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守紀律講規矩學習心得體會

守紀律講規矩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守紀律講規矩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守紀律講規矩學習心得體會(一)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發表重要講話時強調,要加強紀律建設,把守紀律講規矩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習總書記旗幟鮮明地闡述了什麼是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我們黨有哪些紀律和規矩、黨員幹部應該如何遵守等一系列重大原則問題,要求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要牢固樹立紀律和規矩意識,在守紀律、講規矩上作表率。

  習總書記的講話擲地有聲、振聾發聵,充分體現了我們黨與腐敗勢不兩立的堅定立場和正必壓邪的堅定信念;是黨員幹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確保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保持清醒頭腦、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重要思想武器。守紀律是底線,守規矩靠自覺。黨員領導幹部必須以更強的黨性意識、政治覺悟和組織觀念要求自己,將守紀律、講規矩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欲知平直,則必準繩;欲知方圓,則必規矩。"紀律和規矩都是規範社會運行的行動指南和準則。俗話說"閉門造車,出門合轍",不守規矩,必有傾覆之虞。作為一個擁有8000多萬黨員的世界最大執政黨,我們黨在90多年的艱難求索中,許多行之有效的規矩,無不是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通過探索、試錯和創新的結晶,無不是奮鬥智慧、經驗得失的積澱,有些規矩,還是付出慘重代價后痛定思痛總結形成的。無論是血雨腥風的革命戰爭歲月,還是激情澎湃的改革發展年代,黨員是否講紀律守規矩,直接關乎黨的事業的興衰成敗。

  中國共產黨最寶貴的品質,不僅在於始終和人民在一起,還在於始終以嚴明的組織紀律做堅強保證,確保我們黨不變質不走偏。無論是黨章這個全黨必須遵循的總章程、總規矩,還是政治紀律這個全黨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言論、政治行動方面必須遵守的剛性約束;無論是黨員、幹部必須遵守的國法,還是作為黨的優良傳統和工作慣例的黨內規矩;無論是成文的剛性規矩,還是未明文列入紀律的自我約束規矩,都是管黨治黨的重要財富,都需要全黨長期堅持並自覺遵循。總之,黨內規矩是剛性和軟性的合集,既包括黨紀國法這樣的"硬約束",也包括黨的優良傳統、工作慣例等未成文的"老理兒".沒有紀律和規矩作保證,全面從嚴治黨只是空中樓閣。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總書記強調要大力加強包括黨章黨紀、法律法規等在內的制度建設,增強制度執行力,堅決維護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在黨的十八大通過新修訂的黨章不久,習總書記即要求全黨認真學習黨章、嚴格遵守黨章,總書記強調,"沒有規矩,不成方圓。黨章就是黨的根本大法,是全黨必須遵循的總規矩。"此後無論是到各地考察還是在中央主持會議,習總書記在多個場合反覆強調黨員領導幹部要守紀律講規矩。總書記指出:"定了規矩就要照着辦""黨的規矩、制度的建立和執行,有力推動了黨的作風和紀律建設""領導幹部要把深入改進作風與加強黨性修養結合起來,自覺講誠信、懂規矩、守紀律,襟懷坦白、言行一致,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對黨忠誠老實,對群眾忠誠老實,做到台上台下一種表現,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越界、越軌""對每個領導幹部,都要加強民主集中制的教育培訓,使大家熟悉民主集中制的規矩,懂得民主集中制的方法""要加強對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的教育,讓大家都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該這樣做、哪些事該那樣做,自覺按原則、按規矩辦事""要堅持原則、恪守規矩,嚴格按黨紀國法辦事".

  在這次重要講話中,習總書記進一步系統全面地闡述了守紀律講規矩對於我們黨的極端重要性。在談到如何"守紀律講規矩"時,習總書記一針見血地提出了"五個必須":必須維護黨中央權威,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必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須維護黨的團結,堅持五湖四海,團結一切忠實於黨的同志;必須遵循組織程序,重大問題該請示的請示,該彙報的彙報,不允許超越權限辦事;必須服從組織決定,決不允許搞非組織活動,不得違背組織決定;必須管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不得默許他們利用特殊身份謀取非法利益。

  "矩不正,不可為方;規不正,不可為圓。"習總書記語重心長地強調黨員領導幹部要守紀律講規矩,並且把守紀律講規矩作為對黨員、幹部黨性的重要考驗,對黨員、幹部對黨忠誠度的重要檢驗。這不僅是管黨治黨的重要方略,也是對黨內存在問題的鮮明態度,必須引起全黨警醒。從十八大以來查處的一系列案件看,一些身居要職的黨員領導幹部與黨離心離德,大肆拉幫結夥,大搞陰謀詭計,甚至侵蝕到黨的一些重要領域和部門,其觸目驚心的程度已經到了必須背水一戰的地步。一些人無視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為了自己的所謂仕途,為了自己的所謂影響力,搞任人唯親、排斥異己的有之,搞團團伙伙、拉幫結派的有之,搞匿名誣告、製造謠言的有之,搞收買人心、拉動選票的有之,搞封官許願、彈冠相慶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陽奉陰違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議中央的也有之,如此等等。有的人已經到了肆無忌憚、膽大妄為的地步!而這些問題往往沒有引起一些地方和部門黨組織的注意,發現了問題也沒有上升到黨紀國法高度來認識和處理,這本身同樣危險,必須斷然採取措施糾正。

  漠視政治紀律往往是一切腐敗現象的源頭。從近年來陸續查處的腐敗窩案看,一些地方和領域出現的塌方式腐敗、整體性淪陷,充分暴露出在某些領導幹部眼中,黨的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已被視若無物。這並不是說黨的紀律和規矩發生了變化,而是這些人的腦子裡已經根本沒有了紀律和規矩這根弦。這些人,自以為上有保護傘作靠山、下有黑金當後盾,將自己的前途命運捆綁在"幫主"身上,沆瀣一氣、貪贓枉法,一榮俱榮、一損俱損。這些人把黨和人民賦予、只能用於為黨和人民做事的權力,變成效忠"幫主"的私器,自身淪為某些人豢養的家奴,上下協同、共趟渾水,互相借力、互相庇護。這些人的權力越大、地位越高,其腐敗和破壞的程度越大,給黨和人民造成的危害也越大。"癩痢頭打傘,無法無天",不守紀律不講規矩,如脫韁之馬,正是一些人最終在腐敗面前敗下陣來的重要原因。2014年12月29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要把黨的紀律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強化紀律剛性約束,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黨內決不容忍搞團團伙伙、結黨營私、拉幫結派。此類腐敗圈子歷來是從政的大忌。孔夫子曾指斥這些人是"同而不和"的醜類,我們黨豈能容忍!以刮骨療毒的決心和勇氣除惡務盡,徹底割除黨內的腐敗毒瘤,才能形成和鞏固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守紀律講規矩,這就是我們黨的規矩。對黨忠誠,是講政治的首要原則,是管黨治黨的前提。黨員領導幹部必須對黨絕對忠誠,在思想和行動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不論在什麼地方、在哪個崗位上工作,都要經得起風浪考驗,確保在政治方向上不走岔、走偏。始終聽黨話、跟黨走,愛黨憂黨、興黨護黨,為國幹事、為民謀利,是非面前分得清、名利面前放得下、關鍵時刻靠得住,堅決貫徹執行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和中央的決策部署。要把制度治黨落到實處,提高制度的執行力。要以忠誠、乾淨、擔當和"三嚴三實"為標準,選拔那些公道正派有能力的幹部到領導崗位上,不讓老實人吃虧,不讓投機鑽營者得利,堅決剷除"小圈子"滋生、蔓延的土壤。對不守紀律不講規矩的人和事,要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勤滅蠅、勇打虎,絕不手軟。

  "舉頭三尺有綱紀",領導幹部守紀律、講規矩,才能有權不"任性",始終對黨紀國法心存敬畏。古人說:"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規、行有所止""畏則不敢肆而德以成,無畏則從其所欲而及於禍",領導幹部唯有敬畏法紀,恪守"三嚴三實",才能慎初、慎微、慎行,確保忠誠、乾淨、擔當。

  守紀律講規矩學習心得體會(二)

  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強紀律建設,把守紀律講規矩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開局之年,也是實現"十二五"規劃的收官之年。作為一名開發區黨員幹部,在這次"學黨章、守紀律、講規矩"教育活動中,自己通過學習文件,認真討論,深刻反思,我對黨章有了更新更高的認識,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黨的政治理論和基礎知識教育,學黨章、守紀律、講規矩,既可以保障黨和國家的事業健康發展,又能夠有效保護我們的黨員幹部不犯錯、少犯錯,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一、學黨章、守紀律、講規矩是新形勢下對領導幹部的新要求。

  領導幹部學黨章,有助於全面掌握黨章基本內容,牢固樹立黨章意識,真正把黨章作為加強黨性修養的根本標準,作為指導黨的工作、黨內活動、黨的建設的根本依據,把黨章各項規定落實到行動上、落實到各項日常工作中。

  領導幹部守紀律,有利於保持黨的自身純潔。領導幹部守紀律,就是要從遵守和維護黨章入手,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各項紀律規定,並堅持做到紀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紀律沒有特權、執行紀律沒有例外。領導幹部要自覺遵守紀律,黨的紀律是自覺的紀律。遵守黨的紀律就是服從黨和人民的意志,就是維護黨和人民的利益,就是盡自己應盡的義務和責任。

  領導幹部講規矩,有利於保證黨的政令暢通。領導幹部講規矩,就是要懂黨的規矩,嚴格按黨性原則辦事,按政策法規辦事,按制度程序辦事,我們作為領導幹部,離開了規矩的約束,工作就會出各種的問題,就很難避免犯錯,而只有講規矩,才能保證黨的政令暢通。

  二、努力做一名學黨章、守紀律、講規矩的好乾部。

  "無以規矩,不成方圓",黨員幹部要自覺遵守黨章黨規、法律法規、規章制度等,繼承和發揮黨的優良傳統,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錘鍊黨性修養,提高業務工作能力,練就為民服務的好本領。以規矩意識砥礪自身、以改革精神乘勢而上,進一步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和紀律觀念,嚴格按黨性原則辦事,按政策法規辦事,按制度程序辦事。

  在政治上以學黨章、守紀律、講規矩明方向。講政治是對領導幹部第一位的要求,政治上的明白是最大的明白,政治上的成熟是最好的成熟。自覺加強黨性鍛煉,始終堅定理想信念,在政治上做一個明白人。始終保持頭腦清醒,自覺同黨中央保持一致,同組織保持一致,做到聽招呼、講規矩、守制度,令行禁止,政令暢通,決不歪曲和變通。顧全大局,克服本位主義、個人主義,堅持小道理服從大道理,個人利益服從大局利益。不斷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明辨是非,堅持原則,同各種錯誤思想和錯誤行為鮮明地作鬥爭,做黨的理論的忠實實踐者,方針路線的堅決執行者,政策原則的堅定維護者,確保始終沿着正確的方向前進。

  在工作上以學黨章、守紀律、講規矩促成績。人生的價值,不在於長度,而在於寬度;幹部的口碑,不在於職位,而在於作為。我們在工作中必須嚴格按程序、按規矩辦事,該溝通溝通,該請示請示,該彙報彙報,不能隨心所欲,亂了章法。要時刻保持工作上的主動性,帶頭倡導雷厲風行、立說立行的工作作風,要有一種孜孜以求、一絲不苟的工作態度,各項工作分清輕重緩急,把事情想在前頭,把工作做在前頭。當前,我們開發區使命光榮,任務繁重,責任重大,我們必須進一步解放思想,創新舉措,不斷把開發區的各項工作推上一個新台階。

  在生活中以學黨章、守紀律、講規矩樹形象。領導幹部要注重修養,明榮知恥,講操守,重品行,始終做到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艱苦奮鬥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也是我黨的傳家寶。領導幹部要牢記兩個務必,不搞攀比、不講排場、不擺闊氣。要注意生活小節,無論衣着打扮,還是言談舉止,都要與自己的身份相適應。對領導幹部來說,小節不小,小節之中有政治、有形象、有人格。領導幹部不僅要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穩立場,還要在生活小節上嚴格自律,警惕潛移默化的腐蝕作用,見微知著、防微杜漸,把住小節、守住底線。在新的形勢下,在新的歷史時期,要認真貫徹執行中央的"八項規定"和開發區黨工委的具體要求,努力做一名自覺學黨章、守紀律、講規矩的好乾部,為開發區的發展做出自己的應有貢獻。

您正在瀏覽: 守紀律講規矩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守紀律講規矩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