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小學科學90學時培訓心得

小學科學90學時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小學科學90學時培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科學發展觀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小學科學90學時培訓心得

  昆陽五小 宋小玲

  這次小學科學90學時集中培訓,學員的熱情如平陽盛夏的天氣般熱情高漲,到座率極高,課上探討激烈,學習態度認真。作為小學科學的門外漢,能參加這次培訓,感到非常榮幸,許多意外的受益讓我“愛上”了這門學科,以下是我參加集中培訓時的點滴收穫:

  一、小學科學老師要會解讀本學科

  我所講的解讀不僅指解讀《科學》這門學科教材,還要會解讀學生,解讀教學環境。

  周瓊莉老師在講座中講到,“教什麼”永遠比“怎麼教”重要。一位小學科學老師如果連《科學》這門學科要教給學生什麼知識,達成什麼目標,課的重難點是什麼都不知道,那就根本談不上“授業”,更談不上“傳道”,“解惑”自然更難。這就好比你要做一桌菜給家人吃,你都不知道這些菜是酸的、甜的、苦的、辣的,有沒有營養,就一股腦兒大雜燴全端上去,這樣的一桌菜吃起來可想而知。

  解讀了教材還要解讀學生,施昌魏老師在講座中講到,科學老師課前去了解學生的前概念掌握情況非常重要。科學老師如果不了解學生的知識水平、生活經驗和社會閱歷水平,那“授”起“業”來是相當痛苦的,這邊老師百思不得其解:“我講得那麼明白了,你們為什麼還不明白?”那邊學生也是一臉無孤:“老師呀,我們很努力去學了,我們腦子裡想的就是這樣的!”這就是本次培訓中學員看了兩次的短片《魚就是魚》中的哲理,學生的固有知識是非常頑固的,要想重新讓他們構建正確的科學概念,教師必須知己知彼,你才能將“魚”和“漁”同時授給學生,否則你就成了那位“鬱悶的漁夫”了。

  其次科學老師還要會解讀教學環境。雷善畢老師在講座中講到的養蠶和種鳳仙花的例子讓我有很大感觸。在城裡讓學生種鳳仙花得讓學生準備花盆等材料,而農村的孩子,你可以直接讓他們把種子撒在房前屋后,自然生長。因此,老師要隨環境而善變,調整教學方法,改變教學策略,以達到教學效果最優化。

  二、上一堂好課很難

  學習了幾天,我感觸最深的是科學課難上,上一堂好的科學課難上加難。一些學科,教師在沒有準備的情況下,有時可以一支粉筆一本書應付一節課,而科學老師不行。在第一天學習時,應小敏老師和學員做了一個互動活動,各組討論“什麼樣的課算一堂好課”,大家達成的共識聚焦最多的是一個“趣”字。科學課堂的“趣”要利用學生與生俱來的好奇心,要符合學生的年齡與心理特點,要像雷善畢老師講的那樣隨時、隨地、隨人藉助豐富多彩的課外資源,有時為了達到一個效果,教師必須自己動手製作教具。這樣才能引起學生的興趣,有了“趣”的藥引子,才能達到科學課有效的療效,才能教給學生最有用的東西,帶領學生一起發現最有價值的問題,尋找解決問題的最佳辦法。可見,上好一堂科學課有多難,當好一名科學老師有多難。因為你不僅要學富五車,而且你必須得是一位能工巧匠。

  三、要學會反思

  “教育是由若干現象組成的,現象背後就是規律”,李鎮西校長經常要求他的老師每天思考一個教育問題,每天觀察一個教育現象,認真思考,探索每一個教育現象背後隱含的本質性的內容。他說,如果你一直這樣做,就會誕生一位新的教育家。之所以李鎮西校長能成為一名教育家,是因為他做到了。我們沒有做到,所以我們成不了教育家。但我們可以做一位有思考的教師。科學老師要有科學家的鑽研精神,在教學上要有“吾日三省而自身”的韌勁,思考自己的教學方式、思考知識點的傳授、思考學生的掌握情況、思考授課的效果。不是每位教師都可以成為教育家,但每位教師都可以不斷地進步,只要你會思考,會反省,會改變。會思考還得會把思考的東西寫下來。黃德欽老師在講座中為我們如何寫作指點了迷津。但是在我們學會思考,學會寫作技巧前,必須要有高深的理論知識來審視自己的教育行為。一位老師要學會閱讀,閱讀教育經典,閱讀名著。教師應該保持視野的開闊,站在人類精神文明的制高點,俯瞰自己的教育。蘇霍姆林斯基曾說過:“教師要用一生時間來備課”。如何讓教師邊教學邊思考,踐行終身學習呢?唯有讀書。閱讀是讓生命增值的唯一途徑,是人類的精神家園永葆一方心靈凈土、遠離塵囂,洗凈鉛華的一絲春雨,一縷晨曦。

  集中培訓只短短几天,但熱情卻如盛夏的炎日,將一直持續。我不是科學專職老師,但顯然已經“迷”上了科學這門課,“迷”上了“科學老師”這個角色。同時,在本次培訓中,也深感自己在科學專業知識方面完全是“山中竹筍——腹中空”。要想勝任科學教師這個角色,首先要學會閱讀,閱讀大量地專業知識。其次要去實踐,多聽優秀的課,吸收他山之石的精華,多開課,不斷審視自己的教學效果,儘快提高自己的專業水平。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我將是“關公開刀鋪→貨真價實”的一位科學老師。

您正在瀏覽: 小學科學90學時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小學科學90學時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