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數學教師教學經驗交流發言稿

數學教師教學經驗交流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數學教師教學經驗交流發言稿 ——做一個學生喜歡的數學教師

  各位領導、各位同仁:大家好!

  能有幸和大家坐在一起交流,我感到很欣慰,感謝此校給我提供了再學習、再提高的一個平台。藉此機會,我就個人在教學中積累的一點經驗和大家共同交流一下。老師們,我們經常看到,名教師們上大型公開課前都有一套路,不是和學生談話、提問,就是和學生一起做遊戲啊等等,為什麼要這樣啊?說穿了,那就是和學生套近乎,拉關係,我想他們的目的就是消除學生的陌生感和緊張心理,讓學生從容、自信,從而使課堂變得和諧、輕鬆、自然、民主。其實,可不能小看這個環節,如果引導的好,學生一下被這個老師吸引,從喜歡這個老師開始就喜歡上這節課了。要做一個學生喜歡的數學老師,也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們需要學習、積累和積澱,在專業水平和理論素養上提升自己。

  如果把教育比作大海,那教師的專業成長就好比教師駕駛着自己的小船向前航行,有的教師可能會一帆風順,而有的教師可能會遇上大風大浪,教師的成長,環境固然很重要,但是良好的心態和積極的作為尤為重要。

  有這樣一個故事,也許大家都知道,有位秀才第三次進京趕考,住在一個經常住的店裡。考試前兩天他做了二個夢,第一個夢是夢到自己在牆上種白菜,第二個夢是下雨天,他戴了斗笠還打傘。秀才第二天就趕緊去找算命的解夢。算命的一聽,連拍大腿說:“你還是回家吧。你想想,高牆上種菜不是白費勁嗎?戴斗笠打雨傘不是多此一舉嗎?秀才一聽,心灰意冷,回店收拾包袱準備回家。店老闆非常奇怪,問:“不是明天才考試嗎,今天你怎麼就回鄉了?”秀才如此這般說了一番,店老闆樂了:“喲,我也會解夢的。我倒覺得,你這次一定要留下來。你想想,牆上種菜不是高種嗎?戴斗笠打傘不是說明你這次有備無患嗎?秀才一聽,更有道理,於是精神振奮地參加考試,居然中了個探花。所以說:積極的心態創造人生,消極的心態摧毀人生。

  那麼,我們到底怎樣做,才能成為一個學生喜歡的數學老師呢?

  一、首先,讓學生喜歡你這個人

  1、給學生的初次印象特別重要。還記得5年前,我新接了一個班級,這個班的孩子聰明、活躍,數學基礎不錯,但綜合思維欠佳。開學的第一節課,我首先給大家介紹:我是趙老師,你們新的數學老師,我能給大家帶來陽光,讓你們感受到溫暖,從此你們變得更加智慧,信不信?一雙雙單純的可愛的大眼睛疑惑的望着我,頓了下,我說,我給大家提個問題:請你們猜一猜,趙老師今年多大了?一下子學生活躍了,小手一個接一個,至今我都記得當時的情景。有的說:30了,有的說34了,我趁勢問他們怎麼猜到的,於是總結到了用觀察、比較、推測等數學方法,其實我真正的年齡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學生知道數學在生活中的用處,並知道用數學的方法來解決問題。於是,我引導孩子們明白學數學的作用,以及能學好數學的方法,特別是思考的重要性。

  2、善待孩子的錯誤,等待他的成長

  我這裡說的錯誤是指孩子的不足,缺點,也包括作業中的錯誤,而我對他們的包容,等待,賞識,確實讓很多孩子在他們的成長道路上多了一些閃光點。

  [L]我教過這樣一個學生,他是我們一個同事的兒子,數學成績中等,每次考試就在80來分。他媽媽是班主任,我一到這個班,他媽媽就說,趙老師,只要你把我兒子的數學補起來,我一定好好請你,還怎麼怎麼的。我當時就笑了,我說,只要你請我,那好說。我分析了這個孩子的情況,我就想試一下我一直想用而沒用過的辦法。上課的時候,這個孩子習慣還好,聽講也專心,我時不時讓他回答一下簡單的問題,順勢表揚他。第一次的作業,全班40多個人,全對的就有一半,可是他,竟然錯了三道。要知道,我有個習慣,每次的課堂作業,我會讓學生獨立做,而每次全對的我會在全班讀名字表揚,並在作業星級榜上加星一顆。該怎麼辦?我把他單獨叫到辦公室,先教他把錯改了,然後試探的問他,想不想作業是全對的,想不想老師在全班表揚你?他低下了頭,我明白,孩子很自責,我就說,老師知道你是很棒的,你能把題做的全對,只是今天檢查的不仔細,是嗎?孩子點了點頭。我說,這樣行不行,我給你三次機會,你到老師這改錯,是我們的秘密,可別告訴別人,我在課堂上依然表揚你,怎麼樣?孩子的眼睛一下亮起來,真的啊?真的,我就這樣做了,但我發現,我表揚他之後,課堂上他更認真了,作業也能做完后反覆檢查,第二次、第三次錯的分別是2道、1道。我依然這樣,在辦公室進行我們的秘密。第4次,第5次,他的作業真的全對了,他自己高興,我也很開心。偶爾還是會有小錯,但是我相信他。因為他的自信越來越強,能主動和同學討論問題,還經常和其他幾個機靈鬼到我辦公室主動幫我拿小黑板,抱作業本,還爭着當小老師,給全班講題,表現得很出眾。[/L]

  3、走進學生,做他們的好朋友

  例如有一次,我到3·1班上課,發現學生集體比較疲憊,精神不振,怎麼辦?這樣想着上課的鈴聲也響起來了,我果斷地讓孩子們站起來,說;“同學門,今天老師想和你們一起唱首歌,好嗎?你們要用你們最美的聲音和最美麗的姿態,能做到嗎?”學生一聽唱歌,馬上來了精神,站的整整齊齊,和我一起拍着手,唱起我親自為他們編的班歌:“我們3·1班,團結有朝氣,…”僅幾分鐘時間,學生興奮起來,結果這節課的學習效果比我預想的還要好。

  4、偶爾來點幽默,和學生一起輕鬆學習

  回想趙本山、范偉的小品中有一句經典對白,范偉:“大忽悠,你不講究呀,你不按套路出牌呀。”“不按套路出牌”有時更精彩。在相聲作品中,很多的包袱都是“出人意料”的,是“不按套路出牌”的,這樣更能吸引觀眾。

  數學課也是需要安靜思考的,可是如果偶爾來點幽默,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例如我們在上《分數的初步認識》這一課時,我問:“分子相當於什麼?”一生說“分母”,我說:“早飯相當於午飯嗎?”學生笑,我們的數學科代表補充:“衣服相當於褲子嗎?”學生大笑。因為學生初次認識一種較抽象數學理念難免有一定的困難,沒關係,我在笑聲中糾正了錯誤,並輕鬆地複習了相關的知識。

  二,讓學生喜歡你教的數學課

  作為一名小學數學老師,其魅力何在?首先,我們要自己喜歡、熱愛數學,才能讓學生也熱愛你所教的學科。小學數學教師必須要有自己的特色,必須是一個有內涵的人,必須是一個不斷吸收新知識且有較強學習能力的人,這樣才能具有較高的學術造詣,一個教師如果具有了底蘊,也就做到了所謂的腹有詩書氣自華。教師一定要比學生懂的多,雖然《師說》中說過,術業有專攻,師不必不如弟子,弟子也不必不如師,但是當老師博學總是件好事,老師博學才能贏得學生的信任和喜歡。總不能今天學生拿一道題,你說,不會,明天再問你一個知識,你說不知道,這樣你就會失去學生,同時也失去了自我。常言道的好:好教師靠一堂課成就自己,好醫生靠一把刀成就自己,好演員靠一台戲成就自己。

  三、運用愉悅導入法,營造輕鬆愉悅的學習氛圍。

  俗話說: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組織教學首先要抓好教學的開頭,新課的導入雖然僅占幾分鐘,但其在教學中起到的作用卻是不容忽視的。一個好的導入,可以穩定學生的情緒,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集中學生的注意力,營造輕鬆愉悅的學習氛圍;為整節課的順利展開,激發學生的主觀能動性得到發揮創造了有利的條件。

  有這樣一個案例,是在教學<<分數大小的比較>>這一課時,授課教師抓住小學生愛聽故事的性格特點,一上課,就說:“今天我給大家講個故事。”孩子們的目光“唰”一下子集中到了教師的身上。這時候教師就繪聲繪色地講了起來:從前,有一隻小豬,最愛吃西瓜了。有一天,豬爸爸從瓜地里摘回一個大西瓜,把小豬饞得直流口水,抱着大西瓜直嚷着要吃。豬爸爸就問它要吃多少,小豬說:“我要吃 ,不,我要吃 ,還不夠,就吃 吧……” 。

  還沒等到它說完,豬爸爸、豬伯伯們笑得合不攏嘴來。都笑小豬是個“大傻瓜”。教師接着發問:同學們,你們知道豬伯伯們為什麼笑它是個大傻瓜嗎?今天,我們來學習分數的大小的比較,上完這節課,大家一定明白其中的原因。

  四、讓學生在你的課堂上享受成功的喜悅

  新課標指出:“教學評價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全面了解學生的數學歷程,激勵學生的學習和改進教師的教學。”也就是讓學生人人享受成功,人人學有所得,人人有進步。要讓學生有成功的喜悅,就要對學生進行及時的,鼓勵性的正確評價,讓學生有繼續奮進的動力、願望和信心。

  一般情況下,我每新接到一個班,我會指導數學科代表設計三張寫有全班名字的表格,名字分別為“XX班數學表現星” 、“XX班數學作業星” 、“XX班數學智慧星”,把它們貼在教室的數學角。

  “XX班數學表現星”主要是學生在課堂上和課外的表現,例如認真聽講,積極回答問題,學困生按時交了作業的,根據情況小組長彙報科代表可以加星,老師也可以隨時加星,例如表現特別的,名字寫在了黑板右下角的表揚欄里的。

  “XX班數學作業星”主要是根據學生的作業情況而加,我給學生設計的課堂作業要求獨立完成,不商量,不討論,這個作業我全部自己批改,全對的加星一顆。此時得星學生會感覺特別榮耀,沒得星的同學也有努力爭取的想法。無論誰走進我們的教室,都會感覺眼前一亮,數學的氛圍特別濃厚。

  “XX班數學智慧星”主要是針對優生,我在小黑板上每天出思考題一道,或者一周三道。學生有專門的數學筆記本,除了做重要的筆記,就是來抄做思考題。前5名自己做出來的拿到我這,每題加星2顆,鼓勵會做的當小老師,不會的有同學講懂的做了也算,只要在我評講思考題之前,都可以由課代表或者我加星一顆。

  這三張表一般是周評和月評,由科代表和小組長管理和評價,我親自設計了喜報,其實也就是一張小獎狀,學生很在乎這個,家長看到這個也就知道孩子在學校的表現了。

  五、 開展競賽,激發學生爭強好勝的特點

  競賽能夠為學生積极參与創造條件,在競賽中學生自我實現的需要表現尤為強烈。低段學生都有爭強好勝的特點,通過數學課堂的小小競賽,能夠激發學生的鬥志,調動他們思維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當獲得成功,得到老師和同學肯定的表揚,學生自我表現的慾望就會更加強烈。

  通常在課堂遊戲中可以進行一系列比賽,小組之間的,師生之間的,生生之間的比賽。例如:“速算比賽”;“智力比賽”;“爭當小小巧算家”,“爭當數學小博士”等比賽。

  如:在教學“年、月、日”時,學生都知道生活中的年份,甚至月和日,授課時可讓學生以小組為單位,先各人觀察自己手中不同年份的年曆卡,然後在組內交流自己發現的問題。通過交流,大家發現一年有12個月,月又分為31天的大月和30天的小月,以及特殊的二月。在此基礎上,出示從2000年至2008年曆年來的2月份的天數,同樣由學生自己找規律,促使學生去再思考、再分析。學生經過再次的研究和探索,又得到了四年一閏。這樣的教學,把要研究的過程展開了,引導學生突破一個又一個難點,由表及裡,最後獲得知識。

  六、 組織遊戲 激發學生的表現欲

  小學生容易被新穎的、活動的、直觀形象的刺激物所吸引。在教學過程中,如果組織學生通過靈活多變的遊戲活動來學習數學知識,他們就會對學習產生濃厚的興趣並且願意表達自己的想法。並且爭先恐後的參與到遊戲中來,努力的自我表現。

  在數學課上經常採用的遊戲有:數學接龍,打撲克牌,開火車,奪紅旗,數學小醫生,小博士等數十種數學遊戲。

  例如,我在教學:“10的加減法”的這節課時,進行了“猜一猜”的數學遊戲。規則:老師手裡拿10根小棒,等一會把它藏在背後,然後告訴大家一個信息,比如左手小棒的根數是半個8字;是9字倒寫;是3和5中間的一個數;是10的一半等,讓學生根據這個信息猜一猜老師左手、右手分別拿了幾根小棒。當一個小朋友回答老師問題時,其他小朋友要仔細聽,認為對的就給他鼓掌,同時老師就獎給他一朵小紅花,否則大家都不吭聲----但要熱心幫助他改正。學生都喜形於色,急不可待的參加,一下子就激起了他們的興趣,激發了他們的自我表現欲。養了他們自主學習的意識和創新能力。

  總之,要想讓學生的主體性得到充分的發揮,就要根據學生的實際展開教學,樹立起學生主體的意識。確立學生為主體,培養個性全面發展的人是蘇霍姆林斯基教育理論的核心。在教學中,要抓住學生的參與學習的興趣,因為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如果學生沒有學習的願望,那麼老師的一切設想都會落空。我們要從傳統的教學方式中解脫出來,從“獨奏者”的角色過度到“伴奏者”的角色。以學生為主角,讓學生在開放、自由、愉悅、自信的環境中學習數學,運用數學。

  老師們,生活中處處有數學,只要我們用心去感悟它,就能踩出一片屬於自己的天地,路就在我們的腳下,請記住:善於奮飛的人天上有路,敢於攀登的人山中有路,勇於遠航的人海里有路。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數學教師教學經驗交流發言稿
網友評論
數學教師教學經驗交流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