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三年級語文教學反思

三年級語文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三年級語文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語文教師 一年級 小學語文

  三年級語文教學反思

  李侯英

  陝西榆林榆陽區魚河中心小學

  【摘要】創建趣味、豐富的語文課堂來吸引學生的集中力,提高教學效果。興趣是最好的老師,一旦學生被有趣的課堂吸引,我想那紀律的管理也就不費吹灰之力了吧;培養他們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優良的學習氛圍,同時適應新課標的要求,更加註重他們“自主、探究”學習能力的培養;鼓勵學生多閱讀課外書籍,同時自己也要多讀、多看、多思考。

  【關鍵詞】趣味 培養 鼓勵 閱讀

  這個學期我教三年級的語文,開學三個月了,在教學當中問題頻頻出現,值得我深思和探求。有人把小學的學習比作一個英文字母“u”,也就是說三年級的孩子處於最關鍵的轉折時期,在這個特殊的過渡時期,學生的身心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那麼如何來上好三年級的語文課呢,我認為應該做好以下幾點:

  1創建趣味、豐富的語文課堂來吸引學生的集中力,提高教學效果。興趣是最好的老師,一旦學生被有趣的課堂吸引,我想那紀律的管理也就不費吹灰之力了吧。

  三年級的語文教材,教材內容形式多樣化。簽於學生的年齡特點,要想讓學生一堂課全神貫注地聽講確實不易,就算是好學生也很難做到。老師講課的時候必須讓他們把焦點放在老師身上,這是一個不可忽略的問題。我開始反思課堂紀律不單是孩子的問題,更多的也是老師的問題,有這麼一句話“我拿什麼去吸引你——我的孩子。”我開始注重提高課堂本身的趣味性,更加用心的去好好的備課。語文課有激情,有意思,同學們才樂意全身心的步入你的課堂,走進樂於學習的世界。所以要用心備課、認真備課,不備好課,不進課堂。

  2培養他們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優良的學習氛圍,同時適應新課標的要求,更加註重他們“自主、探究”學習能力的培養。

  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首先必須制定了詳細的讓學生自主預習的預習要求,讓學生做好充足的課前準備,能夠在初讀的時候學生字,組詞,讀順課文,摘抄課文當中的好詞好句,做到課前的自主學習。小語修訂版大綱認定,“學生是語文學習的主人”,因而,“要加強學生自主的語文實踐活動,引導他們主動地獲取知識,形成能力。”孩子的成長基本上得益於自己的學習。

  同時在課堂教學過程中,創設一些互動性的教學環節。再者多問一些有創建性的問題來啟發學生的思維。老師本身也在提問方面下苦功夫去研究,哪些問題是可以問的,如何問?學生會有哪些答案,是否能達到自己想要的教學效果?在備課時都要充分的考慮。

  3鼓勵學生多閱讀課外書籍,同時自己也要多讀、多看、多思考。

  閱讀是一個很重要的環節,鼓勵他們多讀多看,同時開設小小讀書交流會或是讓他們寫讀書筆記。一能培養他們的口語交際的能力,讓他們向同伴介紹自己看過的書;二能幫助他們更好地學好三年級的新增內容——作文。

  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曾經提出“人才只靠人才去培養,能力只能靠能力去培養,才幹只有靠才幹去培養”的論斷。言盡之意就是說“名師出高徒”。當今,是高科技的信息社會,學生可以通過各種渠道獲取知識,開闊視野。學生素質的提高對老師也有了更高的要求,新教材的內容更是從古到今,包羅萬象,這就要求我們每一位教師要力爭使自己成為一名學者。在學生眼裡不僅是知識的傳播者,更要是智慧的化身,無事無物不曉。要使自己成為一名學者,平時應該多讀書、多積累、多思考、多實踐、多總結。更要重視新教材中參考資料的學習,因為這與學生的學習有着直接的聯繫。淵博的知識,是每一位老師教好書的關鍵所在。

您正在瀏覽: 三年級語文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三年級語文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