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提高班主任素養”學習感受

“提高班主任素養”學習感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提高班主任素養”學習感受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職業素養 兩會學習

  “提高班主任素養”學習感受

  ——體會李鳳遐老師對學生的愛

  李鳳遐老師年近花甲,卻童心十足, 她熱愛教育事業,立誓做一輩子老師,用非常六加一的師愛感動每一位學生。她深深感受到教師的樂趣就是育人的樂趣,就是每天與學生心靈接觸的樂趣。從她的講座中讓我感受到要愛學生,要用尊重引領學生,讓班級始終充滿愛的氛圍。

  愛就是一種教育,是一名教師師德的高尚體現。要培養學生的優秀品質,要使學生學會做人,不僅僅需要教師的言傳身教,更需要師生雙方在態度、情感方面的影響。愛是教育的基礎,沒有愛就沒有教育。特別是班主任作為學生的組織者,引導者和教育者,學生健康成長的引路人,教師的一言一行都會給學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對學生產生潛移默化的作用。教師以愛對待學生,學生就會對教師產生好感,在這種和諧、平等、互相尊重的師生關係基礎上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書育人”的教育。

  教師熱愛學生,首先要關心學生,理解學生。理解學生是熱愛學生的起點,是進行教育的前提,對學生的愛和尊重要建立在理解的基礎上。缺乏理解的愛是盲目的愛,缺乏理解的教育是盲目的教育。

  現在的孩子個性迥異,擺在班主任眼前的任務艱巨而複雜。班主任應以教育的視角,審美的眼光去搜索生活中的美,以一種和善友愛的目光去接受孩子,以和藹大度的態度去親近孩子,善於發現孩子的優點,善於捉摸孩子的心理。蘇霍姆林斯基曾經說過:“請你任何時候都不要忘記:你面對的是兒童的極易受到傷害的極其脆弱的心靈,學校里的學習不是毫無熱情地把知識從一個頭腦裝進另一個頭腦,而是師生之間每時每刻都在進行心靈的接觸。”因此,我認為:班主任眼中應多一點由衷的理解與讚美,少一點得理不饒人的心態;多一點笑逐顏開,少一點怒髮衝冠;多一點輕聲細語,少一點暴跳如雷。讓賞識與寬容並舉,為學生營造出和諧,民主,平等的成長環境。

  小學生由於自制力不強,又不善於控制自己的情緒和行為,往往有意無意會犯錯誤,因此,教師必須用嚴格的紀律來約束他們,使他們言行規範。對幹部,要求他們處處以身作則,做同學們的表率,防止驕傲自滿。對個別學習上暫時有困難的學生不能放任,我們要做細緻的思想工作。但是,只有嚴格會讓孩子們感覺不到溫暖,還必須與關愛並重。愛中有嚴,嚴中蘊涵著愛,只有這樣,才能使孩子們有歸宿感。我們必須熱情起來,關心起來,體貼起來,以真誠、平等、信任的態度對待學生,全心全意地為學生服務,真心實意地熱愛、尊重和關心每一位學生,設身處地地為學生着想,把愛灑向每一個學生的心田,用我們的愛心拭亮孩子們美麗的雙眼。

  作為班主任,應該知道:每個班級都是由優秀生、中等生、和後進生組成,所有的孩子都有平等的受表揚和批評的待遇。不僅如此,我還應該把很多事情放到班級里和大家一起去解決,只有這樣,我們才會擁有整個班級。在實際工作中,只有全局觀念還不行,我們不能用同一種模式來塑造我們的學生。而且很多學生也不會按照你設置的軌道去走。因為我們的學生千差萬別,他們有着各自的特點,各自的愛好,這就需要我們分層對待,對於優等生,我們可以積極疏導,努力提高,讓他們及時總結經驗教訓,再接再厲;對待中等生,我們可以拉近距離,促其進步,對他們因勢利導,疏通關節;對於後進生,我們應體貼關心,消除自卑,在學習上指導他們,讓他們體驗到成功的喜悅,所以,只有做到全局與分層相結合,才能更為科學地為學生營造一個愉快、輕鬆的成長環境,使每位學生得到全面提高。

  總之,做為教師,我的責任不僅僅是把知識傳授給學生,同時還要教育學生成人。教師對學生的愛不是抽象的一個字,而是一種具體的教育過程,是建立在教師對學生的理解、寬容、原諒、賞識、信任的基礎上,所形成的一種心理相容,只有這樣,師生關係才能體現平等和尊重,才能體現出教師的師德。

您正在瀏覽: “提高班主任素養”學習感受
網友評論
“提高班主任素養”學習感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