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心得體會

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今天我是升旗手

  談談“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

  市僑辦 魏華興

  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首先要搞清楚什麼是黨的群眾路線,正確理解黨的群眾路線,是我們解決“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問題之關鍵所在。“一切從實際出發,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不斷密切黨同人民的血肉聯繫”這一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也是我們黨在革命和建設事業中的優良傳統。群眾不是空洞虛無的概念,是具體的,相對的。因工作崗位不同,服務對象不同,群眾的外延而有所不同。具體而言,群眾就是我們工作的服務對象,對僑辦來說歸僑僑眷、僑港資企業就是我們的服務對象。

  為了誰?現在有的人把與群眾的“魚水關係”比作了“蛙水關係”,即需要時跳進去,不需要時就跳出來。因此,儘管現代社會交通發達了,通信先進了,但與群眾的距離卻遠了,溝通也少了。說到底,不能關心群眾之疾苦,不能關注群眾之關切,就是對群眾的感情淡漠了。一切為了群眾,這就要求我們必須時刻牢記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但我個人認為,如何“為”才是關鍵。是蜻蜓點水,還是全心全意;是把群眾掛在嘴邊,還是把群眾放在心裡;是喊破嗓子為群眾,還是甩開膀子為群眾?其結果自然大相徑庭。如果是蜻蜓點水,光把群眾掛在嘴邊而非心裡,光喊破嗓子為群眾,而對群眾疾苦漠然視之,淡然處之,那就不可能把與群眾的關係搞成魚水關係,血肉聯繫,而是搞成蛙水關係,油水關係,甚至水火關係。只有真正做到全心全意辦實事,把群眾裝在心裡,為了群眾利益出發,甩開膀子干,干成事、干好事,並堅持到底才是人民群眾擁護和愛戴的,才能與群眾血肉聯繫,把與群眾的關係搞成魚水關係,我們黨的根基才能更為牢固。

  再結合我們僑政工作談談。為了改善我市貧困歸僑僑眷生活,我們積極向上級爭取困難補助經費、扶貧資金、社區僑務工作經費,貧困大學生救助資金。其中小額扶貧資金,蘇南不要我們要,別人怕麻煩我們不怕,哪怕幾萬元我們也爭取。我們還想方設法向財政部門積極爭取歸僑僑眷困難補助經費,我記得有一年為了爭取經費打了幾次報告,跑了多少趟,帶着一顆真誠的心為歸僑僑眷服務。當我們把一筆筆資金送到貧困歸僑僑眷、貧困大學生手中時,那一個個感動的面孔和發自內心真誠的微笑,是對我們工作的最大理解和支持,是對我們默默付出的最大肯定。我們的工作不是為了鮮花和掌聲,只要你把老百姓放在心裡,老百姓就會把你捧在手上。

  依靠誰?一切依靠群眾。群眾中珍藏着智慧,蘊藏着真理。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推動社會歷史變革和前進的根本力量。只有依靠群眾,傾聽群眾呼聲,了解群眾訴求,理解群眾疾苦,才能避免關起門來決策,閉着眼睛空談,拍着胸脯表態。從群眾中來,就是要在充分尊重和吸收群眾意見和建議的基礎上確定目標,制定政策。只有充分尊重群眾,牢固樹立群眾觀念,並把一切為了群眾作為我們工作的出發點和最終歸宿,才能真正做到依靠群眾,群眾也才願意讓我們依靠;也只有俯下身子,放下架子,貼近群眾生活,貼近群眾願望和訴求,貼近群眾的心靈和情感,才能在不斷密切與群眾的魚水關係,血肉聯繫中做到依靠群眾,群眾也才心甘情願的,積極主動地讓我們依靠。

  僑務工作要求僑務幹部要“懂僑心、知僑心、暖僑心”,在工作中要發揚“鸚鵡嘴、兔子腿、烏龜背”的精神,“做人工作、溝通思想不怕磨破嘴,請人辦事、找人協調不怕跑斷腿,遭遇冷落、被人誤解不怕壓塌背”,把服務做到僑胞的心坎上。僑胞的願望要求,往往是生活中一件件不起眼的具體事,把這些事做成了,做好了,就會贏得僑心。對僑胞負責就是對黨的事業負責,黨和國家對僑胞的關心愛護主要是通過僑辦的服務來傳遞的,僑辦多盡一份責,僑胞就多受一份益,黨的事業就多添一份力。

  我是誰?這是三個誰中的關鍵問題。只有真正把握好我是誰,才能解決為了誰,依靠誰的問題。因此,我認為,調整一下三個“誰”的語序,可能很有必要。我是誰?要解決的是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的問題,是如何擺正自己與群眾之間的位置,端正工作態度的問題。如果連自己是誰都沒有搞清楚,而去大談為了誰,依靠誰,我個人認為,無論說得多漂亮,談得多深刻,那也不過是空談,甚至是無稽之談。

  我是誰?我是共產黨員!我就應該時刻牢記共產黨員的宗旨和使命,就應該擺正我和我所服務群眾之間的關係,就應該不辱共產黨員的形象。我是誰?我是公務員!我所在崗位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是組織的信任和肯定;是公權,而不是私權。這就要求我們做到對人民負責,不辜負組織的信任;秉公用權,並充分而正確地利用所在崗位的職責權限殫精竭慮為所服務的群眾,排憂解難,謀得福祉。職務越高,不是意味着地位越高,而是意味着我們服務群眾的責任越大,服務群眾的義務更多。

  結合僑務工作,我認為華僑華人是一個可親、可愛、可敬的群體,他們去海外謀生創業,往往是從赤手空拳起步,過程非常艱辛。他們身在異國,心繫故土,那份眷戀十分感人。作為僑辦一名工作人員,要知道僑胞們心裡在想什麼,有哪些難處,積極主動維護好他們的合法權益,照顧好他們在內地的眷屬,把政府的僑務政策落實到位。這樣,才能凝聚僑心、匯聚僑智、發揮僑力。僑務工作的本質就是為僑胞服務,沒有‘內行外行’之分,關鍵是用心用情去做。對僑胞有沒有感情,是做好僑務工作的基礎和前提。如果沒有感情,你做得再長,可能還是個“門外漢”。所以我們要正確認清自己,真正做到權為僑所用,情為僑所系,利為僑所謀;只有充分尊重僑,真正信任僑,才能真正依靠僑,從而集中僑界智慧,凝聚僑界力量,做好僑界工作,才不辱共產黨員的神聖稱號,才不辱公務員的神聖使命,才能擔負起一名僑務工作都應承擔的責任。

您正在瀏覽: 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