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數學教師教育敘事

數學教師教育敘事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數學教師教育敘事(一)

  一學期來,我自始至終以認真、嚴謹的治學態度,勤懇、堅持不懈的精神從事教學工作。

  數學離不開生活,生活更離不開數學,比如:早上買早點要用數學、一天的油鹽醬醋等等要用數學、還有你家到學校有多遠?都離不開數學。

  我經常對學生說“學好數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但我又強調:“你要想學好數學,語文不學好也不行,一道數學題不能讀懂它的條件和要求,怎麼分析解答呢?因此,語文也必須學好,凡是排在課表中的每門學科,大家都要力爭學好。”通過激發學生學習興趣,該班多數學生的發展比較全面,在學習知識的同時,更重要的要學會做人。

  新課程提倡學生初步學會從數學的角度提出問題、理解問題,並能綜合應用所學的知識和技能解決問題,發展應用意識。在教學不能視而不見,不管實際應用,這樣恐怕就太不合時宜了。學生學知識是為了用知識,但長期的應試教育使大多數學生不知道為什麼學數學,學數學有什麼用。因此在教學時,我針對學生的年齡特點、心理特徵,密切聯繫學生的生活實際,精心創設情境,讓學生在實際生活中運用數學知識,切實提高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經常這樣訓練,使學生深刻地認識到數學對於我們的生活是多麼重要,學數學的價值有多大,從而激發了他們學好數學的強烈慾望,變“學數學”為“用數學”。

  數學課程標準指出:學生是數學學習的主人,教師要從學生的認知水平和已有的知識經驗出發,為學生提供充分從事數學活動的機會,幫助他們在自主探究和合作交流的過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數學知識和技能、數學思想方法,獲得廣泛的數學活動經驗。伴隨着新的課程的實施與推進,過去那種過分強調以教師為中心的一些教學方法正被淘汰,隨之而來數學課程發生了可喜的變化。

  總之,在以後的教學工作中,要不斷總結經驗,認真進行教學反思,力求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還要多下功夫加強對個別差生的輔導,相信一切問題都會迎刃而解,我也相信有耕耘總會有收穫的!

  數學教師教育敘事(二)

  雖然我已經帶過一年級數學兩次了,但是每次的感覺都是不一樣的,本班很多學生學習習慣差,更別說要學好數學這門學科了,要想提高這門學科的成績,豈不是難上加難嗎?這給我的數學教學工作帶來很大的困難,如何來解決這個問題呢?我採取了以下措施:

  1、首先,絕對抵制多做題。題海戰術只會讓孩子失去學習的興趣。

  2、找一些有趣的數學題目,培養孩子的邏輯思維,最好家長陪同做,孩子做對了,請不要吝嗇您的讚美。題目一定要有趣,具有思辨性。

  3、和孩子一起做一些遊戲。既增強與孩子的交流,又培養了孩子的思考能力,並且有開發智力的好處。

  4、適當的參加數學競賽,培養數學興趣。如果孩子不喜歡,也不要強迫,這樣會適得其反。

  5、讓學生喜歡上老師。數學老師很重要,小學老師對孩子將來的學習有非常大的影響。

  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我對本班學生的情況大概了解了,通過一些措施,使我和學生之間的距離越來越小,我的數學課堂也漸漸的活起來了,學生有問題也敢於說了。使學生也慢慢的喜歡學習數學了,數學教學也能正常運行了。

  最終我得出的結論是:一年級學生不要要求那麼嚴格,把錯題捋一遍,主要看她是馬虎還是不會,要有針對性地進行教育,如果是不會,可以讓家長或者老師重新教一下,如果是馬虎,平時在教育孩子的時候就要注意提醒,不論是考試還是其他做什麼事情都要認真,注意教育方法,不要把孩子要求的太過於嚴格,否則會產生負面影響。

您正在瀏覽: 數學教師教育敘事
網友評論
數學教師教育敘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