第五屆名家人文教育高端論壇暨名師課堂研討會”學習心得

  合肥市瑤海實驗小學 李亞瓊

  2013年11月26日至12月1日,作為從事體育教學的我有幸參加了在泉城濟南舉辦的“全國第五屆名家人文教育高端論壇暨名師課堂研討會(中學)”,觀摩了名師的精彩課堂,聆聽了專家的精彩報告,目睹了名師的教學風采,感受着專家的獨特魅力。短短的幾天學習時間讓我領略了大師名家們深厚的底蘊,感受着他們的博學和睿智,讓我痛快淋漓地品嘗到了一場精神和智慧的盛宴,接受了一次理念和思想的洗禮,讓我從體育學科的縱向看教學到開闊眼界的橫向看教育,也讓我作為教學管理者真正感受到了人文教育的魅力。這次濟南之行將成為我不斷積澱厚重的教書育人素養的精彩之旅。

  本次高端論壇真可謂名家相約、大師雲集,有福建師大博導孫紹振教授、青島名校即墨市28中李志剛校長、齊魯名師劉建宇老師、用論語打造精神特區的張斌利、做生活美學家的老咪等教育名家為與會老師做了精彩的報告;韓軍、餘映潮、孫鴻、飛程翔、王岱、王君等當代教育名師為大家展示了精彩的課堂。大師們的娓娓道來,或語言犀利、或風趣幽默、或邏輯嚴密、或理論豐厚,或實踐超強,雖然他們觀點不同,性情各異,但是他們都是那麼坦坦蕩蕩,揮灑自如,各領風騷,各具特色!聽名師講課,如同與大師對話,帶着這份厚重的人文關懷,讓我們感悟名師靈動的課堂:

  韓軍老師對《雷雨》文本解讀透徹深刻,對文中姓氏姓名的解讀獨具匠心,達到了常人難以達到的高度,“周”,周而復始,周,即是周朴園,又是命運鎖鏈,劇中所有人無一不在鎖鏈中;“萍”,無根飄零,命不由己,即是魯侍萍,又是命運鎖鏈中無根的浮萍,真乃大師的視角,大師的思想。在《大堰河,我的保姆》這一課的教學中,韓軍老師以作者艾青的身份導入深情誦讀,蕩氣迴腸,聲情並茂,讀到動情處,伴着舒緩、悠揚的音樂,飽含深情地朗讀着,語調的抑揚頓挫、語速的急緩起伏、感情的含露收放,無不把握得恰到好處。全詩讀完,全場唏噓一片,熱淚盈眶,掌聲雷動。韓老師對文字深挖細品,他強調“文字素養,是回歸語文教育‘文字’之本”,“化意為字,是回歸語文教育‘生活’之本”。韓軍老師課堂效率很高,主要得益於他的教學思想,研討兩三,然後直奔語言學習,關注言語學習,因為他認為“把語文課上成語言文字課,永不過時,圍繞文字進行激烈辯論形成波瀾的語文課,才是最精彩的語文課。”後來知道語文界一直對韓軍老師持褒貶不一的態度,但我每每細品他的課,從中都會得到很多新的啟示。

  王岱老師執教的《項鏈》,導入提問“生活中你摔倒后第一反應是什麼?”用自己的情感體驗引導學生的情感體驗。緊扣文本,設置兩個非常有高度的問題,給人的感覺是凌空而下。問題一:如果是你,你會選擇丟項鏈前的馬蒂爾德,還是丟項鏈之後的瑪蒂爾德?問題二:結合自己的情感體驗說一說,你能理解瑪蒂爾德嗎?這樣的提問直擊人性,尖銳深刻,非深思不能做答,而學生的回答又是非大師無法駕馭的。同情也好,諷刺也罷,都是同一個瑪蒂爾德。我們身上就有着瑪蒂爾德的影子,何苦站在道德的制高點上去苛責別人?當王老師總結:“哪個男生不想在女生面前耍耍酷?哪個人又不想買件假耐克穿在身上。”時,我為王老師敏銳鋒利的洞察力暗暗叫絕,王老師總結說,作者莫泊桑用悲天憫人的情懷塑造了瑪蒂爾德這一人物形象,我倒更覺得,只有具備悲天憫人情懷的人才能讀懂作者的悲天憫人!在王老師的《項鏈》這條美麗清澈的小河面前,我照見了自己的影子。王岱老師用一節課讓我如此沉靜的審視自己,反思自我,可見王岱老師有着高人一等的心胸,見解。

  王君老師兩節經典課《散步》和《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首先讓我沒想到的是《散步》的作者莫懷戚竟然是王君老師的大學老師。所以王君老師的導入是從對莫懷戚的印象開始:以為的風流名士,實則不拘小節。這個不拘小節甚至有些鄉村氣息的學者卻有一大批崇拜者,每到他的公開課,就有好多學生連夜排隊佔座,場面蔚為壯觀。這樣的教學資源獨一無二,很快激發了學生的興趣:這樣一個人的作品會是怎樣的,他與家人散步的場景又是怎樣的?導入的方式多種多樣,一條根本原則是適合學生的需要。這些新穎獨特的資源的背後是教師豐厚的閱歷、博大的情懷、細膩的情思。

  王君老師的《散步》從在黑板上板書“我們在田野散步”幾個字簡筆畫式的布局開始,畫面感極強。隨後是一段師生合作,表演式配樂誦讀課文,學生們很快入情入境。學生們也很快概括出四個人物的形象:母慈,子孝,媳賢,孫慧。並板書在黑板上“我們在田野散步”的“我們”兩個字周圍,構圖極為巧妙。值得注意的是,在學生概括歸納的時候,王老師不斷引導學生立足文本,立足文中的關鍵字詞,深入分析,在理解的基礎上指導學生通過朗讀表達所理解到的情感。四個人物中刻畫最少的是妻子,要分析這個人物有一定難度,王老師設計了一個問題:我說:“走大路”;兒子說:“小路,小路有意思”,妻子說:“……”,這個設計引導學生深入文本去仔細品味“妻子呢,在外面,她總是聽我的”這句話。由此老師帶領學生們走進“田野”,引導學生朗讀描寫田野的語句:這南方初春的田野!大塊小塊的新綠隨意地鋪着,有的濃,有的淡;樹上的嫩芽也密了;田裡的冬水咕咚咕咚地起着水泡。這一切都使人想着一樣東西--生命。回到文章的結束語“但我和妻子都是慢慢地,穩穩地,走得很仔細,好像我背上的同她背上的加起來,就是整個世界。”問學生:“這幅畫面讓你想到了什麼?”“生命、責任”,“今天這節課讓你想到了生命中的什麼?”意猶未盡的一堂課。“慢慢地,穩穩地”這本來就應該是生命的一種狀態,在這堂課上我看見了一種生活的智慧和態度,也深切的感受到了陶繼新老師說的:“學習,絕對不是心力交瘁的一場又一場的苦役,而應當成為生命個體探索未知、生成思想與智慧的快樂之旅。”

  最後,由衷的感謝局領導英明的決策,給我們這些非語文學科的老師們這樣一次感受豐厚文化底蘊的機會,而此次學習之旅更是給我帶來了許多心靈的震撼,讓我認識到無論什麼學科,一個精彩的課堂,都需要教師在圍繞課程目標精心設計教案的基礎上,遵循學生認知的曲線、思維的張弛以及情感的波瀾,以靈動的教育機智讓課堂教學充盈生命成長的人文韻味。同時也讓我看到了自身的差距,希望今後不會被繁瑣的工作、世俗的壓力所吞噬,變差距為動力。路漫漫,邂逅人文教育,吾將終身求索!

  二〇一三年十二月五日

您正在瀏覽: 名家人文教育高端論壇暨名師課堂研討會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名家人文教育高端論壇暨名師課堂研討會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