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小學數學教師教學經驗交流材料

小學數學教師教學經驗交流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小學數學教師教學經驗交流材料 標籤: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小學數學 語文教學 工作經驗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教師教學經驗交流材料

  一帶着好心情上課。

  之所以談到上課的情緒,是因為本人的脾氣比較急, 有的時候沉不住氣,易於動怒。 特別是年輕的時候,在課堂上看到學生走神、做小動作,打鬧等,剛開始還能做到委婉的提醒,如果還不奏效,就會禁不住火冒三丈,把學生一陣狂批,如果趕上心情不好,那脾氣就更大了。等到全班鴉雀無聲了,再繼續上課,一節課下來,心情糟透了,效果也甭提了。

  在咱們二小這幾年,自己的孩子也上學了,自己的認識和心態也改變了不少,上課時對於情緒的控制和調節能力也逐漸增強,特別是今年再帶一年級,感覺和以往確實有很大不同,這次的心情特別好,能心平氣和的上好每一節課,每天精神煥發地走上講台,以精鍊簡潔的語言、生動形象的比喻、豐富切實的例證、工整適量的板書講授課堂內容;學生則能聚精會神地聆聽教師講課,開動腦筋認真思考、踴躍發言、大膽回答問題。在這種好心情的感染下,看“調皮學生”也是那麼順眼,對“差生”也感親切。一堂課下來,自己感覺很享受,學生學的很開心,課堂效果當然也不錯。

  當然,咱們老師也有喜怒哀樂,比如身體的原因,工作的不順心,家庭原因等都可以導致情緒不佳,所以我們要學會在課堂上調節好自己的情緒,自己的情緒不佳,就應適時地加以調整,不要讓其再繼續下去。如課前發現自己的情緒不佳時,可以採用靜靜地坐一會兒,轉移一下自己的注意力,調整自己的情緒;課堂上由於偶發事件使自己情緒不佳時,要暗示自己,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緒,也可以稍稍加以停頓,既可穩定情緒又可穩定課堂氣氛;也可講個笑話等加以化解;總之,在課堂教學中只有我們保持最佳的情緒狀態,才能充分發揮自己的教學水平,也才能保持良好和諧的課堂氣氛,才會有教學的高效率、高質量。

  我自己總結了一下,有了好的教學情緒,可以提高教學效率,可以促進師生關係的和諧融洽,自己不犯錯誤,還有益於身體健康,何樂而不為?

  二上好課,教好書。

  教書是咱們的核心工作, 談到這個話題,話題太多,真不知道從哪裡說起。我認為在老師們教學技能相差不大的情況下,之所以教學質量有差別,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對教材的理解,把握不同導致的。我們在聽課時,常常會發現,同樣一個知識點,不同老師講的知識面的大小和寬窄是不同的,有的老師能由表及裡,步步深入,涉及面廣,學生的知識面得到擴展,思維得到提升,有的老師卻只是點到為止,學生也就止步不前了。所以備好一堂課非常關鍵,深思熟慮,反覆推敲,既要考慮到知識點的遷移、銜接,難點的突破,也要考慮到學生的學習情況。比如前幾天,我們剛剛學了一節課,整十數的加減法,內容很簡單就是學習20+30 30+6 67-4等類型的計算,剛開始備課,覺得教學內容很輕鬆,學生肯定會,沒什麼好講的,多練練就行了,可是靜下心來琢磨,問題多了,一20+30學生會做不會說,必須講清算理,二30+6學生會說了,還要辨析清楚為什麼不讓6和3相加,67-4為什麼不能6-4三隻講還不行,要讓學生藉助計數器撥珠子,或擺小棒對以上知識點有更形象直觀的理解。 這麼一想,這節課還真不那麼輕鬆,由於我們準備充分,這節課取得了預期的效果。只有對各反面有了充分的準備歐和預計,課堂上才能 做到遊刃有餘。

  其次在備課上課的過程中,我個人比較喜歡對課本上有限的題目進行改編,比如“一題多解”,還有“一題多變”、“一法多用”、“一圖多畫”等,藉以考察學生的讀題能力,靈活解決能力等,為學生提供廣闊的思考空間和參與場所,調動全體學生的積極因素,展示他們的思維過程,並通過交流,集中群體的智慧,實現課堂教學的“群英會”、“大合唱”。對於課本或樂園上的典型題目,我喜歡拿出一個,用一節課的時間全面進行擴展,把能涉及的知識點或解題方法 數學思想進行全面滲透,對於此類課特別是優秀的學生特別喜歡。對於課本和樂園上的同類題目,我的處理方法是哪出最有代表性的一個講透,其他題目就不再進行重點講解了,這種方法,比較省時,但不影響教學效果。

  教數學就是教方法,教思想。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掌握了方法就等於擁有一把打開知識寶庫的金鑰匙。比如數學講究轉化,所以在講課過程中我很注重這個數學思想的滲透。轉化可以把生疏的題目轉化成熟悉的題目;把繁難的題 目轉化成簡單的題目;把抽象的題目轉化為具體的題目;它能分散難點,化繁為簡,有迎刃而解的妙處。簡單的說就是化“新”為“舊” 、化“整”為“零”、化“難”為“易”、化“隱”為“顯”在新知識的講授過程中,我們都要抓住每個新舊知識的契合點,讓學生體會到轉化的妙處,從而促使學生在解決問題時自覺自愿的嘗試運用轉化的思想。

  我們學校提倡老師們教學後進行總結反思,以便於更好的促進教學。我認為在數學課堂上也應該提倡學生及時總結,及時反思,當學習進行到一定程度時,就引導學生適時總結,進行不完全歸納,形成結論性的語言,這對於加深學生理解、鞏固當堂所學知識、掌握規律和啟迪學生積極思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時也能有效的提高學生歸納總結的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更有助於提高學習效率。

  三培養學生好的學習習慣。

  聽、說、讀、寫、思都是我們比較關注的方面,下面我就培養聽的習慣簡單談一下自己的做法。

  在數學課堂上聽講至關重要。我給學生說,只要你在課堂上做到認真聽講了,家庭作業不做都不會影響你的成績。

  從開學的第一節課起,我就對學生說,一要認真聽老師要求和講課,每個知識點、每個要求老師只說一遍,不會重複。 二是學會聽同學們發言,小孩子年齡小往往只注意聽老師的講課而忽視同伴的發言,別人一說就接話,如果讓他來說其實他說得還不如別人。這個習慣的修正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實現的,我常常要求學生在同學回答老師提出的問題時注意聽,邊聽邊思考:同學回答得對不對?如果不對錯在什麼地方,如果讓自己回答該怎樣說好。若需要補充或有不同的看法再舉手,經允許再站起來發表自己的不同看法。並且明確規定舉手發言的意思是:舉手經允許方可發言 。對於那些認真聽取別人的發言並積極質疑或提出不同意見的學生,大張旗鼓的表揚。當講到關鍵時,我會放慢語速,先提醒學生集中注意力,再講解。

  四多參與集體備課,與同事多交流

  三人行,必有我師。 我們處於一個集體環境,對於自己的專業成長是非常有益的。

  我們教研組有一個好習慣,除了集體備課、聽課、評課等交流方式外,平時課間、課前時常進行簡短的交流,比如說課間,老師討論“這個地方你會怎麼處理?”“這個地方我是怎麼處理的感覺效果不好,你怎麼處理的?” ,提出自己在教學中的疑惑,大家互相探討,集思廣益,這對我的教學也是很有促進作用的。特別提倡年輕的教師多參與討論,時間長了,自然受益匪淺。

  以上是我的一些粗淺的體會,請大家多指教。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小學數學教師教學經驗交流材料
網友評論
小學數學教師教學經驗交流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