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中國共產黨發展黨員工作細則學習心得

中國共產黨發展黨員工作細則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中國共產黨發展黨員工作細則學習心得 標籤:科學發展觀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中國共產黨發展黨員工作細則》學習心得體會

  中國共產黨中央辦公廳印發了《中國共產黨發展黨員工作細則》,併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遵照執行。(6月11日 人民日報)

  2014年是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開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定性階段的重要一年。在這一關鍵時刻,中國共產黨中央辦公廳印發《中國共產黨發展黨員工作細則》就顯得耐人尋味。

  黨是由全體黨員組成的,黨的先進性最終要靠黨員的先進性來體現,主要體現在每一個黨員按照黨的先進性要求,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的素質、能力和實際行動上。共產黨員的先進性不僅是黨保持長期執政的堅實基礎,更是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完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力量保證,因此黨員的先進性關乎着黨的生命之本。

  實踐告訴我們,黨員的先進性是與時俱進的。在建設小康社會的工作中,黨員隊伍和新發展黨員工作存在着哪些問題,什麼地方需要完善,我們就要依據調研總結獲取經驗教訓,以求真務實的態度做好黨員建設工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一新的時期,經濟建設和民族團結工作中需要如何推進,什麼地方需要加強,我們就要依據新時期的各項特點發展黨員隊伍,以新鮮的血液充實黨的執政生命。

  當前,我國在發展黨員工作中確實取得了一些成績,黨員的數量有了明顯增加,質量也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雖然從表面上看近年黨員的結構有了提高,但在這種表像下,深層次的思想觀念、知識結構、專業能力的“停滯不前”和工作能力、先鋒效力、模範動力的“舉步維艱”顯得日益突出,慢慢浮出了“水面”。

  所以,我們必須要清楚的看到:在發展黨員工作中,由於機構改革等原因,新發展的黨員多是“老員工”,部分黨組織負責人對發展黨員工作不積極主動,觀念束縛,不從黨的事業出發,大搞形式主義,挫傷了上進同志的入黨積極性,個別黨員政治素質不高,思想滑坡,扭曲了黨在群眾中的形象。存在着入黨積極分子源頭不足、黨員發展不合理、個別黨組織認識不到位、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發揮不夠等亟待解決的各種問題。

  如何破題?值得探討!細看1990年中央組織部印發的《中國共產黨發展黨員工作細則(試行)》,再讀中國共產黨中央辦公廳近日印發的《中國共產黨發展黨員工作細則》。單從數量上看,細則從三十三條完善至四十四條,其中內容更是在入黨積極分子的確定和培養教育、發展對象的確定和考察、預備黨員的接收和發展黨員工作的領導和紀律等方面做了更為詳細的解讀和完善。

  僅僅如此便可一勞永逸嗎?在筆者看來,新印發的《中國共產黨發展黨員工作細則》在一定程度上定會提高黨員隊伍的整體素質。但這僅僅是處理好了“面”上的問題,從長遠來看,我們更需要的是完善“質”的事情。

  首先,要釐清目標,搞好源頭建設。要打破傳統用人觀念,樹立發展的觀點,切實改進工作方法,做好培養教育工作,在發展黨員工作中變“守株待兔”為“主動出擊”,培植一支數量多、質量高、結構好的入黨積極分子隊伍。進而根據既定目標,各級黨組織要圍繞發展黨員工作的總體目標,層層分解任務,制定發展黨員工作的中長期規劃和工作計劃,加強對新發展黨員的結構分佈及相關比例的宏觀調控,堅持有計劃地發展黨員。

  其次,要圍繞核心工作,強化領導,提高發展黨員質量。干好一項事業,需要建設一個好的班子,在黨員隊伍的建設中,就需要加強基層黨支部的建設,選好支部書記,形成一個團結協調,講政治講黨性的優秀核心。上級黨委要做好黨支部成員的教育和提高,可以通過舉辦各類講座和培訓班的形式強化業務知識教育,嚴格工作程序,完善工作制度,嚴肅工作紀律,逐步提高黨支部的業務能力和政策水平,提高發展工作效率。

  最後,要轉換思想,強化為民意識,加強黨員隊伍管理。通過宣傳教育使基層黨組織負責人和黨員解放思想,正確看待新興事物和問題。針對黨員隊伍年齡偏大、文化結構偏低等現實問題,黨支部在培養教育入黨積極分子時要注重方法,用市場經濟的觀點發展優秀入黨積極分子。並且要積極樹立典型,充分重視先鋒模範的帶頭作用,着力引導黨員亮出身份,做出表率,用無聲的行動激勵人、引導人、凝聚人,使黨的先進性得到充分發揮。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宗旨,請每一名黨員幹部認清形勢,一切以人民利益至上,做好新時期發展黨員工作,凝聚先進的力量,萬眾一心實現中華民族之偉大復興!

您正在瀏覽: 中國共產黨發展黨員工作細則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中國共產黨發展黨員工作細則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