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風雪夜歸人

風雪夜歸人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卻用它尋找光明。

  喜歡夜晚,尤其是冬天的夜晚。記得剛上小學的時候,城市的污染還沒有波及到郊區,一到了晚上,萬籟俱寂,有星星的夜空,點點星光照得深墨藍的夜空襯着無盡的幽邃;而飄雪的夜晚,天地間白茫茫一片,趴在同自己一般高的窗台上傾聽片片雪花擊打窗欞的交響樂,也算是童年少有的歡樂。

  春節,是一年中最喧鬧的季節,也幾乎是一年中最冷的季節。白天和小夥伴們玩了一天的雪,夜晚則收盡了白天的喧囂,在家長的嚴詞逼迫下乖乖地坐在火爐邊烤火。那時候農村家庭的密封環境並不如現在的無隙可尋,當自己坐在火爐邊撥弄着炭火,耳邊便是風沿着屋門、窗隙吹出如同哨子般的呼嘯聲。若沿着門縫仔細聽,有時候還可以感覺到積雪壓斷枝椏,勁風鼓動牆邊雨布的聲音。這時候,旁邊的父母一般會給自己遞過來一隻烤好的栗子或者花生,濃濃的香氣在舌尖、心頭蕩漾。那時候,春節是快樂的,年是充滿“年味”的,一切都是美好的。

  夜晚總能夠讓人停止放縱,保持安靜。小時候,父母家教甚嚴,最難忘的應是初中時期的一次夜行。當時幾個同學約好去城裡的書店買教輔,等到各自歸家的時候天卻飄起了濛濛細雨。深秋的夜晚,烏雲籠罩着夜空,原本雨雪天會出現的暗黃色的夜空也沒有出現,天地間只有一片漆黑。我騎車穿行在大街小巷,卻沒有預想中的恐懼,遠處的霓虹和身後的汽車遠光燈給了我莫名的安全感。風在我的耳畔吹過,夾雜着隱隱有些寒意的細雨,似乎要將我的魂魄一起帶向遠方。回到家,將已經被細雨潤濕的外衣掛在衣架上,用手掌感觸着涼爽,回憶着黑夜中與風雨競逐的快意……那是純粹的夜晚,黑夜中,沒有人會迷失。

  現在有的時候,自己也會推開眼前不停閃爍的電腦,讓眼睛獲得暫時的休息。走近讓燈光熏染的柔暗的落地簾前,望向遠方,眼前似乎也是一望無際的小麥地,天空依然是深藍的,卻再也找不到一縷星光。遠處的輪廓是早想探秘的防護林,也或許只是我心中的影像。天地間依舊靜謐,靜靜地等待着遠方的歸人。

您正在瀏覽: 風雪夜歸人
網友評論
風雪夜歸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