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化學教學心得體會

化學教學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化學教學心得體會 標籤:語文教學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軍訓心得

  化學教學心得體會

  從老師來說,一定要樹立生本教育理念。首先樹立正確的教學思想。化學教師必須牢固樹立“為了每一個學生的發展”的教學理念。

  從學生的角度來看,必須施行小組合作學習的方式。眾所周知,化學教學貴在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重在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從這點上講,小組合作學習的教學方式在教學活動尤其是注重實踐的化學教學中尤其是當今兩極分化情況嚴重的情況下應當被積極倡導。小組合作學習可以讓每個成員有更多的機會參與學習的過程,品嘗自主學習而獲取成功的喜悅,使學生學得主動去學習去思考,形成深刻的體驗,從而可以從根本上提高學生學習化學積極性,從根本上避免兩極分化。那麼小組合作學習的方法在初中化學課堂教學中是什麼樣的方式更能提高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呢?以何種方式被運用呢?我是這樣認為的:

  一是在教師組織合作學習的教學活動中,教師應當給學生提出出適當的問題,起到他應有的輔導作用,作為一種基礎科學的教學活到,這是成敗的關鍵。

  二是否能很好地完成以及是否能使多數學生獲得積極的情感體驗,還取決於小組成員間合理的分工與合作。例如,在探究氯化鈉和碳酸鈉的鑒別實驗時,教師可以建議4人小組先進行討論,然後由一人歸納出本組的所有實驗方案,一人通過實驗驗證,一人與其他小組交流,充當信使,一個人最後向全班同學陳述。而這種合理的分工在實踐證明是非常成功的一次分工,這樣的結果使所有的學生在其中都得到了鍛煉,從而可以有效的避免兩極分化。

  三是教師本身應當積极參与到小組活動中並及時對學生的表現做出正確有效的評估,該表揚的給與表揚,該指出錯誤的應該給予適當的友好的批評,這樣可以讓所有的學生都感覺到了老師的親和力,感覺到老師就在他們身邊,從而培養鍛煉了學習化學的興趣,在未來的考試中減少了兩極分化的出現

  四是教師在課後應該對小組合作學習作出科學評價,這是小組合作學習的關鍵環節,重視過程和結果的評價相結合,總結成功的經驗與不足,分析存在的問題及其原因,認識到自身在合作中的優點與不足,更透徹地了解和掌握知識,使學生的知識水平和合作技能整體都得到充分的發展,從這來說,我們有什麼理由會說兩極分化現象會得不到消除呢?

  時代在發展,人也在進步,我們的教育作為人的基礎階段更應當好好被重視,也必須有新的進步,兩極分化不能有,雙峰現象不該出現,這些問題絕對不僅僅是出現在某一時間某一階段某一地點或者說在中學化學上的特殊現象,在這個問題是值得我們深思,值得我們去探索。而新思維、新理念、新的教育方式應當在新的時代背景下被運用,只有這樣,我認為才會從根本上避免學習中的兩極分化,避免出現教學結果上的雙峰現象,才會出現打開一個新的局面。

您正在瀏覽: 化學教學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化學教學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