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醫療安全心得體會

醫療安全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醫療安全心得體會 標籤:安全知識 軍訓心得

  醫療安全心得體會

  近年來,醫患矛盾越來越突出,醫患關係越來越緊張,可以說已經達到一觸即發的地步,為了一句話說得不當,一點小的失誤,都會讓患者及家屬抓住不放,造成醫療糾紛。透過我院近期發生的醫療糾紛事件,我深刻體會到防範醫療糾紛或醫療事故非發生已迫在眉睫。

  一、我認為醫療糾紛或醫療事故的發生究其原因不外乎有這麼幾點:

  1、醫德差:在診療過程中,醫護人員對患者不負責任,馬馬虎虎,漫不經心,態度生硬,缺乏同情心。

  2、工作失職:工作中玩忽職守或疏忽大意所造成的瀆職情況。如用錯葯、打錯針、輸錯血、開錯刀、處置不及時或操作不當等。

  3、技術原因:由於醫生的醫療水平參差不齊,對某些疾病缺乏認識,不知道診斷方法導致誤診,造成治療或處置的不當;或對某些疾病的嚴重性認識不足,未預見到病情會突然變化與死亡,因此未事先向家屬作說明,家屬缺乏思想上的準備,在這種情況下病人突然死亡會引起醫療糾紛,家屬就會主觀的認為是醫療事故。

  4、意外情況:因為醫療過程是非常複雜的,在治療過程中,有些情況和變化可以預防,但也有一些情況是可以預見,但難以控制的。如藥物注射、診斷性檢查或在醫學專用過程中,有的病人會突然出現心搏、呼吸驟停而死亡。雖然用藥的指征、劑量以及操作的方法等各方面都是符合原則和要求的,搶救也及時得力,但由於病人體質的特異,難免會發生意外。但是病人及家屬由於缺乏醫療常識,認為是醫生過錯導致的。

  5、家屬另有所求:因家屬另有需求,致使有些醫療糾紛並不是醫療事故,但是為了達到某些目的,聚集大批的家屬,甚至是花錢雇傭社會上的不法分子圍攻鬧事,醫院的聲譽受到嚴重的影響,正常的工作秩序被嚴重干擾,來達到向醫院要錢的目的,對醫院的形象和當事醫生的工作及心理造成惡劣的影響。

  二、結合本科的工作實際,容易出現糾紛的情況:

  1、態度生硬,對病人提出的疑問,沒有做到耐心解釋和溝通,態度惡劣,導致病人的不滿,就會造成醫療糾紛的隱患。

  2、沒有做治療前的宣教和溝通,該向病人或家屬提前交代和說明的沒有說明,容易導致病人或家屬的誤解,造成醫療糾紛的產生。

  3、在給病人治療時操作不規範或操作失誤,致使和其他人的操作不一樣,病人看在眼中,就會認為治療有錯誤。

  4、機器出現故障。如機器出現異常的聲音,嚇到病人;或機器的某個部件失靈,傷到患者;或機器出現故障后,無法及時給病人做治療,導致病人的不滿。

  5、病人在排隊治療時,對治療的順序產生疑問或誤解,導致糾紛的產生。

  6、對於比較危重的病人,沒有主管醫生和家屬的陪同,治療過程中容易發生意外情況,導致醫療糾紛的發生。

  7、工作不認真,責任心不強,治療錯誤或不當,導致嚴重的後果,易造成醫療糾紛或醫療事故的發生。

您正在瀏覽: 醫療安全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醫療安全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