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森林防火工作培訓會議上的講話

森林防火工作培訓會議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森林防火工作培訓會議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會議精神 森林報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森林防火工作培訓會議上的講話

  同志們:

  剛才,某某同志通報和部署了全縣森林防火工作,某同志對森林公安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市局負責森林防火的同志就如何預防和安全撲救森林火災作了很好的講話,我完全贊同,請大家認真抓好貫徹落實。下面,我強調幾點:

  一、切實加強組織領導

  要嚴格執行森林防火行政首長負責制,森林防火工作實行地方各級人民政府行政首長負責制和部門分工責任制,這既是森林法、森林防火條例等法律法規的明確要求,也是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最有力的組織保障。面對嚴峻的形勢,必須進一步強化和完善森林防火行政領導負責制。政府主要負責同志為第一責任人,分管負責同志為主要責任人,成員單位主要領導為單項工作具體責任人,各鄉鎮長一定要牢固樹立"森林防火,責任重於泰山"的責任感,把森林防火擺到與防汛抗災同等重要的位置來抓,鄉(鎮)、村組、農戶都要層層簽訂森林防火責任狀。要把森林防火責任納入鄉鎮幹部的考核內容。要長期堅持村組聯防、村民輪流值班巡護、村民信息員及時報告有關情況等行之有效的辦法並進一步完善,真正把任務和責任落實到人。各鄉鎮政府領導特別是分管的同志要高度負責,將森林防火經費納入鄉鎮政府財政預算,逐年增加森林防火經費投入。各成員單位要齊心協力抓好森林防火和森林公安工作,氣象部門要及時提供有關森林火險天氣預報等方面的服務;民政部門要積極協助做好重特大森林火災善後處置工作;交通、信息產業、通信管理等部門要全力做好交通運輸和應急通訊保障工作;教育、廣電、農業、衛生、監察等部門要不斷加大對森林防火和森林公安工作的支持力度。森林公安機關要加大對森林火災的查處力度,做到"有煙就查、違章就罰、犯罪就抓"。

  二、切實加強宣傳教育

  搞好森林防火和森林公安工作,基礎是群眾,重點在基層。各鄉鎮要適時針對森林防火和森林公安工作的特殊形勢和突出特點,充分利用各種宣傳媒體,廣泛開展森林防火和森林公安宣傳,提高全民愛林護林意識。要在宣傳的廣度和深度上狠下功夫,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務求實效。防火宣傳不能搞形式、走過場。讓群眾了解防火、撲火的基本知識。特別是要組織幹部和有關人員進村入戶,把森林防火知識和法規普及到林區每一戶家庭、每一個成員,同時要有針對性的加大科學撲火、安全撲火的宣傳教育力度,真正做到入心入腦。同時,要突出抓好對分管鄉鎮長、村主任、林業站長、派出所所長、撲火隊長和隊員的防撲火業務培訓,特別要強化安全撲火自救方法培訓,提高基層幹部的業務素質。要加大對毀林典型案例的宣傳力度,對失火放火等毀林案件肇事者和責任人不僅要在經濟、行政和法律上懲處,還要公開處理,通過新聞媒體曝光,開展強大輿論攻勢,以儆效尤。

  三、切實加強源頭管理

  源頭管理是整個森林防火和森林公安工作的起始環節、關鍵環節,一旦源頭管好,不但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且可以極大地降低管理成本和災害損失。我縣絕大多數森林火災是人為因素引起只要堅決管住火災源頭,強化野外火源管理,就能有效預防森林火災。據統計1-10月全縣23個鄉鎮就有15個鄉鎮發生了森林火災,火災發生集中時段為2-4月,其中,2月2日一**縣發生火災18起,3月28-29日全縣發生森林火災16起,以前我們就是在這方面沒有管緊管嚴,沒有下大決心,野外用火管理沒有下真功夫,是整個工作最薄弱也是最關鍵的環節,所以一定要把力氣用在火源管理上。在高火險時段要嚴格控制火源,堅決杜絕野外違規用火。同時,組織野外火源巡查隊伍,對重點防火部位實行要嚴防死守,對老人、小孩、智障等特殊人群實行嚴密監護。只要火險等級達到三級,鄉、村幹部就要深入村組檢查用火情況,所有巡護人員就要上崗巡查。目前,系秋種農事活動期,各鄉鎮一定要按照"疏堵結合"的原則,制定、完善和堅決執行野外火源管理制度,嚴格執行《森林防火條例》等法律法規,嚴厲查處違規野外用火行為,從快打擊失火放火等毀林違法犯罪,積極推進依法治火工作,真正變事後處理為事前預防,變被動應對為主動防範。同時,要密切掌握林區社情林情,切實抓好林區治安防範,從源頭上下功夫,在防範上作文章,全力維護正常的林業生產秩序,嚴防各類破壞森林資源案件發生。

  四、切實提高處置能力

  各級各部門要把提升處置能力作為重要抓手,科學有效快速處置森林火災和涉林案件。要不斷完善森林火災應急預案,按照撲救重特大森林火災的需要,從組織領導、值班調度、撲火隊伍、通訊聯絡、機具裝備、後勤保障等方面着手,不斷總結火災撲救經驗,全面提升森林火災綜合防控能力。森林火災發生后,各鄉鎮政府負責同志必須及時趕赴現場,靠前指揮,精心組織,快速、科學、有效、安全處置各類火災。要切實樹立"安全第一,以人為本"的思想,嚴防火災撲救中人員傷亡事故發生。在撲救森林火災時不得動員殘疾人、孕婦和未成年人直接參与撲火。要不斷提高森林公安執法辦案能力,充分行使森林公安獨立執法權限,適時開展嚴打專項行動,及時偵破各類毀林案件,切實維護森林資源安全和林區和諧穩定。

  五、切實加強值班備勤

  要加強值班工作。防火期內,要時刻保持信息暢通,負責防火工作的領導要24小時開機。各級防火辦要堅持24小時值班制度,切實遵守災情信息報送紀律和"歸口報告"制度,確保森林火情信息及時準確地報送。絕不允許脫崗、離崗、漏崗或遲報、瞞報等現象發生。同時,做好處置重大、特大森林火災的應急預案,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和森林資源安全。

  同志們,森林防火和森林公安工作任務十分艱巨,工作條件也十分艱苦,在此,我謹代表縣人民政府向長期戰鬥在森林防火和森林公安工作一線的同志們表示誠摯的慰問!目前,秋季森林防火攻堅戰已經打響,讓我們以飽滿的工作熱情,以紮實的工作作風,以務實的實際行動,按照今天的會議部署,加倍努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確保林區平安、群眾平安、森林平安。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森林防火工作培訓會議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森林防火工作培訓會議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