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政法系統學習十八心得體會

政法系統學習十八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政法系統學習十八心得體會 標籤:十八大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政法系統學習十八心得體會

  黨支部 張晶晶

  最近隨着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代表大會的勝利召開和圓滿落幕,全國各地都掀起了深入學習黨的十八大精神的新風。作為一名即將轉正的預備黨員,我更要積極關注黨的政策理論動向,牢牢把握黨的思想理論的內涵,切實做到常時常新。今年黨的十八大引起了全國乃至全世界的高度關注,其中的創新之處和突出亮點更是值得我們深入學習貫徹。下面我就談談我對此次十八大報告及此次大會中各方面創新之處的理解和感悟。

  首先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胡.錦.濤主席在做十八大報告時的一句“不念全文,只講要點”可以說是開場的亮點,與以往念報告的方式相比有很大突破。這種改變由領導人來帶動,看似不經意但是帶來的將會是一股會議的新風,這種改變不僅節約了時間,提高了會議效率,更讓我們看到領導人於細微之處彰顯的睿智、大氣、親和力和創造力。

  其次我想就十八大報告中涉及到的內容創新談談我的體會。此次黨的十八大報告主題鮮明深刻,內容博大精深,提出了一系列的新觀點、新論斷、新表述、新概括、新要求、新任務和新舉措,是一篇閃耀着馬克思主義真理之光的綱領性文件。通過對報告的初步學習和梳理,我覺得重大的理論創新和突出亮點主要表現在:

  一、對科學發展觀作出新的歷史定位。黨的十八大報告將科學發展觀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道,列為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又一次與時俱進。

  二、從數字的角度可以看出十八大報告中的理論閃光點。如首次提出“兩個同步”: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發展同步,勞動報酬增長和勞動生產率提高同步;提出“三個自信”:即全黨要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提出“四種監督”和“四個意識”:即黨內監督、民主監督、法律監督和輿論監督,而且全黨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創新意識、宗旨意識和使命意識”;提出“五位一體”,全面落實“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其中首次寫入生態文明建設;明確提出了“八個堅持”,即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必須堅持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必須堅持推進改革開放,必須堅持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必須堅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須堅持促進社會和諧,必須堅持和平發展,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將“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首次寫入黨的代表大會報告;

  三、黨的十八大提出“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鬥”。從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到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雖然只有這一字之改,但卻是一個質的飛躍,它把全面小康社會的美好圖景更具體更生動地呈現在全國人民面前,也把我們黨對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強決心和信心展現出來;

  四、黨的十八大報告分別從國家、社會和個人三個層面用24個字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行了概括,即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

  五、黨的十八大報告對創新社會管理和社會建設作出新表述,提出了社會建設的兩個重點內容—改善民生和創新社會管理,而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根本。胡.錦.濤總書記在十八大報告中提出,“要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在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上持續取得新進展,努力讓人民過上更好生活。”寥寥數十字,高度概括了民生之所需,百姓之所求;充分體現了黨對民生事業的關心和重視,表達了我党進一步做好民生事業的堅強決心,透露出濃濃的民生情。

  六、黨的十八大報告關於生態文明的論述也有許多新的觀點、新的思想和新的闡述,令人耳目一新。比如報告提出的“必須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努力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等。

  七、對執政黨建設規律的認識有了新突破。一是把黨的純潔性納入黨的建設的主線中,使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有了更堅實的保證。二是提出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目標。三是提出要增強黨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的能力。我想無論是專家學者還是普通百姓,大家都能從這些新的提法中找尋到未來中國的發展密碼,從中感受出十八大所帶來的溫暖和感動。我想我們都不會忘記,當胡.錦.濤總書記作完報告,在其間響起過37次掌聲之後,掌聲再度響起。這一次的掌聲更加堅定,更加熱烈,熱情澎湃,經久不息。從這陣陣雷鳴般的掌聲中,我們不僅讀出了人民對黨和政府執着的信任、堅定的支持,更讀出了中國人民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的共同願望和頑強奮鬥、艱苦奮鬥、不懈奮鬥的旺盛鬥志。至今仍讓我感動的是,來自山西的代表巨曉林在朗讀自己寫的獻禮十八大的詩歌中泣不成聲,從一幅自創的畫有“放大鏡中嵌套心形”的漫畫中,我們看到了人民的新期盼以及他們對國家繁榮發展的信心,正是這種最樸素的表白映射出人民最忠誠的感情。

  除了以上提到的關於十八大報告的量化解讀讓人感嘆外,十八大的會風和語言也令人折服,會風務實高效,語言簡練樸實,沒有大話、套話和廢話,許多還是老百姓日常的大實話,使大家都聽得懂,聽得明白,聽的實在,體現了近年來中央倡導的求真務實的文風。同時報告的語言始終充滿着對人民、對國家、對民族的一種深厚感情,近100分鐘的報告讓人心情激昂,精神振奮,體現了一種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

  我想每個人對十八大報告都有自己的解讀,但無論從哪個角度去解讀,我們總能找到一種發自內心的感動和幸福,我們也總能看到中國未來的美好藍圖和宏偉畫卷!

  以上就是我這段時間以來對黨的十八大報告的深入學習與體會,作為一名政法系統工作人員,我將繼續努力工作,用自己的熱情和汗水為美麗中國的發展發光發熱。請黨組織繼續加強對我的培養、教育和幫助

您正在瀏覽: 政法系統學習十八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政法系統學習十八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